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21中考语文作文高效提分技法:文采飞扬有三招

来源:网络资源 2020-09-21 13:56:06

中考真题

第二节 文采飞扬有三招

语言有文采,字字珠玑,句句温玉,读来满口生香,大呼痛快。这就是语言的魅力。

中考作文中,大多数考生的语言很平淡,因此一旦有语言出众的作文出现,必定会引起阅卷老师的注意,这就是文采飞扬法的妙处。

文采飞扬有三招:词语生动,句式灵活;善于运用修辞手法;文句有意蕴。

1. 词语生动,句式灵活。

(1)精心锤炼动词。动词是文章活的灵魂,动词运用得妙,就能增强文章的精确性、鲜明性、生动性,使文章富有文采,令人耳目一新;动词运用得有灵气,还能增强文章的神韵,使文章活起来,给人以美的享受。

(2)精心锤炼叠音词。运用叠音词,可增强语言的音乐美,同时使词语描述更形象,表情更细腻浓烈,增强语言的意境美。

(3)精心锤炼色彩词。色彩词能增强语言的意境美、绘画美。

(4)长、短、整、散句交错运用,使文章有文采。

(5)灵活运用常式句与变式句。

2. 善于运用修辞手法。

(1)修辞手法能使表达富有文采。运用多种修辞手法,可使语言骈散结合,形象鲜明,气韵流畅。音调铿锵有力,这就是有文采。有文采往往可以使文章产生一种思辨的魅力。

(2)力求铺排取势。表达能力强的考生在写作中,最好能使用排比句,兼容对偶、比喻、拟人、引用等其他修辞,从而获得充沛畅达的气势。

(3)注意修辞新颖。作文中恰当地运用修辞手法,能使文章语言形象鲜明,气势贯通,音韵和谐,显得文采飞扬。

(4)注重情理美感。修辞,要合乎事物的情理、民族的习惯,要有审美情趣。汉族说“姑娘像花”,藏族说“姑娘像初升的太阳”,蒙古族说“姑娘像小羊羔”,都蕴含着各民族的愿望,都富有美感。如果我们说“美丽的姑娘像狗尾巴草”,就不太会产生美的感觉。

3. 文句有意蕴。

(1)形象表达。比如,不说“我很悲伤”,而说“我心灵的天空一直下着雨”;不说“女人和男人应有平等的社会地位”,而说“女人应是一株木棉,和橡树并立在一起”;不说“没有钱”,而说“囊中羞涩”,说“与孔方兄无缘”……都颇有意蕴。

(2)注重引用。恰当地引用一些精辟的名言警句,能达到言简意丰、增添文采的效果。如:“面对玫瑰的艳丽,身为‘离离原上草’的我不会叹息;面对高山的峻拔,身为‘低矮黄沙土丘堆’的我不会自卑;面对别人的荣耀,‘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我不会忧伤……”

(3)留有余地。含蓄的语言能使读者体会朦胧美,使文句之中有言外之意。

名题精析

原题回放 以下两个作文,任选其一。(60分)

作文一 题目:以心灵温暖心灵

作文二 阅读下面材料,选择感悟最深的一点,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在2011年3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决议,将《徐霞客游记》开篇日——5月19日定为“中国旅游日”。旅游日当天,在徐霞客开游地浙江宁海,多家机构联合举办了“2011年百所高校大学生寻访徐霞客足迹”活动,参与者亲身体会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行合一的徐霞客精神。

徐霞客是明代地理学家,自幼好读古今史籍、图经地志,立志要“历九州,登五岳”。他22岁开始出游,在30多年的徒步旅行考察中,备尝艰辛,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他将观察所得,按日记载,为我们留下了具有地理学价值和文学价值的《徐霞客游记》。

(摘编自《中国青年报》)

要求:(1)要自由、有创意地表达出真实情感;(2)文体不限;(3)不少于800字;(4)文中不得出现考生本人姓名以及毕业学校名。

考题解析

备选题一:“以心灵温暖心灵”,这个命题作文是一个走情感路线的作文题,很有“将心比心”的味道。题目中的两个“心灵”含义相同,都是指人的感受、精神,但也有区别,前者是施动者,后者是受动者。题目强调的是“温暖”,含义是发自内心的关怀、关爱,使他人感到温暖。明确了题目的含义,就可以围绕主题选择写作材料了。

“以心灵温暖心灵”选材的范围很广,但对于初中生来说,最好写身边事,抒身边情。从身边的小事写起,挖掘普通人之间的感动,描述平常生活之中的真情。凡是与“爱”有关的材料都可以选用:父母之爱、朋友之情、老师的关心、陌生人的帮助等。无论选择怎样的材料,只要能突出“心被心感动”这样的主题就可以了。

