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中考当天注意事项,家长务必多提醒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12-30 15:58:31

中考真题

  中考注意事项——进考场前

  中考前一天晚上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中考当天早晨吃些清淡的食物。按所列清单带齐一切用具,包括:准考证、笔、橡皮、作图工具等。提前半个小时到考区,这样一方面可以避免新异刺激、稳定情绪;另一方面可以提前进入“角色”即让大脑进行一些简单的回忆活动。这样做不仅能转移考前焦虑,而且能将最佳的状态带入考场。稳定心态,及早进入考试状态。

  中考注意事项——进入考场阶段(发卷前)

  中考不仅是对考生学习水平的考查,同时也是对考生心理调节能力的考验。这时候的考生要记住:不管中考之前的备考过程怎样,复习效果如何,在中考考场上,一定要相信自己,一定要振奋精神,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在中考考场上,适度的紧张会让大脑运转速度加快,使头脑更为敏捷。但过度的紧张会让大脑一片空白,无所适从。越看重中考结果越容易紧张。如果紧张到无法正常做题就不要勉强做题,静下心来,什么也别想,花一两分钟时间深呼吸,然后稳定心态。

  中考经验表明,中考期间是学生最紧张、心理易产生焦虑的阶段。此时,可将注意力转移到某次印象较深的、考得较好的模拟考试中,回忆老师的讲评;或回忆一些有趣、滑稽的事;也可采用心理暗示:“我是久经沙场的老将了,没什么大不了的”;当然了也可全身心放松、闭目、做深呼吸,这样直到发卷。

  中考注意事项——中考考试进行中

  1、中考答题前(五分钟左右)

  中考试卷拿到手后,考生心情一般比较紧张。此时,可做下列几件事:(1)通览试卷。对全卷有几道题、几种题型、每道各占多少分等做到心中有数,全面调查试卷,为后面实施正确的解题策略做准备。(2)立即解答一些一眼就能看出答案的选择题、填空题,以稳定情绪。(3)信心要充足。简单不要“大意失荆州”,偏难题注意心理暗示:“别人会的我一定会,别人不会的我也会”,坚定必胜信念。

  2、中考答题中

  (1)启动思维,浏览全卷,考前要摒弃杂念,排除一切干扰,提前进入数学思维状态。一般可以看一看事先准备好的客观性题目常用解题方法和对应的简单例子,闭眼想一想平时考试自己易出现的错误,这样做能增强信心,稳定情绪,使自己提前进入“角色”。拿到试卷后,不要急于求成,马上作答,而要通览一下全卷,摸透题情,一是看题量多少,有无印刷问题;二是选出容易题,准备先作答。

  (2)从前至后,由易到难。任何一套试卷都必然包含三类题,即容易题、中等题、难题,而它们在试卷中的位置不一定就是按顺序分布的,所以在开始考试时应先解决容易题,再解决中等题,最后解决难题。考试开始,顺利解答几个简单题目,可以产生“旗开得胜”的快感,促使大脑兴奋,有利于顺利进入最佳思维状态。考试中,要先做内容掌握比较到家、题型结构比较熟悉、解题思路比较清晰的题目。遇到难题,要敢于暂时“放弃”,不要浪费太多时间,等把会做的题目解答完后,再回头集中精力解决它,这样就可以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考试,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3)慢中开始,稳中结束。作好第一个题对于稳定心态有好处,所以开始答题时应稳一点、慢一点,一次性做对会给做好后面的题增强信心。另外,在作完试卷后也不要急着交卷,应稳定情绪认真检查,别因为得意忘形而出现错误,导致不必要的遗憾。考试时精力要集中,审题一定要细心,要放慢速度,逐字逐句搞清题意,从多层面挖掘隐含条件及条件间内在联系,为快速解答提供可靠的信息和依据。否则,一味求快,丢三落四,不是思维受阻,就是前功尽弃。

  (4)分段得分,跳步解答。中考解答题有“入手容易,深入难”的特点,一般第一问较容易,第二、三问难度逐渐加大。因此,解答时应注意分段得分,步步为营,首先拿下第一问,确保不失分,然后分析第一问是否为第二、三问准备了思维基础和解题条件,力争第二问保全分,争取第三问能多得分。而当不会解(或证)解答题中的前一问,而会解(或证)下一问时,可以直接利用前一问的结论去解决下一问。

