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备战:100种得高分的学习方法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3-21 17:56:34

中考真题

  1。学好数学要抓住三个“基本”:基本的概念要清楚,基本的规律要熟悉,基本的方法要熟练。
 
  2。做完题目后一定要认真总结,做到举一反三,这样,以后遇到同一类的问题是就不会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了。
 
  3。一定要全面了解数学概念,不能以偏概全。
 
  4。学习概念的最终目的是能运用概念来解决具体问题,因此,要主动运用所学的数学概念来分析,解决有关的数学问题。
 
  5。要掌握各种题型的解题方法,在练习中有意识的地去总结,慢慢地培养适合自己的分析习惯。
 
  6。要主动提高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借助文字阅读去分析理解。
 
  7。在学习中,要有意识地注意知识的迁移,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8。要将所学知识贯穿在一起形成系统,我们可以运用类比联系法。
 
  9。将各章节中的内容互相联系,不同章节之间互相类比,真正将前后知识融会贯通,连为一体,这样能帮助我们系统深刻地理解知识体系和内容。
 
  10。在数学学习中可以利用口诀将相近的概念或规律进行比较,搞清楚它们的相同点,区别和联系,从而加深理解和记忆。弄清数学知识间的相互联系,透彻理解概念,知道其推导过程,使知识条理化,系统化。
 
  11。学习数学,不仅要关注题型,更要关注典型题型。
 
  12。对于数学学科中的某些原理,定理,公式,不仅要记住它的结论,而且要了解这个结论是如何得出的。
 
  13。学习数学,要熟记并正确地叙述概念和规律性内容。
 
  14。在学习中要注意理解,开拓思路,变抽象为具体,逐渐培养自己学习数学的兴趣。
 
  15。适当地对概念进行分类,可以使所学的内容化繁为简,重点突出,脉络分明,便于进行分析,比较,综合,概念。
 
  16。数学学习最忌讳的就是对所学的知识模糊不清,各知识点混淆在一起,为了避免这一状况,同学们要学会写“知识结构小结”。
 
  17。学会对题型题目的拆分和组合,学会从多角度,多方面来分析和解决典型题目,从中概括出基本题型和基本规律方法。
 
  18。将同一类数学知识根据相互之间的联系归纳成一个有机整体,从而达到整体记忆的目的。
 
  19。结合各类题的特点进行专项性训练,多与同学和老师交流,沟通,汲取他人的智慧,节约时间,提高做题速度和质量,提高应变能力。
 
  20。学习数学要循序渐进,只要打好了根基,才能逐步提高。
 
  21。解决数学问题,关键是建立正确的数学理念,要从数学角度去思考,利用数学规律去解决。
 
  22。上课认真听讲是打好数学基础的重要环节,也是牢固掌握基础知识的根本途径。
 
  23。在解决问题时,我们可以试着用不同的方法,如假设法,特殊值法,整体法。
 
  24。深刻理解知识点,仔细阅读课本,认真听讲,理解联系实际。
 
  25。认真听讲,一方面能更好地掌握知识的来龙去脉,加深理解,另一方面,还能学会老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
 
  26。听老师讲评时,自己要先想一想改题如何做,然后看老师的解法是否相同,即想一想自己是否跟老师的思路相同。看并想老师板书上的解题过程,想想自己是否也能这样写,想想老师的解题过程是不是有漏洞。
 
  27。预习时需要注意三点:第一,学会用笔;第二,重视课后习题;第三,分层预习。
 
  28。不要为某一门或几门课程的学习成绩不理想而烦恼,尽情地发挥你的特长,他能帮你重塑自信,要知道,自信是成功的第一要诀。
 
  29。在课堂上要注意以下三点:第一,神情专注,紧跟讲课思路;第二,善于做笔记;第三,积极回答问题,勇于提出问题。
 
  30。要想真正了解,认识和评价自己,需要有直面自我和揭露自我的勇气。
 
  31。复习是一个对所学知识进行巩固和提高的过程。
 
  32。知道事物应该是什么样,说明你是聪明的人;知道事物实际是什么样,说明你是有经验的人;知道怎样使事物变得更好,说明你是有才能的人。
 
  33。人们常说,时间就是生命,那么管制时间就是支配生命,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我们就可以做时间的主人,做生命的主人,做自己的主人。
 
