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抗疫主题语文作文,这40段高分人物素材必须掌握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4-20 16:07:22

中考真题

  1.“我和其他护士不一样,我是汶川人”

  “我觉得我应该去,因为我和其他护士不一样,我是汶川人呀!”说出这话的是四川第四医院护士佘沙,今年24岁。12年前,她的家乡遭受了重创,灾难中她感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大爱。12年后,在又一场灾难袭来之时,她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果断报名备战。

  2.布满血痕的手写满责任担当

  近日,湖南95后护士胡佩的一双手感动了全网,在隔离病房,因终日用消毒液、洗手液、滑石粉、酒精浸泡着,原本一双稚嫩的手被腐蚀得伤痕累累。面对亲人和网友的关切,她表示自己没关系,还说:“我随时准备被隔离!”

  3.“我哭的话护目镜就花了,就干不了事情了”

  22岁的护士朱海秀,瞒着父母到武汉支援防疫。记者采访她所在病房,请她通过镜头给家人报个平安,她拒绝了。她的眼泪在眼睛里打圈,却说:“我不想哭,我哭的话护目镜就花了,就干不了事情了。”

  4.两次出征的抗疫“高龄”战士

  在援鄂北京医疗队当中,有这样一位43岁“高龄”的护士。她叫蔡卫敏,曾经作为北京急救中心朝阳分中心的一员,全程参加过2003年北京抗击非典的医护工作。如今43岁的蔡卫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主动请缨,来到武汉战“疫”的最前线。

  5.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男丁格尔”

  26岁的欧飞宇是株洲中心医院的一名男护士,也是湖南援鄂医疗队的一员。他主动报名参加医疗队,奔赴疫情形势严峻的湖北黄冈。当时,有人问他:“你不怕吗?”他说:“我有个哥哥,能替我照顾父母。况且我是单身,我不去谁去!”

  6.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84岁的钟南山,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敢,更有国士的担当,当年在抗击非典中英勇奋战,今天又冲进围歼新冠肺炎的硝烟,四处奔波不知疲倦,满腔责任为国为民。

  7.现代版的“与夫书”

  17年前,她曾参与过抗击非典;如今,她再次奋不顾身,申请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她就是武汉医生张旃。张旃主动写下的请战书,被称为现代版的“与夫书”:“此事我没有告知明昌(张旃的丈夫),个人觉得不需要告诉,本来处处都是战场。”

  8.白衣战士,英雄院长

  武汉市武昌医院院长刘志明,自疫情发生以来,带领全院医务人员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即使在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之后,他依然在病房内从早到晚不停地处理各种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9.还想上战疫一线

  2月23日,29岁的武汉医生夏思思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她的丈夫吴石磊也是医生,医院考虑到他们是双职工,开始没让他上一线。但他表示,料理完妻子的后事,他还想上战疫一线。

  10.“我不怕死,只怕今生有憾。”

  “90后”湖南小伙郑能量人如其名、行如其名,每天驾车20小时穿梭在武汉的大街小巷,免费为医务人员提供接送服务,他在朋友圈里写道:“我不怕死,只怕今生有憾。”

  11“疫情没有结束,我们不能退!”

  武汉肺科医院ICU主任胡明得知同行好友连日救治患者被感染时,泣不成声:“不能因为身边的战友倒下了,你的战斗就结束了。疫情没有结束,我们不能退!”

  12.我们的名字叫中华儿女

  美国洛杉矶几位刚毕业的年轻侨胞,没有太多积蓄,几个人凑钱购买一批医疗物资捐赠给武汉,署名时只留下4个字:中华儿女。

  13.抗疫期间的感人细节

  武汉一群环卫工人因为之前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保洁,出来必须要隔离14天。单位安排了酒店,离店之前,环卫工们悄悄地把所住的房间打扫得一尘不染,干净得完全不像曾经有人住过,酒店经理查房时感动落泪。

  14.一杯咖啡,传递关爱

  武汉光谷一家暖心的咖啡店,疫情期间,坚持营业,只为给附近的医护人员免费送咖啡。

  15.武汉街头的义务送药人

  疫情之下,武汉封城,一些人买药变得困难,在网上紧急发帖求助。26岁的吴悠看到后,和身边朋友自发加入到为患者免费送药的行动中。截至2月13日,他们已经为500多户求助者送去药品和防护物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