  (5)先改后划,联想猜押。当发现自己答错时,不要急于划掉重写,这是因为重新改正的答案可能和划掉的答题并无多大区别,划掉后解答不对会得不偿失。当遇到一时想不起的问题时,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个目标,要换个角度思考,从与题目有关的知识开始类比联想,如“课本上怎么说的?”,“笔记本上怎么记的?”,“老师怎么讲的?”,“以前运用这些知识解决过什么问题?”,“是否能特殊化?”,“极限位置怎样?”等等。另外,考试时间快结束的时候,不要再尝试新的问题,如果选择题还有不确定的,可以在先淘汰部分选择支的情况下,根据经验进行猜测。

  (6)速书严查,调整心态。卷面书写既要速度快,又要整洁、准确,这样既可以提高答题速度和质量,又可以给阅卷的老师以好印象;草稿纸书写要有规划,便于回头检查。检查要严格认真,要以怀疑的心态去查对每一道题的每一个步骤,如“有没有看错了问题?”,“问题中的已知条件运用是否有误?”,“是否遗漏了什么?算错了什么?”等等。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检查时出现两种答案不确定的情况时,一般而言,“最先想起的才是正确答案”。考前怯场或考试中某一环节暂时失利时,不要惊慌,不要灰心丧气,要沉着冷静,进行自我调节,一是自我暗示,如“自己难,别人也难”;“我不会做,别人也不一定会做”;“我要冷静,要放松”等;二是尝试调试,如:做深呼吸3-4次;全身高度缩紧10秒钟,然后突然放松;双手举至面部且自上而下干洗脸5-6次或伸展四肢和腰背,活动手腕和头颈。

  具体到题目,做选择题、填空题时要注意避免麻痹大意,粗枝大叶,经调查发现:审题不清、考虑不周、想当然地填答案是失分的最主要原因。这类题在中考中占的比例较大,题比较基础,做题时要细心认真,失分很不合算,因为它只要一个答案,并不看你的解答过程,若在某个细节上出问题,全题就一分不得。“小题不大做”是做这类题的一般原则,特别是选择题,它具有考查面宽、解法灵活的特点,解选择题的过程就是通过分析、判断、推理,剔除干扰支,得出正确选项的过程。常用的方法有:直接法、淘汰法、特殊值法、验证法等。所谓直接法,就是直接从已知条件出发,通过准确的运算,严密的推理,得出正确的答案,再与选择支对照,做出正确的选择,这是解答选择题的基本方法。而对于解答题,特别是有一定难度的综合题,要坚持“大题小做”的方法,即将一个大题分解成若干个小的问题逐一解决。

  3、中考答题时合理安排做题时间,最大限度获得高分

  中考考场上,考生们容易犯两个毛病。一是由于过度紧张,本可以轻易做出的题目不会做。从这道题跳到那道题,又从那道题跳到其他题目。浪费了很多时间,却没有做出多少题目。二是从前往后做,碰到不会做的题目,不懂得放弃,在一道题目上花时太多,后面的题目没有时间做。考场上,考生应按照从前往后,由简到难的顺序,一道题目一道题目的攻破,碰到实在做不出的题目,要学会放弃,要先做那些花时少,得分快的题目,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再啃那些偏题、怪题、难题。

  4、中考试卷卷面整洁、清晰,答题字数得当

  中考试卷卷面的整洁、清晰是最基本要求,但我们的很多考生往往做不到这一点。想想看,老师批改那么多的试卷都要晕头转向了,再揣摩、猜测考生试卷上写的什么字,怎会有好心情?字写的不好没关系,但总得让老师看起来不费劲。做题时,碰到不会做或没把握的简答题、问答题,我们建议在卷子上写一些相关文字,能得一分算一分,得不到也不会有什么损失。对非常确定的题目大可不必多此一举,这有可能让老师没发现关键答题点,出现失分现象。

  5、在中考答题后要在在确认姓名、准考证号填写无误后方可交卷。

  中考后注意事项

  在中考一门课程的考试结束同时也意味着将要面临另一门课程的考试。所以一门考试结束后,是没有时间回味的;如果考的不好,也没有时间沮丧或埋怨;更不要跟同学对答案,或打开书本查答案,这除了自讨苦吃外,对整个考试没有任何好处。中考考完一门后,应及时调整心态,以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到下一门考试中。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