  34。化整为零的做法看似麻烦,其实效率很高,因为它符合人脑记忆的规律,反而能够节约时间。
 
  35。比喻可以将平淡无味的知识变为生动有趣的知识,老师总是善于运用比喻加深学生们的理解,学生们也要善于利用比喻来帮助自己记忆。
 
  36。透彻理解的基础是深刻记忆,教学知识以理解和运用的方式记忆最为适宜,如果有形式相近的公式,定理等,可以通过对比列表的方式记忆。
 
  37。不要将学习看成是一个枯燥的逻辑思维过程,在自己的学习生活中,大胆地运用想象力,对于提高学习成绩是很有帮助的。
 
  38。如果我们将每一次上课都当成一次小小的战斗,那么,课前充分预习则如同战前的秣马厉兵一样,是非常必要的。
 
  39。面对挫折要有意识地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不要把注意力放在体验痛苦上面。
 
  40。保持身体健康,维护机体活力,是一份持久的工作,要注意培养自己良好的习惯,坚持锻炼,保证生活节制有序。
 
  41。学会清理和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情感,认识情绪与自己身心健康的重大关系,进而学会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绪,拥有健康快乐的青春年华。
 
  42。学习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脑力劳动,如果学习过于紧张,持续时间过长,就会产生学习疲劳。
 
  43。学习疲劳不仅会影响你的学习效率,更重要的是,过度的学习疲劳还会伤害你的身体,影响你的健康。
 
  44。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人要成长,就要付出努力,学习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要想取得好成绩就必须付出相应的劳动。
 
  45。数和形的种种内在联系,特别是它们的本质属性和科学规律,仅仅依靠感觉,知觉或表象是难以认识的,只要通过思维才能深刻理解,牢固掌握。
 
  46。人不光要靠他生来就拥有的一切,更要靠他从学习中所得的一切来造就自己。
 
  47。急功近利容易导致失败,学习应该循序渐进的。
 
  48。针对不同类型的题目,我们可以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在练习中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正确的方法,就会省时省力地完成题目。
 
  49。听课时应该始终跟着老师的思路,善于抓住老师讲解中的关键词,构建自己的知识结构。
 
  50。把上一节课解题时的分析推理过程重新感悟,提炼一下,有助于对新课程内容的理解。
 
  51。利用图表进行比较复习,能帮助我们准确,到位地复习所学的知识。
 
  52。对于有明显递进关系的知识,可以画一个知识线路图。
 
  53。做题是巩固知识最有效的方法,是学习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
 
  54。不要觉得课本的例题老师讲过就算过去了,要知道例题往往最能考查你的基本知识掌握得是否牢固。
 
  55。题后思考是我们提高知识层次,加深思维深度,增强自己思维严密性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56。把做完的结果代入题目中,看能否反向求解出原题所给的已知量,或是从求得的结论向已知条件退导,看是否与原题的已知条件吻合。
 
  57。“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优秀学生都非常善于使用学习资料巩固记忆,从而提高成绩。
 
  58。课本始终是同学们学习的重点,因此,我们不仅要把课本中的概念,公式掌握牢固,而且不能忽略课本中的小细节。
 
  59。参考书上的三类题目不必做:已经掌握了的题目不必做,超出中考大纲的题目不必做,太偏太怪的题目不必做。
 
  60。老师所提的问题,往往是相关知识的重点,难点或是学生容易出错的地方,当别的同学发言时,要注意听,边听边分析。
 
  61。课堂上记笔记是我们提高听课效率最重要的方法之一,优秀笔记记录的是一堂课的重点,难点和疑点。
 
  62。在课堂上要善于捕捉对自己有用的信息,这些信息中既包括知识性的,又包括方法性的。
 
  63。课前预习的任务:一是初步理解下一步要学的基础知识;二是复习巩固与新内容相联系的旧知识;三是归纳新知识的重点,找出自己不理解的难点。
 
  64。要保证自己的学习效率,就要多做和自己水平相适应的题目,这样既有成就感又能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
 
  65。记录自己每天的学习时间,而且要比较精确的记录,可以准备一个小本子,把每个时间段做事都记录在上面。
 
  66。对中学生来说,脑子清醒的时候宜从事比较难的学习,钻研比较深的问题;脑子比较疲劳的时候宜做简单点的习题。
 
  67。寒暑假在学习上一定要做的是:复习上学期的课程,把薄弱环节加强一下;预习下学期将要学习的内容。
 
  68。相对文科来说,理科更重视解体的过程和细节,更重视举一反三和动手操作能力。
 
  69。从老师的讲解中舍弃那些本质的表面材料,去粗取精,归纳出老师所讲内容的梗概,领会老师讲解的要点。对于课堂上所学的新知识,解题既是一种检验,同时又是巩固记忆的需要。
 
