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写战“疫”作文,这30个好标题不容错过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4-02 19:42:33

中考真题

  1.为了春回大雁归

  出自歌手祖海的歌曲《为了谁》:“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为了谁,为了秋的收获,为了春回大雁归。”写本次抗疫类主题的作文,可以用“为了春回大雁归”做标题,讴歌最美逆行者的敬业态度和奉献精神——我不知道你的名字,但我记得你的样子;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是为了春回大雁归。

  2.同气连枝,共盼春来

  近日,日本富山县向辽宁省捐赠1万枚口罩,箱子上面写有:辽河雪融,富山花开;同气连枝,共盼春来。这几句话简洁明快,韵味十足,写作文可以用。如果主题是众志成城,一起抗疫,或者感谢和赞美以日本为代表的国际社会对中国抗疫的帮助,就可以用“同气连枝,共盼春来”做标题。

  3.因为使命在肩,所以勇往直前

  此题朗朗上口。适用于赞美和讴歌最美逆行者。最美逆行者,除了医生护士,还包括一线防疫人员、后勤服务人员等等。总之,疫情发生时,冲到前线,为抗疫做贡献的人,都是最美逆行者。写作文讴歌和赞美这群人,可以用它做标题。

  4.点点萤火,汇成人间星河

  鲁迅有句名言:“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萤火”成为微小个体散发光芒的经典比喻。

  这世上,可能确实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人都在发光,然后萤火汇成星河。如果写作文要表达这层意思,即强调普通人的力量,可以汇聚成照亮人间的星河,可以用这句话做标题。

  5.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今年元宵晚会上,诗朗诵《你的样子》感人至深,火遍全国。“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也强势刷屏。可以用这句话做标题,来赞美一线的医护工作者:

  不是长发飘飘才叫可爱,也不是浓妆艳抹才叫美;那一道道在脸上勒出的血痕也叫美,那隔空给人的拥抱也叫可爱。你的样子我们铭记在心,你的精神我们世代传唱,你的勇气我们继承发扬,因为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你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让14亿人都成为你的样子,我们就能在春暖花开之时,看到你脱下防护服、揭开口罩露出灿烂的笑容。

  此外,大疫当前,每个人都应宣扬正能量,力所能及付出行动,而不是只有抱怨、诅咒。这个语境中,也可以运用这句话。

  6.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这是今年最流行的句子之一。危机之中,往往孕育着希望。耕耘希望,常常会收获梦想。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如今初春的暖阳已然照耀在田野之上,万物复苏,处处皆是繁忙的景象。只要我们抛除杂念、坚定信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则必将迎来暖阳遍地,春暖花开。

  7.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

  央视等媒体都使用过这句话。这个标题适用于“勇敢”、“英雄”、“逆行”等主题,可以表达这样的意思:这个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面对未知凶险,每个人都会心怀恐惧,但出于责任和担当,有些人选择了无畏逆行,这就是英雄——曾经恐惧并最终战胜恐惧的人。

  8.同心战“疫”,同“屏”共振

  这个标题,适用于写抗疫中互联网的作用。面对疫情,互联网及时发布辟谣消息,稳固舆情;淘宝、京东等平台整顿违规涨价的商家,稳定物价;线上教育开展网上教学,为不能出门的孩子提供学习的途径……总之,如果写作文立意涉及这方面,就可以用“同心战‘疫’,同‘屏’共振”充当标题。

  9.抗疫阵前,每个人都应“躬身入局”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