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疫情影响下,中考语文学科考点汇总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3-13 14:13:58

中考真题

  春晚中的作文

  一、作文素材

  亲情,是春节每个家庭的主题,倡导亲情、歌颂团圆、彰显和谐互助,也是春晚的主旋律。小品《父母爱情》《婆婆妈妈》、歌曲《爸爸妈妈》都是涉及亲情主题的节目。

  对中考作文来说,主题大致可以分为“亲情类”、“成长类”、“励志类”,其中亲情类作文是我们同学最容易入手也最容易打动阅卷老师的主题。

  由近年的中考“真情”类作文题可以看出,命题者非常喜欢通过关注考生表现自己的成长以及自己与亲人的关系的方式,检测考生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比如,以“幸福”“感动”“眷念”“长大”“反思”等为立意核心的主题词,就备受命题者青睐。

  素材的新颖和实用是可以上升到决定作文生死的关键的!学习哥今天要跟小伙伴们分享的却是:素材不可怕,装逼价更高!只要我们懂得从生活当中发现和积累,然后再加以改编,把逼格整高一些,即使是最最俗套的亲情素材,也一样可以拿到高分!不信?有本事看下去咯!

  亲情类作文素材集锦

  素材1:

  临近春节的某天,我放学坐公交车经过火车站,看到广场上熙熙囔囔的很多人,排队买票的人更是排成了一条长龙。年关将近,某个晚上我又经过火车站,看到很多人都在广场上通宵等车,但他们的脸上却全然没有抱怨,没有疲倦,都在笑着,眼神里满是期待。这时我不禁也想起在外地工作的爸爸,已经很久都没有回家了,而我似乎很少和爸爸打电话,有的时候甚至觉得他不在家也挺好的,至少不会管我管的太严。但此刻看着广场上这些等着回家的各种人,似乎突然懂得了回家的意义。想到这里,我摸出手机,拨通了爸爸的电话。

  【适用题目】

  《回家》《发现》

  素材2:

  期末区统考之后,妈妈带我去凤凰散心。因为一个小问题,我和妈妈大吵了一架,然后跑出去了。那时正好是冬天,下了雪,地上很滑。我一个人漫无目的地在沱江边上走着。江边有很多小孩在追逐玩闹,笑得开心极了,我不禁想起自己的童年,也曾那么快乐过,不过现在为了中考,这样的快乐却很久都没有了。这时,身边的一个孩子突然向江边跑去,不过还没等他接近江边,早已站在江边的妈妈便伸开手臂将他拦了回去。这时我才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江边站满了孩子们的家长,他们都微笑地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旦有孩子过来了,家长们便会马上把他们拦回去。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了他们站在那个危险的位置的意义。想到这里,我又想到这次的旅行,也是妈妈想安慰我才陪我来的,而我却因为任性而将她一个人留在客栈里。哎,我叹了口气,准备回客栈。转过身却看见远远的有一个身影过来了,正是我的妈妈,手里还拿着我那条红色的围巾。果然,她是怕我着凉。那次的旅行,我们玩的很开心,也让我非常难忘,那一次的旅行,我告诉自己,要长大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