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中考真题 > 中考语文真题 > 正文

2020年中考记叙文真题汇总及参考答案(3)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20-11-09 16:43:05

中考真题


  27.(1)开篇点题;(2)引出下文对故乡炊烟的回忆;(3)丰富文章内容,增强文章趣味性和可读性;

  28.(1)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将炊烟拟人化,生动形象的写出了炊烟不分彼此,相互融合的情景,表现故乡乡亲们的淳朴、和睦,表达了作者对故乡炊烟、乡情的喜爱之情。

  (2)运用动作描写,三个动词生动形象的写出了故乡鸡、鸭、猪狗的自由状态,彰显了乡村的活力和生机盎然,表达了作者对故乡的喜爱与怀念。

  29.早晨炊烟:生机/活力  黄昏炊烟:朴实/温暖

  30.本文通过写妻子、母亲默默的为家辛勤付出,表达了对妻子、母亲的敬爱、赞美。

  《散步》通过写妻子、母亲总是听从我的话,体现了妻子、母亲对“我”的信任与依赖,表达了“我”内心的责任感。

  31.(1)炊烟体现了邻里相处的融洽,哪怕邻里之间发生了摩擦,情绪也不会隔夜,很快就消失了;

  (2)炊烟体现了农村的美,清晨淡蓝的细腻烟雾,傍晚则有着一种别样的艳丽,体现了乡村的朴实、单纯;

  (3)炊烟体现了家的味道,因为家中有了妻子母亲的默默辛勤付出,房子里才会腾起炊烟,才会有温暖的被窝和可口的饭菜;

  (4)炊烟就是人,就是家。无论是身归山野还是向往庙堂,均会给人以家的归属感。

  32.①卖水人社会地位低下,却乐于助人,重情重义。②挑水是很辛劳的苦力活儿,卖水人

  却勤于摸索,讲究方法。③卖水人收人低微,却很重视职业道德,讲良心。

  33.①打牙祭之日留卖水人吃饭,表现出主人家的诚意;这与卖水人主动帮助主人家的事例

  共同体现段首的“成都人很讲情义”。②打牙祭的内容,使对留饭的叙写更具体,也是对成都风俗的介绍,使文章内容更丰富,激发了读者兴趣。

  34.①设置了“挑水人赤足究竟是为什么”的悬念,引起读者兴趣,也使行文生出波澜。②

  以设问句强调挑水人赤足不是为节约,自然地引出赤足的真正原因,加深读者印象,从而强化了挑水人重职业道德的形象。

  35.①通过写成都卖水人来追忆上世纪四十年代成都的城市风貌及百姓生活。②表达对以卖水人为代表的普通成都人的赞美。③通过对成都卖水人职业道德的赞美,表达对当前服

  务行业不讲职业道德现象的批评。④表达对挑水卖这一职业的消失及成都城市变迁的感慨。

  36. B

  37. 马戏团团长多年心血制作的电波催眠动物的装置,能让动物甚至人以为自己是另一种动物。

  38.通过个性化语言,塑造了贪婪的来访者、精于本业但爱慕虚荣的团长这两个人物形象;通过对话内容,解释了马戏团红火的原因是动物的奇特技艺;通过对话的进行,从交谈到威胁再到制服,把情节推向高潮。(从人物形象塑造、揭示悬念,推动情节等方面作答,任两点即可)

  39.能,像这个拜访者一样贪心,敢铤而走险的人毕竟是少数,团长对此类危险早有准备。

  (或答)不能。这种催眠装置的心智控制力太强,这个人虽遭到暂时的惩戒但不会关一辈子,获取更大利益的贪婪的人也不止他一人。(观点及闸述扣住文本,符合常情,言之成理即可给分)

  任务一:(3分)

  例1:本片讲述了父子两代人敬业爱岗,关爱生命,积极奉献、为他人服务的感人故事。

  例2:本片讲述了父子两代人关于是否继承剃头匠职业的矛盾冲突。儿子成为医生后理解了父亲,毅然在抗疫中为流浪汉修容,感人肺腑。

  例3:本片讲述了两个动人故事。一个是父亲身残志坚,养活自己家人,尊重生命的故事;一个是儿子理解、继承父亲精神,投身抗疫的故事,

  例4:本片讲述父子两代人的大爱故事,不同的职业,一样的实干、奉献。人物质朴而伟大,催人泪下。

  例5:本片讲述了父子两代人因儿子是否从事剃头匠这个职业而发生矛盾冲突的感人故事。情节曲折,人物生动,内涵深刻,令人深思。

  任务二:(3分)

  我认为真实。这个细节,逼真生动地刻画了父亲作为一名传统手艺工作者,在得知赵巍接到医学院通知书那天,想到儿子终于成才时,既为儿子感到高兴、欣慰,又想到自己剃头匠这个职业面临无人继承,手艺将要失传时的无奈、痛惜、自责的心路历程。

  任务三:(3分)

  (1)使事件切入自然,小说开头写父亲拿着剃刀为人服务及赵巍小时候抓周提着剪子不松手事件,引出父亲希望赵巍学剃头,面赵巍却不愿意学的矛盾,自然展开故事。

  (2)是文章的线索,使行文结构紧凑,有利于情节的集中与展开。文中多次以剃具为引子,自然回忆、插叙有关父亲的内容,如喝醉酒、过世等,使小说内容既丰满又重点突出。

  (3)使故事有余味,有波折。围绕剃具,叙述了赵巍与父亲关于“是否做剃头匠”的矛盾冲突及封剃具与解封剃具的故事,使故事曲折生动。

  (4)是情感的寄托及传统文化、奉献精神的象征,具有表达情感、揭示主题作用。剃具象征了父子两代人爱岗敬业、尊重生命、甘于奉献的精神,还体现了赵巍对父亲的感激、怀念之情。

  任务四:(5分)

  赵巍。小说主要篇幅都是在表现赵巍这个人物且贯穿始终。对这个人物的描写具体、细致,在小说情节、结构、矛盾冲突中始终占中心地位。小说通过这一人物形象,赞扬了平凡人物在抗疫战争中兢兢业业的实干精神,勇于奉献的自我牺牲精神,尊重生命、关爱别人的仁爱品质;引出了如何看待职业、如何尊重生命以及如何传承传统文化等主题。

  父亲。本文题目是剃头匠,很多篇幅在叙写父亲,既有正面刻画,又有侧面描写。父亲是个剃头匠还是一个瘸子,但他身残志坚,从事剃头匠这个职业,凭自己双手为他人服务,养活一家人,且尊重生命,勇于为死者修容。通过这个形象,表达了如何看待生命、尊重生命,如何传承传统文化等主题。

  班主任。赵巍认为父亲剃头匠职业低下而自卑,也被孩子们瞧不起,是班主任老师以善意的谎言保全了赵巍的自尊,并教育学生要学会尊重长辈,让赵巍心生温暖。也因此,赵巍长大成为医生后,学会关爱别人,可以说,班主任是赵巍成长中的关键人物。通过这个人物,作者意图表达我们应该如何教育孩子尊重长辈(对待残疾人)这一主题。

 

关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中考知识点,应试技巧

助你迎接2021年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