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历史 > 正文

备战中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考点大解析(2)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3-13 13:47:43

中考真题


  更惨无人道的是,日军还将注射有伤寒菌和副伤寒菌的大饼分发给南京战俘营的3000名战俘食用,然后将战俘释放出狱,借以传播疾病。

  日本731部队的罪行突出反映出了近代中国瘟疫横行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也反映了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华的罪行。

  国士无双伍连德:伍连德是中国卫生防疫事业的奠基人,中国现代科学家中第一位为世界所推崇者。自1907年从南洋归国服务,30年间始终为中国现代医学的领军人物。他主导了中国近代第一次防疫战。在日俄势力下的东北,他带队克服千难万险成功阻止了疫情,挽救了无数生灵,被国际联盟卫生组织授予“鼠疫斗士”的荣誉称号,为中国在世界赢得了尊敬。他在中国医学、中国防疫史上创下了多个世界第一:第一个担任国际医学会议主席的中国人,第一个在《柳叶刀》发表论文的中国人,第一位获诺贝尔奖提名的华人……虽然中国不是他人生的起点和终点,但他始终以“中国医生”自居,为中国的防疫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关于伍连德事迹的考点,主要有两点:(1)在防治东北鼠疫中采取的措施及效果:伍连德采取了火化尸体、消灭老鼠、隔离患者、清洁消毒、加强检疫、防疫宣传、隔绝关内外交通、聘请国外专家协助防疫、建立防疫组织等措施,耗资巨甚,但取得了有效的成果;(2)主持东北防疫,除了消灭疫情之外,再结合当时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社会情况,在俄日两国虎视眈眈的情况下,由中国人自己完成防疫斗争,从而有效的维护了中国主权。这与詹天佑修建京张铁路的背景和影响有相似之处,都体现出了两人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高超的科技水平。

  三、新中国的卫生防疫事业

  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之下,我国的卫生防疫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参考右图。

  ——先后消灭了天花、消除了致盲性沙眼、丝虫病和新生儿破伤风;

  ——曾经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霍乱、鼠疫等烈性传染病已极其少见;

  ——已经保持19年没有脊灰;

  ——提前实现了WHO提出的乙肝阶段性控制目标;

  ——大多数流行地区的血吸虫病被消除或者传播控制;

  ——疟疾实现了全国无本地感染病例;

  ——已13年没有了白喉;

  ——麻疹、流脑、乙脑、钩端螺旋体病、狂犬病、甲肝、痢疾、伤寒发病降到了70年来最低水平;

  ——艾滋病疫情总体控制在低流行水平,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下降到4.9%;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确定的结核病控制指标在我国提前实现;

  ——成功应对了SARS、人感染猪链球菌病、新布尼亚病毒病以及各种新型流感等新发传染病

  ——摘引自中国历史研究院《中国防疫不完全简史》

  引导学生结合教材所学知识,分析新中国的卫生防疫事业能够取得辉煌成就的原因:新中国的成立,社会安定;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医学科技的进步;国际社会的支持等。

  新中国医疗卫生科技的重要成就:20世纪70年代初,屠呦呦发现青蒿素。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青蒿素类药物对疟疾的治愈率很高,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可和推广,为人类的生命健康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新中国卫生医疗事业取得成就的意义:凸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提升了全民健康素养;提高了全民健康水平;有利于民族昌盛与国家富强。

  四、欧洲历史上的黑死病和文艺复兴的关系

  欧洲中世纪的黑死病的规模之大、持续时间之长、涉及面之广、死亡人数之多,堪称空前绝后,它席卷了欧洲、亚洲和非洲北海岸国家,肆虐了三个多世纪,造成了很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在1346年鼠疫爆发后的短短5年内,第一波的鼠疫就导致了欧洲1/3到1/2的人口死亡。意大利和英国死者达人口的半数。严重影响了当时欧洲宗教和经济活动。这次大流行在医学史上称为 “黑死病”。黑死病的流行导致了欧洲发生某些结构性的变化。主要表现在:

  1.  动摇了教会的绝对权威。大量的神父染病死亡,动摇了"瘟疫是上帝对罪人惩罚"的这一基本信念,使教会对普罗大众的精神控制严重削减。更为重要的是人们清楚地洞悉了号称万能、救世的宗教与教会,在灾难面前竟然同样毫无作为。人们开始对宗教重新思考和追求,从这一点来说,黑死病对宗教改革也有促进作用。

  2. 孕育了及时行乐的现实主义。中世纪教会的禁欲主义思想盛行,随着黑死病的日益猖獗,面对死亡,人们把目光从对天国的期待转向尘世的享乐。甚至主教、传教士和僧侣也都以不光彩的方式卷入这一狂潮。

  禁欲主义逐渐退出, 人文主义逐渐兴起, 人们把目光从对天国的期许中转向了对现世的关注。人类自觉地意识到自身生命的存在, 探索人性结构中的理性与非理性, 追求平等与自由权, 张扬人文主义, 提倡社会的主宰是人而不是神。一些具有推动意义的新思想得以酝酿和传播,促使中世纪向近现代社会发展。

