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备考2014解码2013年中考语病类试题

来源:本站整理 2014-05-22 13:56:18

中考真题

【考点概述】

  通过抽样统计分析2013年的50套中考试题,笔者将语病类试题的变化趋势及其特征解读如下。

  首先,中考越来越重视对句子、语段语病的辨识和修改的考查。从统计分析数据来看,在50套试题中,34套试题有语病类试题,占样本总数的68%,所占试卷分值一般为2~5分。

  其次,从题型角度看,语病类试题多以“客观选择”和“主观修改”两种形式呈现。从样本分析看,在34套涉及语病类试题的试卷中,有28套以“选择题”的形式呈现,有5套以“语段修改”的形式呈现,有1套以“句子修改”的形式呈现。

  再次,从语言材料角度看,相关语句(段)多选材新颖,具有人文性,内容一般涉及国内外热点时事,并注重对考生进行价值引领。如“莫言获奖”“雅安地震”等。

  【真题展示】

  一、指认语病类

  1.(2013年江苏扬州卷)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A.又到酷暑时节,学校再次发出不要到陌生水域游泳,更不要独自一人去游泳。

  B.好读书,读好书,形成了习惯,你就可以与智慧结伴同行,与高尚朝夕相处。

  C.一个人能否约束自己的言行,不但要靠严明的纪律,还要靠自己的品德修养。

  D.即使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快乐才能伴你一辈子,因为好体魄是成功的前提。

  [解题点拨]这是一道典型的语病辨识题,所选语句材料来自现实生活,注重考查语言运用能力。细加审视,不难发现:A项成分残缺,“发出不要到陌生水域游泳,更不要独自一人去游泳”后缺少宾语,应在“游泳”后添加“的通告”;C项前后不一致,应删去“能否”;D项关联词使用不当,“即使”与“才”不能搭配。答案应为B项。

  [技法导航]应对“语病指认题”,首先要审清题意,弄清题目要求——选择“有语病的一项”还是“没有语病的一项”。其次要熟悉常见的语病类型。

  二、语句修改类

  2.(2013年河北卷)下列两则广告语都有语病,请提出修改意见。

  (1)优质的服务使宴宾酒楼在开业不久就引起业界瞩目的重要原因。

  修改意见:

  (2)本产品具有抗紫外线、抗摩擦和防静电,能够满足室内外环境要求。

  修改意见:

  [解题点拨]本题要求在辨析的基础上提出“修改意见”,其“主观修改”能力的要求比选择题要求更高。两个句子的语病都较为典型:(1)句属于“句式杂糅”,可把“使”改为“是”或去掉“的重要原因”。(2)句系成分残缺,“具有抗紫外线、抗摩擦和防静电”后缺少宾语,应在其后加上“的作用”或“的功能”。

  [技法导航]“修改语病”的方式大致有以下三种:一符号法,即使用约定俗成的病句修改符号,在有语病的句子上作“增删调换”;二陈述法,将对某病句的修改意见直接陈述出来;三重抄法,把去除语病后的新句子抄写一遍。答题时具体采用何种方式要因题而异。另外,在修改病句时应坚持“多就少改”的原则,尽量保持句子原意。

  三、语段修改类

  3.(2013年四川资阳卷)阅读文段,完成文后各题。

  ①经过同学们长达一个月的精心准备,令“五四”文艺晚会取得了圆满成功。②在炫目的灯光下、宽阔的舞台上,表演者各展其能,为师生们献上了一顿丰盛的文艺大餐。③晚会的节目,不管是歌舞还是小品、杂耍,个个精彩纷呈。④特别是刘佳的独舞表演,更是优雅柔美,悠扬婉转;⑤张华和王军表演的双簧“我最美”更是诙谐滑稽,令人捧腹……⑥视听的双重享受令师生们如痴如醉,赞不绝口。

  (1)上文①④两句有语病,请将修改的内容写在下边横线上。

  (2)上文第⑤句有一处标点使用有误,应将改为。

  [解题点拨]命题者提供记述“五四”文艺晚会的材料,刻意设置多类、多处语病,综合考查病句修改、标点符号使用等能力。第①句,“经过”和“令”联用导致成分残缺,应删去其一;第④句,用词不当,“悠扬婉转”不能用于形容舞蹈表演;第⑤句,《我最美》是双簧节目,因此应该用书名号,而非双引号。

  [技法导航]此类题一般具有两方面的特征:一是知识考查具有综合性。它以语段材料为载体,有机渗透对病句、应用文格式、标点符号、字音字形等知识点、能力点的考查。二是命题设置具有情境性。侧重于在整个语段语境下设置问题,考查语言辨误改错能力。解答该类试题,可按以下步骤进行:①整体感知。宏观把握语段材料的内容要点和形式特征。②局部揣摩。借助语感辨识筛选,确定有“硬伤”的地方。③调动积累。运用语法、语言表达、应用文及字音字形等方面的常识,逐一加工修改。

  【应对指津】

  一、熟识病症

  要修改语病,首先应熟识常见的几种“病因”:1.成分残缺;2.搭配不当;3.词序不当;4.结构混乱,包括句式杂糅、句序混乱等;5.不合事理,包括自相矛盾、主客颠倒等;6.重复累赘,包括字面重复、意义重复、功能重复、赘余、堆砌等;7.用词不当:包括词性误用,词义轻重或范围大小使用不当,词的感情色彩、语体色彩使用不当,多重否定用错,关联词语用错等。

  二、对症下药

  对“病因”有了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就可以“对症下药”了。修改病句(语段),可以采用“一读、二找、三改、四查”的顺序。

  一读,读通句子,弄清句子原意。修改病句的前提是不能改变句子的原意。

  二找,确定句子的病症。要修改病句,要找到句子的“病症”,确定“病因”。

  三改,对“症”下“药”。根据语句的病症及病因,充分运用学过的语法和修辞知识,认真思考,采用增(补)、删(减)、调(序)、(替)换等方法把错的地方改正过来。

  四查,改完后重新读一两遍,看看有毛病的地方是否都修改了,修改得是否恰当,是否保持了句子的原意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