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寒假生活:寒假最后几天劳逸结合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E度中考编辑 2011-01-17 10:04:21

中考真题

  还有3天,中小学生就要新学期报到注册了。三周的寒假即将过去,有的孩子在假期里出了这样那样的“毛病”,老师们建议家长让孩子这两天开始有规律地生活,回到正常的作息时间上来。

  寒假最后几天劳逸结合

  放假期间,有学生没日没夜地看电视、打游戏,眼睛看东西都模糊了,还停不下来。

  南京市第三初级中学副校长丁玉祥建议家长,可以有意识地给孩子派些家务活,既锻炼孩子的能力,又让孩子感觉有事可做,不至于枯燥;还要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比如打篮球、乒乓球、跳操、跑步等等,但要注意避免太剧烈的运动损伤身体。

  为新学期做好知识储备

  根据经验,丁校长说,学生完成寒假作业往往会呈现两个极端:一个是放假前两天拼命把所有的作业都写完,以后的时间光顾着玩,到了开学把知识忘得一干二净;另一种是先尽情玩,直到快开学的前几天才慌忙写作业,保量不保质。这两种学生这两天都要好好调整自己,前一种学生,可以把上学期的课本拿出来翻一翻,适应新学期;后一种学生要抓紧完成作业,但是“开夜车”补作业的做法却不值得提倡。

  毕业班学生“时间用在刀刃上”

  对于初三毕业班的学生,复习则要“把时间用在刀刃上”,多补弱科基础知识,避免中考时“瘸腿科目”拉分。南京市第三初级中学的老师给学生如下建议。

  语文:文言文有欠缺的同学,可以把初中三年的文言文通读一遍,掌握相关词语的用法,并在练习中巩固。写作不好的同学,可以多接触实实在在的生活,为自己进行社会与生活经验知识的积累。生活中的信息源随处可见,同学们可以通过电视、网络、报刊、杂志等渠道了解更多的社会新闻与科技信息。数学:平面几何比较重要,在寒假消化老师课堂上讲的基本知识。要多看公式及相关题型,多做证明题,培养解题思路。英语:听英语广播、看阅读、记单词、朗诵课文,复习必须掌握的语法。每天坚持用半个小时背单词,把不能背诵的单词整理成小卡片,便于随时复习。物理:掌握电学、力学重要的原理和公式。力学中,分析题比较多,要多做练习,课堂上老师讲解的知识点,要好好复习,并掌握解题方法。化学:由于初三才学,接触比较晚,感觉生疏,主要就是看课本,夯实基础。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