  3. 劳动力的匮乏。在瘟疫流行的年代,欧洲人口的剧减已成为最严重的社会问题。人口的大规模匮乏,导致农奴制瓦解,大片农田荒芜,整个社会经济一片凋敝,在黑死病的冲击下,劳动者素质下降,农业生产力倒退,经济增长速度大减,甚至出现负增长,劳动生产的停滞甚至倒退,这无疑严重阻碍了欧洲经济的发展。这直接导致欧洲城镇的手工业几乎消亡,这也是后来文艺复兴强劲市场需求的主要原因。意大利最初的资本家们开始寻求先进的技术弥补减少的工人的产量,越来越多先进技术出现。

  4. 医学法律的进步。人们开始放弃信仰疗法,试用世俗的方法解决威胁人类生命的问题,研究抵制瘟疫的措施;由于病人的增多,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医院,一些医生开始寻求治疗患者的方案。也提出了一些防治措施:比如在公共场合消毒,多通风;在食物选择上,尽量多吃干肉和新鲜水果......使医学向前进了一小步。政府颁布卫生法令和法规,严格规定城市生活的卫生准则,有效遏止疾病的传播。

  总之,黑死病直接动摇了教会的绝对权威,推动了人文主义、宗教改革的产生。人口的匮乏导致农奴制度的瓦解、享乐主义盛行又导致资本主义得以壮大,资本阶级话语权得以加重。相对于许多将财富积淀于土地而受创严重的土地领主,城市中的商人和金融家,却能较快地从灾难中恢复元气,凭借其雄厚的实力和有利于城市发展的契机,迅速搜掠财富,许多大商人、金融家则平步青云,开始进入国家各部门担任重要职务,在相当多的时候他们成了政府的主要决策人。从社会地位上讲,商人、金融家的地位开始逐渐高于贵族领主的地位。 城市经济的涅槃重生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物质载体,成为欧洲从中世纪走入近代社会的开路先锋。

  五、 新航路开辟以后,欧洲殖民者到达美洲大陆。欧洲殖民者的到来不但带来了殖民压迫和掠夺,而且还带来了欧洲的疾病,由于美洲大陆长期与世隔绝,美洲的原住民对欧洲人早已适应的各种疾病缺乏免疫力,在传染病的冲击之下,美洲的原住民大量死亡,为弥补美洲劳动力的不足,欧洲人开始了罪恶的三角贸易。

  六、新冠肺炎疫情下的考点

  1. 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危”与“机”

  对于新冠肺炎疫情,要一分为二的看,既要看到它的危害,又要看到其中蕴含的“机”。

  危害:严重威胁到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对社会经济的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冲击。

  危中之“机”:有利于人们新的生产生活方式的产生,疫情倒逼,有利于数字经济的发展和进步。相关历史知识考点链接如下:

  主要考查的是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成就中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的发展。二战后,随着电子计算机的发明和普及,数据库和计算机网络建立起来。20世纪90年代以来,互联网在全球迅速普及,标志着人类社会开始进入“信息时代”。计算机网络的普及产生了重要影响:①互联网渗透到各个领域,对现代社会生活产生前所未有的冲击,现代社会也因互联网的存在而更加丰富多彩;②它将世界各地联结成一个整体,创造了人类新的生活模式和文化观念;③它拓展了人类的生活空间,对人类经济活动产生了直接影响,推进了全球经济的一体化;④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知识扩展:在复习中注意历史上三次科技革命的成就及其对人类社会生活发展所造成的影响。

  2. 经济全球化下的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

  中国新冠肺炎疫情令人揪心,也殃及被誉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制造。中国制造不仅仅是为中国制造产品,更为重要的是为全世界制造:中国一咳嗽,全世界都感冒。

  中国第一季度经济遭受严重打击;如果中国大陆经济增长放缓至4.5%,香港遭受的打击最大,与基线相比同比将下降1.7个百分点——经济衰退程度进一步加剧。韩国将遭受0.4个百分点的打击。巴西和澳大利亚则被削弱0.3个百分点。德国经济增速可能会被削减0.2个百分点,美国将遭受0.1个百分点的冲击。

  中国制造业的停工影响的不仅是中国本身,全球经济最主要增长引擎的失速将连累全球经济。例如中国是全球汽车零部件最大的采购中心,中国疫情已引发全球产业链的连锁反应,全球多家汽车公司宣布停产,其中包括现代、起亚和雷诺旗下子公司RSM。主因来自中国的零部件供应因为疫情而中断。日产汽车位于日本西南部九州工厂日前也宣布暂时停产,原因是无法从中国采购足够的零部件。意大利的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发出预警称,来自中国的零件短缺可能会迫使他们削减国内市场的产量。

  中国制造的整体产业链条如果近期仍然不能全面复工将对全世界产生影响。日前“全球第一代加工厂”的富士康要提前复工被否,再一延宕,苹果的生产链接就会告急。仅在中国大陆,富士康就拥有员工上百万人,遍布全国45个厂区。在此现实情况下,今年下半年苹果能否按时推出5G ,都是未可知之数。

  上述材料的历史相关考点:经济全球化。

  20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冷战的结束,国际形势趋于缓和,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的发展趋势。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世界各国经济联系日益密切。于是,世界经济日益成为一个整体,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加速发展。

  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原因:由于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发展程度不同,每个国家发展经济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所以各国都在积极寻求国际合作,发挥优势,弥补不足,促进经济的发展;同时科学技术特别是交通运输和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为全球范围的经济活动提供了便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