  70。老师讲课的内容比较新颖时,要使自己尽可能融入这一情景中,获得对这一刺激的鲜明印象以及轻松愉快的心境。
 
  71。上课是要抓住老师的思路,老师讲的每一个细小的问题都不能放过,还要特别注意老师叙述问题的逻辑性。
 
  72。听课遇到的困难或者问题时,先在课本上做个记号,继续听课,下课后再通过看书或者请教老师和同学把难题疑问搞清楚。
 
  73。重视老师讲课时的提示语,这些提示语往往体现了重点和难点。
 
  74。一定要有意识的捕捉解题,分析教材,记笔记,总结,系统归类,对比,演示,变式等技巧。听课不过是接受信息的一种方式,所以善于听课者一定是以自己为主,分辨什么是有用信息,什么是无用的信息。
 
  75。整理思路,把老师讲的思路或者自己听课过程中想到的思路归纳整理出来,简要的写在笔记本上。
 
  76。细心做题,做题的关键是要保证准确和规范,这就需要大家在平时养成做题认真细心,步骤完整,思路严密的好习惯。
 
  77。作业必须检查,检查是保证作业质量的重要手段之一。
 
  78。作业做完后认真思考,想一想这些作业题运用了哪些知识点,有什么特点和规律可循。
 
  79。当发现自己对某一门功课不感兴趣的时候,要及时地提醒自己这门功课的重要性,确立学好这门功课的决心。
 
  80。保持良好心态,做作业是要平心静气,专心致志。
 
  81。在作业量非常大的情况下,要分段完成作业。
 
  82。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在对难题完全没有思路的情况下可以考虑请教别人。
 
  83。要格外重视综合性强,难度大的题目,也就是试卷上最后的一至三道大题。
 
  84。记忆能力直接影响我们的学习能力,记忆技巧是我们学习的关键因素,好的记忆方法可以使我们记东西更快,学习效率更高。
 
  85。做作业是对课堂学过的知识进行检验和巩固的一种方式,通过作业题的练习,不但能够巩固自己学过的知识,还可以加深理解和记忆。
 
  86。要有目的性的使用参考书,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目的的选择一部分题目进行训练,比如选择自己不会做或者经常出错的题型。
 
  87。参考书最好的使用方式是与教学进度同步或者略微超前一些,这样可以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并且使课堂学习更有针对性。
 
  88。不要把参考书当做课堂上的小电脑,应当做作业的小助手。
 
  89。答题做到言简意赅,注意克服紧张不安的心理,保持良好的心态。
 
  90。认识和理解推导过程是一个投入思维领悟的过程,这有助于我们通过理解去记忆结论,提高分析问题和运用知识的能力。要明确老师的教学目的,注意哪些内容可能跟疑难点,重点有密切关联。
 
  91。学习是要归纳解题方法,一是归纳科学的思维方法,二是归纳重要题型的解题方法。
 
  92。要熟练掌握每一种方法的实质,解题步骤,和适用的题型。
 
  93。要注意典型方法的适用范围和使用条件,避免生硬的套用公式,导致错误。
 
  94。对于基础薄弱的同学,掌握课本上的典型题目才是最重要的。
 
  95。做难题要从自己的实际学习情况出发,做题要在老师的指导下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这样才能少走弯路。
 
  96。解题思路是解题的指导思想,是作对题目的首要条件。
 
  97。不仅要熟悉知识的纵向联系,而且要熟悉知识的横向联系,逆向联系,达到信手拈来,呼之既出的程度。
 
  98。不仅要会做题,还要努力探索题目是怎样编拟出来的,这样不仅可以打破题目的神秘性,还可以熟悉解题途径。
 
  99。平时做题时努力做到一次成功,而不是等重新检查的时候再去发现自己的错误。
 
  100。对同一题目运用多种思路,找出多种解法。一题多用,就是把求得的结果作为已知条件,然后把某个已知条件改为所求问题,再进行分析解答。一题多变,把题目中的某个术语或者重要语句换成其他的术语或者语句,然后进行解答。一题多练,对一些较难的题目从多方面进行练习,如画图,文字分析,列式解答,验算等,把题目彻底弄明白。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