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帮助中考生从假努力变成真勤奋的方法(2)

来源:家长帮社区青岛站 作者:赵有菊 2020-06-01 15:22:13

中考真题


  该干什么的时间就干什么,不必把所有时间都投入到学习上。

  ②.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善于发现问题并解决。

  有的孩子上了一节课,甚至上了一天的学,都没有提出一个问题,但“没问题”就是真的会了吗?其实也未必。很多时候,“没问题”恰恰证明孩子没有听懂,没有融入到课堂中,试想,对于一个你完全不懂的领域,让你去提问,你能问出来吗?当然不能。

  所以,对于孩子,尤其是上了中学的孩子,我们必须要引导他自己去思考,去发现问题,这样才能培养出自主学习的能力,才能做到有效率地学习,而不是拼着勤奋的外衣,做假象,磨洋工。像那句老话说得那样“出工不出力,出力不出活。”

  ③.勤奋之前请先思考

  我的弱科和强科分别是……

  我的弱科的薄弱之处出现在……

  我的学习习惯哪些好,哪些不好……

  我目前的学习中存在哪些问题……

  哪些急需解决,哪些我可以自己解决,哪些必须求助于老师……

  ④.不要拿时间来衡量勤奋

  我们父母一定要避免一个误区,就是认为只要孩子一天到晚坐在书桌前,就是“好好学习”,就是“勤奋”——长时间学习不等于深度思考,也不等于学进去了。

  长时间学习可能是在毫无意义地刷题。刷题不见得就是好的,有的学生就是在刷题的过程中,一遍、两遍、三遍地重复自己的错误,这是很可怕的。

  长时间的学习可能是因为发呆,聊Q,看手机。所以,孩子们请不要再表演勤奋,家长请关注孩子辨别勤奋的真伪。

  把握初中学习方法的核心

  每个人的特点不尽相同,有人擅长文字、有人对数字敏感、也有人图形感好,所以一百个人就有一百种学习方法,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但是总会有人的方法效率差,有人的方法效率高,这样正是学霸和学渣的差别所在。

  那么学霸的学习方法有没有可供借鉴之处呢?有,总结起来出来就是两点:一,会总结;二,能举一反三。

  会总结是指能够在每一个学习阶段进行知识点的归纳梳理,对自己的学习状况进行分析,了解自己的优势和不足。都说世界上最难的事是认识自己,同样,这一点看起来很容易其实真的能够做到也是需要下一番功夫的。

  在总结的基础上,再进行举一反三,研究透一道题从而会做一类题,这是最省时省力的方法。

  也许在小学你认真完成作业再背会知识点就能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是在初中如果你依然按照死记硬背的方法可就真的是事倍功半了,学会举一反三是很重要的技能,可以说是必杀技。

  保持学习的热情和动力

  只要你上学一天就避免不了有厌学的时候,每个人都会遇到的问题,毕竟学习不是什么轻松的事情。特别是随着学习任务加重,学习的疲倦感也就愈发强烈。

  给自己的找到一个目标是非常好方法,定一个你最想去的高中为目标,把它写在你的笔记本上、课桌上,更要写进你的心里,把学习当做一次游戏竞赛激发自己的斗志。

  适时的休息、自我调整也是有必要的,但不要以此为借口沉迷游戏、小说等。

  有一个自己的爱好作为调节,运动类的最好,比如打篮球、羽毛球等等,既能锻炼身体也能放松身心,当然也可以是音乐、画画、手工等等。

 

关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中考知识点,应试技巧

助你迎接2020年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