“以心灵温暖心灵”所表达的情感必须真实,真实才能感人,要想使文章所抒之情给人以真实的感觉,就必须找准情感的着陆点。这样,情感的真实性就强了。

备选题二为材料作文,从所给材料来看,审题立意上没有为难考生,要求是“阅读下面材料,选择感悟最深的一点,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这样的要求使考生拥有很大的发挥空间,能有话可说,有情可表。“徐霞客精神”是什么精神?志向高远、不怕艰辛、知行合一等,只要没有脱离徐霞客精神的范畴,我们都可以大胆地写作,大胆地表达。但是,写作时一定要突出文体特征,选择自己熟悉的文体,善于叙述,就写记叙文,用细节去打动人;善于抒情,就写抒情文,用真情去感染人;善于议论,也可以穿插议论,用道理去折服人。总之,不能写出文体不明、“四不像”的作文。

值得注意的是,真实的情感、个性的表达,应该是我们追求的理想。语言太过于平实,很难打动阅卷老师的心。作文时要努力摒弃那些司空见惯的“说话语言”,尝试用有独特视角的“个性语言”。在文章的关键部分,如开头、结尾等环节,要有意识地运用恰当的修辞手法,或者活用新鲜的时尚语言,尽量让你的文章流光溢彩、文采飞扬。

佳作赏析

以心灵温暖心灵

吉林一考生

是谁,坐在月宫里的菩提树下,细数着轮回了一季又一季的满帘落花,柔柔的呢喃、瑟瑟的叹息、潺潺的相思,妩媚了胭脂妖冶的芳华?是谁,沉醉在烟雨红尘中,墨香袅袅地书写了人间的风花雪月,一声叹息、一抹眼泪、一曲箫音,涟漪了前世的眷恋?是谁在用心灵温暖心灵?

十年前的一个夜晚,黑夜渐渐拉下了它那黛色的帷幕,月亮悄然升起,照耀着家乡缕缕的炊烟,月光却再也不忍心照着姐姐那憔悴的脸庞。破落的家境,或许也只有月光还愿意光临,就这样,姐姐的眼睛也随着黑夜的降临紧闭了起来,而灵魂却追随着月亮到了脱离贫苦和病痛的天堂。

十年来,姐姐未曾离开过我,因为姐姐一直住在月宫里看着我,我在人间望着姐姐。或许这样可以让心灵温暖心灵吧!天上人间,天涯咫尺,隔着一川烟雨的距离,万千柔软的呓语,承载着四季如花的眷恋与柔情,在晨钟暮鼓中漫成天涯海角,相思不相见,怎叫人不断肠?

亘古的氤氲,撩拨着我心上的断弦,前世今生的眷恋,凄美了三生石上的那滴相思泪,那暮色渐晚的黄昏中,是谁在翩翩起舞?我知道,姐姐睁开她那明媚的双眸来看我了。就是那样一双如水的眼眸,荡起尘世中的我多少叹息。等待月亮再一次升起,穿越苍山洱海,寻找生命中紧记的容颜。

姐姐坐在菩提下,我在红尘中。

心灵,在召唤。

她沉醉了我的双眸。

温暖,才知道。

思念是苦的,但思念又是甜的,因为,思念可以用来温暖心灵。

以心灵温暖心灵,爱没有尽头。

精彩析评

考场作文的本质是语言的炫示,本文语言极富特点,开篇用富有诗情画意的语言,营造了一种宁谧凄美的意境,“一声叹息、一抹眼泪、一曲箫音,涟漪了前世的眷恋”。对十年前的那个夜晚姐姐离世的追忆,采用疏淡的写意笔法,“亘古的氤氲,撩拨着我心上的断弦,前世今生的眷恋,凄美了三生石上的那滴相思泪”。细腻优美的文笔使文章充满了灵气,活灵活现的描写极其到位,散文诗般的语言若小溪流水般的流畅,考究的措辞让文章更精练,意境更高雅。

诗化的语言信手拈来并纵情挥洒,落花的凄美,月下的呢喃,展示了一幅幅情景交融的画面。文中交错驳杂的长短句如婉约清新的词人在浅吟低唱,语意读来犹如九曲黄河,音韵铿锵,语势如奔流之水,韵味悠长。精心选用叠词制造唯美画面,诸如“柔柔”“瑟瑟”“潺潺”“袅袅”等词语,清新自然的表达给读者留下了想象的空间。文章善用修辞,整散结合,音韵和谐,韵味十足,文采的展示怎一个妙字了得!

真题精练

中考真题 (2018·嘉兴)根据要求写一篇文章。(60分)

题目:____________,不仅仅是享乐

要求:(1)在横线上填入一个恰当的词或短语,将标题补充完整;(2)文体自选,不少于600字(诗歌不少于20行);(3)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校名,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这是一则半命题作文,考生应先根据题目后半部分和自己的生活体验,确定立意,补充完整题目。“不仅仅是享乐”,这样的一个半命题,能使我们很容易想到关于成长的话题。近几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孩子们越来越喜欢安逸的生活,忽略了生活中的其他元素,比如艰辛的生活体验、挫折教育、成长发展的理念等。因此作文可以立意于此,寻找“享乐”之外我们更应关注的成长元素,以此为话题去展开写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