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20湖北武汉体育中考分值拟增至50分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12-11 18:20:14

中考真题

  今年,在高校自主招生体育测试中获得优秀者可享受加分。明年,教育部鼓励更多高校在自主招生时,为体育测试优秀者加分;在武汉市“新中考”的征求意见稿里,体育中考分值拟由30分增加到50分……记者昨日获悉,近年来,我国教育部门在中高考上频频为体育“加码”,鼓励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以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

  中高考政策“加码”体育

  11月5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新闻通气会上介绍,今年近90所自主招生高校制定了体育科目测试方案并组织开展测试,努力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例如清华大学体测获得优秀者加5分,厦门大学体测获得优秀者加3分,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明年,教育部鼓励更多的高校为体育测试优秀者加分。

  “今年,高校在自主招生上对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增设了体育测试,让一些平时疏于锻炼的学生很是为难,扭转高中生只埋头学习,不重视体育锻炼的不良趋势。”武汉一中副校长李君标表示。

  与此同时,武汉市也对体育中考进行了调整。2020年武汉市体育中考首次增加选考项目,在坐位体前屈或立定跳远两项之中,考生可自选其中一项。在武汉市教育局公布的“新中考”征求意见稿里,体育中考分值拟由30分增加到50分。“体育中考增加分值,主要是为了更加突出对学生身体素质、健康成长的高度重视。”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

  体育课地位变得日益重要

  除了确保每周的体育课之外,每天还有体育大课间活动……楚天都市报走访武汉多所中小学发现,此前长期被当成“副科”对待的体育,如今在学校的地位正悄然变化。

  记者昨在武汉七中看到,校园室内体育馆里学生们正忙着打排球和羽毛球。“高一至高三除了确保每周有两节体育课之后,每天还有早上15分钟的晨跑,以及下午1小时的阳光体育活动。”武汉七中校长陈家艳介绍,每天下午16:20至17:00,学生们可按自己的兴趣打排球、篮球或乒乓球等。学校每年还会举行排球节、排球班级联赛。

  记者采访发现,传统观念里体育与学习的对立正在悄然瓦解,“体育本身就是最基础的教育”越来越深入人心。最明显的是学生家长心态的转变,之前家长担心孩子在校园从事体育活动受伤,导致学校不得不取消一些竞技性较强的体育课运动项目;现在,社会和家长对校园里的“小磕小碰”更加宽容。

  校外体育兴趣班悄然升温

  武汉一所中学体育教研组组长告诉记者,近年来,教育部门在中高考政策上频频“加码”体育成绩,助推学校、学生和家长都更重视学生体育课。“现在,不少家长对孩子的要求就是上‘好高中’、考‘好大学’。作为教育部门,加码体育成绩也是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有效手段。让学生动起来,只要加强体育锻炼,肯定能强健青少年体魄。值得注意的是,体育锻炼不单纯是为了应对体育中考和高校自主招生测试。”

  杨先生的儿子今年读初一,他接受采访时表示,看到儿子出去踢球,原先心里很矛盾,既想让孩子出去多锻炼,又怕影响学习。“如果今后体育中考增加球类项目,这样,体育锻炼也能挣来中招分数,就能一举两得了。”

  记者采访的多位家长均表示,让孩子锻炼身体是为了让孩子有个好身体,也能促进孩子生长发育,毕竟现在学习压力这么大,需要一个好的身体条件。而且,教育部门日益重视孩子的全面发展,如果不让自己的孩子培养体育特长,感觉跟不上趋势。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