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考场作文中最易搞混的近义实词辨析(2)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4-20 17:08:57

中考真题


  【爆发·暴发】 爆发:①岩浆突然冲破地壳,向外迸出,如“火山爆发”。②突然发生,如“爆发雷鸣般的掌声”“爆发战争”“爆发罢工”。暴发:①突然发作,如“山洪暴发”“暴发了禽流感”;②突然发财或得势,多含贬义,如“暴发户”。

  【本质·实质】 “本质”指人或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根本的属性,它可构成“本质特点”等词组;“实质”指内在的实际属性,跟表面的或虚假的东西相对,一般指抽象事物,如“精神实质”。

  【崩裂·迸裂】 “崩裂”指物体猛然分裂成若干块,如“山石崩裂”;“迸裂”指破裂、裂开而往外飞溅,如“脑浆迸裂”。

  【变换·变幻】 “变换”指事物的一定形式或内容替换成另一种,如“变换位置”“变换方式”。“变幻”指不规则地改变,内容方式很不稳定,多指抽象事物,如“风云变幻”“变幻莫测”。

  【辩白·辩护·辩解】 “辩白”重在“白”,指说明事实真相,以消除误会或指责;“辩护”着重于“护”,用事实或理由说明见解或言行的正确或错误不是那么严重,以保护自己或当事人。“辩解”着重于“解”,对受人指责的某种见解或行为加以解释。

  【表明·标明】 “表明”指以言行来表示清楚;“标明”指用文字或符号等把某事物标示出来使人知道。

  【剥蚀·侵蚀】 剥蚀:物质表面因风化而损坏,如“古庙剥蚀严重”。侵蚀:①逐渐侵害使变坏,如“侵蚀肌体”;②暗中一点点地侵占财物,如“侵蚀公款”。

  【不合·不和】 “不合”,指不符合,如“不合手续”;不应该,如“当初就不合叫他去”;合不来,如“性格不合”。

  “不和”,指不和睦,如“家不和,外人欺”。

  【部署·布置】 “部署”指对大事件、大活动的全面地、原则地安排配置。“布置”指在日常活动中做出的具体安排、配置。

  C

  【猜测·推测】 “猜测”,侧重于主观猜想;“推测”,侧重于根据事理去推断。

  【才能·才华·才干·才智】 “才能”,指知识和能力,如“施展才能”“文艺创作才能”。“才干”,指办事能力,如“指挥才干”。“才华”,指表现于外的才智和能力,多用于文艺,如“才华横溢”。“才智”,指才能和智慧,如“聪明才智”。

  【采用·采取·采纳】 “采用”重在于“用”,采其可用的;“采取”重在“取”,选择施行(方针、政策、形式、态度等)。“采纳”着重于接受(意见、建议、要求等)。

  【仓促·仓皇】 “仓促”指时间匆促,行动忙乱;“仓皇”指心里害怕,神色慌张,举止失措。

  【草拟·起草】 “草拟”指粗略地拟出计划、方案、提纲等;“起草”指打草稿,对象为文章、文件、报告等文字材料。

  【查看·察看】 “查看”指检查、观察事物的情况,如“查看灾情”“查看货物”。“察看”指为了解情况而细看,如“察看地形”。

  【察访·查访】 “察访”指通过观察和访问进行调查,以取得对某方面基本情况的直接认识,如“他常深入社区察访市民生活”。“查访”指就某一事件或案件进行调查、打听,如“查访线索”。

  【铲除·根除】 铲除:连根除去,消灭干净。如“铲除杂草”“铲除黑恶势力”。根除:彻底铲除。如“根除天花病”“根除陋习”。

  【嘲笑·嗤笑·讥笑·耻笑】 “嘲笑”指用言辞笑话对方。“嗤笑”是笑话别人并带有轻视的意味。“讥笑”是用尖刻的话语讥讽嘲笑对方。“耻笑”是鄙视和嘲笑的意思。

  【充斥·充满·充溢】 “充斥”指到处都塞满,带厌恶色彩,贬义词。“充满”指填满、布满,如“充满泪水”“欢乐充满会场”;或充分具有,如“充满激情”。“充溢”指充满、流露,如“充溢着诗情画意”。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