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历史 > 正文

备战中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考点大解析(4)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3-13 13:47:43

中考真题


  当前生态问题的主要表现:随着全球范围工业化的推进,环境恶化问题日益严重,例如二氧化碳的排放引发温室效应,导致全球气候变暖、水资源的污染使得淡水短缺、臭氧层的破坏直接威胁到人类生存、森林的过度砍伐直接影响到全球的生态平衡等。这些环境问题不仅是生态问题,也是现代社会面临的重大经济和社会问题。

  当今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及应对方式:(1)共同问题:战争问题、人口问题、恐怖主义问题、生态环境问题、资源问题、毒品蔓延、核武器扩散、重大自然灾害、疾病等;(2)应对方式:加强国际合作,各国要共同努力,共同应对。坚持可持续发展思想,加强环保投资,开发新能源;各国加强反恐合作,加大反恐力度;采用协商和对话的手段解决矛盾冲突;发挥联合国的积极作用;维护世界和平,反对战争,共同发展;加快科技发展,提高应对重大自然灾难能力等。

  7. 新冠肺炎疫情下凸显党的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到目前为止,我们应对疫情的斗争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胜利。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同,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2月18日表示,中国目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采取的“战略和战术手段”都是正确的,期待所有国家都能采取基于事实的公共卫生措施。而反观国际社会上一些国家和地区,在面对疫情时放任自流,导致疫情的恶化,这从反面证明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取得斗争的胜利,这也充分体现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历史相关考点:结合20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周年的周年时事热点,联系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论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主要考点包括:(1)中国近代史上的近代化探索说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2)在中国近代史上,面对各种重大危机时,中国共产党从全民族利益出发,动员人民力量,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3)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

  8. 新冠疫情肺炎疫情下的武汉历史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就是武汉,在近现代史上,武汉地区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

  历史相关考点:中国近现代史上武汉的相关知识

  1858年的《天津条约》规定开放汉口为通商口岸,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深入长江中下游地区,武汉地区的近代化开始起步。

  洋务运动时期,张之洞创办汉阳铁厂,这是中国第一个近代化钢铁厂。武汉地区成为中国近代工业的一个重要中心。

  1911年的武昌起义标志着辛亥革命的爆发。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领导了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将第一次全国工人运动高潮推向顶峰。但由于帝国主义和直系军阀吴佩孚的镇压而失败。此后,全国工人运动暂时转入低潮。

  1926年开始的北伐战争中,北伐军第四军叶挺独立团攻克汀泗桥和贺胜桥,占领武昌,吴佩孚的主力被消灭。之后,广州国民政府迁到武汉,武汉成为国民大革命的中心。

  1927年7月,汪精卫在武汉召开“分共会议”,发动七一五反革命政变,标志着国民革命运动的失败,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全面破裂。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八七会议”。“八七会议”通过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决定在秋收时节发动武装起义;在会议上,毛泽东提出了“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著名论断。

  抗日战争期间,1938年6月,日军进攻武汉。中国军队在武汉保卫战中利用大别山、鄱阳湖和长江两岸有利地形,打击敌人。在武汉会战中,中国军队取得万家岭大捷,击毙日军3000余人。武汉会战使日本企图迅速灭亡中国的既定战略彻底破灭,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

  新中国成立后,在一五计划期间,1957年武汉长江大桥建成,意义在于连接了长江南北交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建成武汉、包头两大钢铁基地。

相关推荐:点击查看更多知识点

新初三快扫码关注

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学习技巧,学科知识点

助你迎接2020年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