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考场作文中最易搞混的近义实词辨析(4)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4-20 17:08:57

中考真题


  【仿造·仿照·仿效】 “仿造”着重指模仿制造,对象多是具体事物,如:这些古瓶都是仿造的。“仿照”指依照别人的样子全盘搬用,主要计划、规模、方法等一整套全部模仿,对象多是抽象事物,如:仿照办理。“仿效”即模仿效法,如:艺术贵在创新,不能一味仿效别人。

  【诽谤·毁谤】 二者都指无中生有,说别人的坏话,诋毁名声,但其程度有所不同。“诽谤”表示的程度稍轻一些,而“毁谤”表示的程度重一些。

  【废止·废置】 “废止”指取消不适宜的法令、制度等,多用于抽象的事物,如“废止禁令”。“废置”指把认为没有用的东西搁置一边,多指具体事物,如“这台电视机被废置了三年”。

  【分割·分隔】 二者都有中间断开的意思。“分割”指把整体或有联系的东西分开,如“民主和集中不能分割”。“分隔”指从中间隔断,使有区分,如“厨、卫要分隔”。

  【分辨·分辩】 “分辨”指分清辨明,着重在区分、辨明差别,如“分辨香花和毒草”。“分辩”指用语言辩白,着重在解释清楚理由,如“他这回并不分辩,单说一句‘不要取笑’”。

  【愤怒·愤慨·愤懑】 愤怒:因极度不满而生气,激动到了极点,着重于“怒”。愤慨:因极度不满而慨叹不已,着重于气愤不平,多针对于重大事件。愤懑:书面用语,形容气愤、抑郁不平,如“愤懑之情,溢于言表”。

  【风气·风尚·风俗】 “风尚”是褒义词,“风气”“风俗”是中性词。“风尚”着重于“尚”,指一定时期内大家共同崇尚而流行的风气,有时包括道德品质、精神等在内;“风气”着重于习气,指社会上、集体中一个时期内流行的爱好、习惯;“风俗”着重于习俗,是长期形成的风尚、礼节、习惯等的总和。

  【肤浅·浮浅】 相同点:都表示浅,不深。不同点:“肤浅”主要用于认识、理解等局限于表面,常指学识浅薄,理解不深刻。“浮浅”主要用于作风、学识等,着重于指浮在表面,认识浅薄,不扎实。

  【伏法·服法】 伏法:指犯人依法被执行死刑。服法:指罪犯认罪。

  【扶助·辅助】 二者都有帮助之意,但帮助的方式有所不同。“扶助”指对弱势者或老人加以扶持帮助,如“他常常扶助老人上车”。辅助:①从旁帮助,动词,如“多加辅助”;②非主要的、帮助性的,形容词,如“这是辅助工序”。

  【浮躁·急躁】 同:都指性情不沉稳。异:“浮躁”侧重于不踏实,“急躁”侧重于没耐性。

  【抚养·扶养·赡养】 “抚养”兼指监护、教养和供养,一般是长辈对晚辈。“扶养”,广义指因亲属关系而发生的一方对他方承担生活供养义务,狭义指夫妻双方在物质、生活上的互相帮助、照顾。“赡养”指成年子女对父母或晚辈对长辈在物质上的帮助和生活上的照顾。

  【腐蚀·侵蚀】 “腐蚀”本义指通过化学反应使物体损坏,比喻腐朽的思想和恶劣的环境会使一个人逐渐变质、堕落。“侵蚀”本义指细菌等有害物侵害人或物体使变坏,用于人的思想时强调指由外至内逐渐侵害,它还可指自然力对物体的侵害。

  【富余·富裕】 “富余”是动词,指使用后有多余的;“富裕”是形容词,指财物多,手头宽裕。

  【赋予·付与·给予】 三者都有交给的意思。“赋予”指交给重大任务、使命等。“付与”指交给,如“将货款付与对方”。“赋予”“付与”只带名词性宾语;“给予”还可带动词性宾语,如“给予答复”。

关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中考知识点,应试技巧

助你迎接2020年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