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2020初中语文现代文阅读小说阅读专题(二)——分析人物形象

来源:网络资源 2020-05-18 14:53:38

中考真题

  目标:
 
  (1)掌握5种人物描写方法
 
  (2)掌握人物形象分析技巧
 
  (3)掌握人物心情分析技巧
 
  (4)掌握塑造人物形象的作用
 
  目标分解:
 
  (1)学生了解概括人物形象的五个常见的角度;
 
  (2)学生明确人物形象的分类以及其对应的作用。
 
  步骤一:概括人物形象的五个常见的角度
 
  1.从小说中交代的人物身份、地位、经历、教养等方面入手  因为这些直接决定人物的言行,影响人物的形象(性格)。
 
  2.从塑造人物形象的方法入手  通过小说对人物的外貌、动作、语言、心理、神态等正面描写和侧面描写进行分析,概括出人物的形象特征。这是概括分析人物时最需要关注的一点。
 
  3.从分析情节入手,把握人物的形象特征  情节一般是通过描写人物思想性格和情感欲望的冲突以及因此引起了人物之间的关系、人物命运的变化来展开的,在情节的展开中,通过描写人物的外貌、行为和心理状态,再现活生生的鲜明个性。
 
  4.从分析环境入手,探究人物的命运及其思想性格之所以如此的原因  首先,什么样的典型环境塑造什么样的典型性格。其次小说里的人物都是在一定的背景下活动的,因此,分析人物形象,还要联系人物活动的社会历史背景。这样才能既准确把握人物鲜明的个性,又深切理解人物的社会意义。
 
  5.从人物之间的关系、作者的议论(评价)、作品中其他人物的评价入手  许多小说作品所提供的人物往往不止一个,这就要求我们准确分析几个人物之间的关系,把握主要人物的性格特征。作者的评论或其他人物的评价,更是人物性格特征的直接体现。
 
  步骤二:明确人物形象的分类以及其对应的作用
 
  一、主要人物的作用
 
  1.考虑对情节的作用----对情节的推动作用。人物性格发生了变化,情节是否发生了变化。
 
  2.考虑对主题的作用----对文章主题的作用,也就是作者塑造人物的用意,反映的社会现实和寄托的情感。
 
  3.考虑对社会的作用----分析人物形象的社会意义,理解人物对当代社会的思想指导作用,以及分析人物形象的艺术价值给人们带来的某种启示,这也是作品的真正写作意图。
 
  二、次要人物的作用及其分析角度
 
  1.牵线搭桥,关联情节  在一些小说中,主要人物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往往从次要人物的眼睛里看出来;对人物的感受、评论,往往从次要人物的嘴里说出来。通过次要人物的见闻,把故事相关的情节自然地融合到一起,推动情节发展。他们主要担当特定的角色,起到一定的叙事作用。
 
  2.侧面衬托.....,个性鲜明  侧面衬托,就是通过对其他人物、事件的叙述和描写,来衬托主要人物。
 
  3.渲染....气氛,奠定....基调  很多小说中次要人物的出现为主要人物的活动提供了具体环境,起到了渲染气氛、奠定感情基调的作用。渲染气氛的次要人物多是群体人物。
 
  4.揭示....主题,增添魅力  小说中的次要人物不只和主要人物息息相关,也和作品的主题思想血肉相连,也就是说,次要人物的设置是为设置主要人物服务的,更是为揭示小说主题服务的。
 
  三、物象的作用及其分析角度
 
  如果小说中引入特别重要的物件,其基本作用不外乎以下三点:
 
  1. 突出人物...性格
 
  2. 揭示深化...主题
 
  3. 有时反复出现,串起相关情节,从而成为文章的线索,兼有使结构更加严谨的作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