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山东中考:艺术、体育类科目将记入中考成绩

来源:大众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10 15:03:25

中考真题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初中艺术体育类科目中考指导意见,该方案从2018年秋季入学新生开始实施。艺术、体育类科目成绩以分数或等级呈现,记入学生中考成绩,山东各市要将实施方案在2月底之前报至省教育厅。方案实施后,具有初中学籍的在校学生均应参加艺术、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尽管这是指导性意见,但意味着在今年秋季入学的初中新生,懂艺术、体育好的,在中考中“身价”可能会增值。

  艺术类

  1问:艺术类考试考什么,怎么考?

  答:初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依据初中音乐、美术学科课程标准,采用“过程性评价+专项测试”的方式进行。

  过程性评价由学校在每学期末以艺术素质测评的方式,对学生艺术课程出勤率、课程学习、课外活动、基础知识和技能、校外学习、艺术特长等予以评定。过程性评价成绩为每个学生各学期艺术素质测评成绩平均值。

  专项测试,即初中学生音乐、美术学科结业考试。测试内容为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学业指标中的音乐学科的4个领域(“感受与欣赏”“表现”“创造”“音乐与相关文化”)和美术学科的4个领域(“造型?表现”“设计?应用”“欣赏?评述”“综合?探索”)内容。音乐、美术学科测试内容各市可根据实际调整,但原则上音乐学科必须包括“表现”领域的内容,美术学科必须包括“造型?表现”领域的内容。

  2问:音乐学科测试要求是什么?

  答:“表现”领域,学生可以在声乐、器乐中任选1项参加测试。其他领域的内容可以采用卷面的形式进行测试,其中“感受与欣赏”部分,必须通过作品欣赏听辨回答问题。

  声乐、器乐测试,以音准、节奏完整性为基准,确定基本分值,音不准、节奏不对、演唱或演奏不完整的适当扣分,歌曲或乐曲情感的表达与风格的呈现可适当加分。

  3问:美术学科测试要求是什么?

  答:“造型?表现”领域,学生可以在命题绘画、手工制作、书法中任选1项参加测试。其他领域可以采用卷面的形式进行测试,其中“欣赏?评述”部分,必须通过作品欣赏回答问题。

  命题绘画测试,以点线面的运用、构图的合理、色彩的协调为基准,确定基本分值,点线面运用不准确、构图不合理、色彩处理不得当的适当扣分,能熟练地运用绘画语言表现主题、形象鲜明、技法多样、画面和谐的适当加分。

  手工制作测试,以作品完整、清楚表达主题为基准,确定基本分值,作品不完整、无法表达主题的适当扣分,创意独特、表现手法多样的适当加分。

  书法测试,以书写内容完整、结构准确、无错别字为基准,确定基本分值,书写内容不完整、结构不合理、有错别字的适当扣分,布局合理、富有美感的适当加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