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中考真题 > 中考语文真题 > 正文

2020年中考记叙文真题汇总及参考答案(2)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20-11-09 16:43:05

中考真题


  示例②:不能。因为原题中的“出彩”是小说所要揭示的中心,以“老师,我出彩了吗”作为标题,能揭示文章的主旨和情感,引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评分标准:回答能与不能且言之成理即可,有欠缺酌情扣分】

  11.①能干能行,多才多艺,把自己的才艺都用在教学上。②克服困难,在艰苦的条件下灵活地组织教学。③教学有方,有声有色,形神兼具。④对学生严格要求,不允许学生逃学,注重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⑤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和艺术启蒙。或: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和艺体活动。⑥不断学习,提升自己,适应教学。(答出任意四条,意思对即可。一条1分,共4分。如有其他答案,符合文章内容亦可酌情给分)

  12.①通过描写景物来衬托快乐:描写春夏之交山野清新宜人、生机盎然的景象,衬托孩子们快乐的心情。②通过写人物活动来表现快乐:展现丰富多彩、趣味盎然的山野活动,选取盘花环、吹马莲等有趣的细节,描写去山野路上敲锣打鼓的情景和踏青后满载而归的情景,表现孩子们的快乐。(意思对即可。“写景”和“写人”两方面,一方面2分,共4分。其中“写人”方面答出两点即可。如果从词语使用、修辞方法、句式特点等角度分析,能关注到“写景”和“写人”两方面,分析合理亦可)

  13.①以“我”对太爷老师的感激、崇敬和赞美之情为线索,将这些事组织在一起。②详写太爷老师教书生涯中的事,略写他辞职后的境遇。或:先概述(略写)太爷老师作为“行人”的各种才能,再详述他作为老师的具体事情。或:略写学堂内的文化课教学,详写学堂外(山野田间)的各种教学活动。③按时间顺序写太爷老师的教书生涯和辞职后的境遇。或:写教学暗含空间顺序,由学堂内到学堂外;写学堂外教学活动主要按照时间顺序。(第①②③点答出任意两点,意思对即可。一点2分,共4分。如有其他答案,言之成理亦可酌情给分)

  14.①表达对“我的太爷老师”的感激、崇敬和赞美之情。②肯定所有像太爷老师一样的民办教师们对农村教育的巨大贡献,表达对他们的崇敬、赞美之情。③引发人们对这一群体的贡献与命运的关注。(意思对即可。第①②点,一点1分;第③点,2分。共4分)

  15.欧阳义捐浴盆          欧阳智“泡”老舅

  16.小说以人们在掩埋欧阳的山坡上种植的松树几年后郁郁成林收尾,具有象征意味,寄托了人们对欧阳的敬仰和怀念之情,从而升华了小说的主题。

  17.①交代了欧阳市长夜赴大名村途中暴雨滂沱的自然环境,渲染了情势危急的氛围。同时,“疾驶”一词侧面烘托出欧阳市长焦急的心情。

  ②“健健康康”一语双关,既指身体上的健康,又指心理上的健康。

  18.①尽职尽责:欧阳市长一接到市办电话,立马放弃泡澡夜赴大名村,表现其高度的责任心。②廉洁正直:捐浴盆、“泡”老舅事件都体现了欧阳市长的坚持原则、不徇私情。③舍己为人:把背着老人的村主任推到了安全地带,自己却被泥沙石掩埋了④行事果断:当村主任说东山坡出现险情,而有两家的老人不肯离开老房子时,“欧阳一激灵站立起来,挥着手说,走!”可体现欧阳市长行事果断的特点。(答出其中任意两点即可,若有其他答案言之成理亦可)

  19.(1)老二(2) 姑娘把自己的座位让给老大爷,自己却站着。

  20、这句话通过老大的动作和神态描写,生动形象地写出了老大因为儿子上大学借钱而愁容满面的样子,“狠狠”也写出了老大内心的无奈和悲痛之情。.

  21.(1)用小孩的话点明文章的主题:善良的举动是不需要用金钱来作为报酬的,善良的行为需要的是被肯定和认可。

  (2)通过小孩的话,引起读者的深思,思考对善意的人群,我们应该学会感恩,学会从心灵深处感恩那些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

  (3)总之,小孩的话,升华主题,耐人寻味,引起共鸣。

  22、回音壁:本意是指声音传播通过墙壁产生的回荡的效果。在这里是指文中三个故事里的主人公把他们的善意传递出去,并且在人群周围产生了共鸣,得到了大家的肯定、认可和称赞。告诉我们在生活中要做一个善良的人,并且把这份善良传给身边的人们。

  23.(3分) [示例] (1) 十一二岁的孩子了,难道不应该学会独立面对生活吗?不过,他走了一个多小时了吧?外面下这么大雨,该不会出什么事吧? (2) 凡事都会有第一次嘛, 当然,孩子毕竟要独自横过一条车来车往的马路呢。这都走了一个多小时,按理应该早就回来了呀! (心理描写I分,符合特定情境I分,写出人物的内心矛盾1分)

  24.(4分) (1) 用一个拟声词和一个比喻句写出了大雨倾盆的情状,创设了特定的场景,(1分)也为后而写自己的担心和故事冲突作了必要的铺垫。(1分) )(2) 将话语比作颇具杀伤力的"子弹”,表现了“胖男人”的诬陷与辱骂在“我”和“妻子”心中所激起的强烈反应,(1分) “充盈”词, 也生动地写出了妻子对儿子的怜惜之情。(1分)

  25. (4分) (1) “防弹衣”比喻新奇,对读者的阅读期待形成了强烈的吸引。(2 分)

  (②)这一标题也很好地表现了文章主旨:父亲对儿子的鼓励、欣赏及挫折教育像一道坚固的屏障,让儿子的内心变得十分强大。(2 分)

  26.(5分) (1)“胖男人”是一个底层劳动者的形象。“胖男人”是一个水果摊的摊主,穿着围裙、眼袋很大、眼圈发黑等都表现出他生活的不易。(2) “胖男人”是主观的,霸道的。他在没有事实依据的情况下一口咬定是“儿子”撞倒了橘子筐,并强迫“儿子”把橘子捡拾起来,表现出他自以为是和恃强凌弱的一面。(3) “胖男人”是偏执的,刻薄的。他根本不听“儿子”和“妻子”的辩解,并恶语相向,咄咄逼人,表现出他胡搅蛮缠和素质低下的一面。(4)“胖男人”是知过能改的。在事实面前,他马上承认了错误并给“儿子”道了歉。(应有概括和阐释。答出1点给2分,答出两点给4分,答出3点给满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