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2019年中考各学科学习计划详细安排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3-20 09:28:02

中考真题

  “学霸”是令很多同学都眼红的称呼,更是许多父母让自己孩子学习的榜样,但是你们知道学霸日常的学习是如何安排的吗?你知道学霸的学习方式是怎么样的吗?
 
  语文:要提炼归纳
 
  据我了解,大部分人都认为提炼归纳只是数学物理等理科才必须做的步骤,但事实上,语文一样要进行归纳总结。比如说文言文的句式,通假字,阅读题的公式、技巧,作文开头、结尾的写法技巧等。
 
  那么我们如何提高语文成绩呢?简单来说,就是“多读多看”这四个字,因为语文阅读在考试中占了很大比重,大家在做练习题的时候要非常细致的读阅读的原文,反复研究后面试题提出的问题,然后就要总结归纳出它们之间有“共性”的地方,遇到相同类型的题则直接套用,这样语文成绩就上来了。
 
  数学:不要局限于书本
 
  近年来的数学题都考得很“活”,而我们数学课本上的知识还很基础,只能保证学生掌握简单基础、一成不变的题目,但是我们在平时做练习题的时候就能够发现,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应对稍微偏难或者稍微有些变化的题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建议大家,在这个假期可以多找些往年中考的试题自己练习一下,摸清大致方向,也能够锻炼自己的思维。不要让自己的知识面仅仅局限于数学课本,思维要开阔、开放一点,那么数学就能成为一种乐趣。
 
  另外,数学题要做,但是不要陷入题海战术,而是要少而精,要典型,要每种重难点都有涉及到,这样复习才能做到面面俱到。盲目的题海战术会让自己陷入一个越做越烦,越烦就越不知道自己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的怪圈,最后只会让自己失去对数学的兴趣。
 
  英语:让自己在外语环境中
 
  说到英语,很多学生都觉得头疼,单词记不住,阅读看不懂,作文不会写,注定学不好了。这里我想对某些同学说一句:同样是一个教室里上课的学生,为什么别人能学好,你就不能,说到底还是自己懒,怕苦怕累,这样学不好是很正常的。要想学好英语,就要从今天开始,制定一个目标,无论多努力都要实现,不仅要让老师和同学刮目相看,更要战胜自己!
 
  英语的复习首先说听力,不少同学都觉得听力挺难,其实我觉得英语最简单的恰恰是听力。听和说是分不开的,要想学好英语一定要张嘴,会说了,才能真正听明白录音中的发音。任何一门外语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但是这对于大多数普通家庭的孩子来说都是不可能的,咱们既没有条件出国留学,又没有机会接触外教,但是自己可以想点“办法”啊。大家平时可以给自己放录音,就跟着他们讲,别怕错,让自己生活在自己‘造’的语言环境里。当然,如果能找到一个对话伙伴那是再好不过了。另外大家在听力考试时不要追求每一个单词都听明白,要注意抓重点单词。
 
  英语的语法要做到准,就必须得靠练习。很多同学都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忽略细节,英语考试时常常会在小的语法方面丢分,就是那种特别简单的地方,说白了就是自己粗心,这时就要自己跟自己较真,仔细研究错误的地方,力求不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
 
  物理:让心中的知识形成“反射”
 
  物理和数学一样,也是很多同学头发都熬掉了也还是学不好的一个学科,开始接触物理时肯定都会觉得挺难的,但是你只要抓住了物理知识间的那些‘细节’,记住它,理解它,就会发现物理其实并不太难。
 
  物理复习最重要的一环就是认真做题,不只是简单地做过就完了,而是要静下心来仔细研究每一个步骤的方法,涉及到哪一个章节的知识,需要用到哪些定理、公式,来不得一点含糊。我们要通过认真做题来产生物理“反射”,这样各种类型题的解法才会真的印在脑子里,见到试题,就会很快反映出来,从而获得解题思路。
 
  化学:一环都别落
 
  物理和化学虽然都是理科,但也有许多截然不同的地方。物理的各个章节相对独立,但化学就是更明显的一环扣一环,所以复习化学,我们要做到一环都不能落。
 
  化学的的实验题既多且难,各种实验仪器的用法,各种化学反应,各种化学现象,而且不只是涉及某一个知识点。所以化学的复习要把重心放在实验上:实验题要多见,老师做实验时得看细节,解历年真题时要善于归纳思路方法,切忌背题,要让自己的思路变开阔。
 
  不好同学的化学基础好,但是答起化学题简答题时得分却并不高,这是因为没有答在点子上。拿到题得知道考的是哪个范围的知识,然后才具体到相应的点来分析,别东一下,西一下的答,这样会莫名其妙丢分的。
 
  写在最后
 
  每个学科的侧重点不一样,大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复习,切勿盲目地做无用功。
 
  在学习中有一个好的学习方法,才能让孩子的学习有质的改变,并且获益终生!
 
  孩子学习成绩不好,记忆力差,是因为没有掌握对学习方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