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校长推荐上北大还是看成绩 并非校长说了算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11-22 13:23:57

中考真题

   七宝中学校长仇忠海前一阵有点“纠结”:向北京大学推荐学生,他很看好一位学生,综合素质佳,但唯一缺憾的是成绩中上,即使加30分也未必能考上北大。

  就在本月初,北大宣布“2011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从去年的13个试点省份扩大到全国161所中学,上海共有华师大二附中、上海中学、复旦附中、七宝中学四所高中的校长榜上有名,每位校长可推荐1人。

  目前,四所学校正在陆续公示推荐名单,为保证“命中率”,已公示名单都有“求稳”的倾向。学习成绩仍然是主要参照物,见不到传统意义上的“偏才”、“怪才”。

  “其实我们很多老师都看好这个(综合素质佳的)孩子。”仇忠海说。可是,校长直荐和学校名誉连在一起,如果推荐上去的学生最后没能考上,北大和外界会怎么看七宝中学?

  最终,七宝中学向北大推荐了一位成绩和综合素质都好的班长。

  校长推荐并非校长说了算

  虽说是以校长名誉实名向北大推荐学生,不过,每所中学在选拔过程中,都非按校长一人意愿完成。

  比如上海中学,规定首先由高三学生自己提出申请,班主任同意后,再由年级组审核、筛选,最后将名单报给校长。“到我这只要没有大问题,我基本都不会改。”上海中学校长唐盛昌说,他们的选拔程序公开透明,校长在选拔中的作用微乎其微。

  同样,七宝中学的选拔程序也很明了:学生报名,招生小组4名老师根据方案选拔出5名综合素质高、符合要求的学生,其中2名文科生、3名理科生。随后,再由校长、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组成面试小组,听取5名入选生的演讲,内容包括自己对某事的看法、为什么想考北大等,最终决定1人名单。

  复旦附中副校长吴坚认为,“校长实名推荐”名义上虽然是“校长推荐”,但并非意味着校长个人操作,只是用校长的声誉作为一种担保,而学校的名誉也捆绑在一起,可以保证中学更认真、更公平、更诚信地对待这件事。

  也正因为这样,中学校长纷纷表示,在推荐中,“校长的压力最大”、“也非常谨慎”。“校长的名单可是连同直荐的学校一起公布的,谁能拿这开玩笑。”一位重点中学的校长直言。

  推荐学生还要过高考关

  而学生得到中学校长的实名推荐,也并非就能十拿九稳上北大。

  北大表示,会根据各推荐生的具体情况,由相关学科专家组审核推荐生资料。只有通过审核,才能免于参加北大的自主招生笔试,直接进入面试。面试合格后,还要通过高考,只是能享受到北大一批次录取线“降30分录取”。

  有意思的是,在今年的新方案中,北大把去年推荐标准中的“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的高中毕业生”,改成了“综合素质全面、学科成绩突出、志向远大、具备发展潜能、社会责任感强”,对学生作出更全面要求。

  复旦附中副校长吴坚认为,总体来说,“校长直荐制”更加尊重高中的意见,推荐的学生也更能反映高中期间整个的学习水平。

  选拔名单参考期中考试

  在七宝中学,正在对进入“北大2011年校长实名推荐制”意向推荐的小张同学进行公示。

  七宝中学副校长李啸瑜介绍说,小张是高三年级一位文科班的班长,成绩名列年级前茅,综合素养也比较高,还是学校文学社的社长。她参加过北大夏令营,当时的表现获得北大认可。小张还乐于助人,谦虚低调,是个综合素质比较高的优秀学生。

  在华师大二附中、上海中学,本月中旬结束的期中考试成绩,是选拔推荐生的最新参照物。“学习成绩不能说明一切,但是不管怎么样,推荐的学生要求之一就是学科成绩突出。加之是用校长名义担保,校长或学校在考量学生潜力和稳进北大之间,确实很难取舍。”一名高三家长说。

  “偏才怪才”没能出现

  从目前已公示的“校长推荐生”名单看,被推荐的学生仍然以成绩好为主,为何不能推荐“偏才”“怪才”?

  七宝中学副校长李啸瑜解释说,经过中考的筛选,该校高中生基本比较“全面”,如果偏科太厉害,是不太可能通过中考的。此外,社会对偏才、怪才的认定标准也不统一,七宝中学的学生都有自己的爱好和特长。

  相关新闻

  类似“校长推荐制”在沪已实施多年10多所高中可推荐上北大

  事实上,“校长实名推荐制”已在上海试水多年,每年被学校推荐上北大的上海学生也并不止四人。

  “包括推荐的程序都差不多,只是没有冠上这个名称对外公布。”复旦附中副校长吴坚介绍说。上海中学校长唐盛昌也表示:“校长直荐和其他推荐的区别,可能是不用参加之前的自主招生等考试,而是参加高考直接可加30分。”

  专家分析认为,北大在沪的“校长实名推荐制”分为两块:一块“浮在水上”,即入围北大公示名单的4所高中;另一块则“隐在水下”,虽然没有名衔,但也有10多所高中可以享受到类似于“校长实名推荐制”的优惠。

  多年来,北大在上海一直实施较为特殊的自主招生政策,这一政策可分为三种(详见上图),只有第二种“根据面试成绩,给予高考成绩加30分参与北大录取”的优惠被单独提出,选出4所学校实行“校长实名推荐制”。

  上海有多少中学可以获得这种事实上的推荐资格?业内人士说,这主要根据历年来各校考上北大的人数及入校后表现而定,“近年来,华师大二附中、上海中学、复旦附中、格致、位育、控江、延安、建平、曹杨二中、七宝中学等都有学生成为事实上的‘推荐制’受益者。”

  161所中学

  2009年底,北大正式推出“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率先在全国13个省市区的39所中学试点。最近,北大决定2011年,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161所中学推广该制度。

  上海共有华师大二附中、上海中学、复旦附中、七宝中学四所高中的校长入围,每位校长可以实名形式,向北大推荐一名学生。

相关文章:

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中学公示结束

北大实名推荐制更该面向“非重点”

北京市首次对科技教师进行培训

北京西城区教育和海淀区教育的差别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