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关于上海市中小学生在线复课问答(2)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20-03-04 11:25:33

中考真题


  A:市教委主任陆靖:全市中小学生线上开课,内容上是基于课程标准而制定的,同时面对部分家长对在线教育是否会影响孩子视力健康的担心,根据之前公布的各年级在线教育播放时间表,小学一至五年级每天观看视频课的时间平均约为104、108、112、112、112分钟。“我们尽量争取在讲授一定的教学内容和保证学生健康方面达到兼顾和平衡,避免给师生太大压力。”

  Q:问答六:在线学习覆盖了所有学科,如果每个学科都留作业,作业总量如何控制?

  A:市教委副主任贾炜:我们的基本原则是尽最大可能减少家长参与、配合完成的作业。但学生完成课后作业,这也是常规的要求。

  此外,从作业总量上来看,一方面要参考市级统一录制课程的作业布置,另一方面,要根据学科教学要求来布置作业。市教委尤其提到,不要求学生上传视频等给学生增加负担的作业。

  Q:问答七:在线学习师生无法面对面,老师怎么为学生批改作业?

  A:普陀区洵阳路小学校长朱乃楣:学生作业的内容主要以市里录播教学中布置的作业为主,不额外增加学生的作业负担。如果有针对学校学生学情需求的补充,必须在教研组讨论设计的基础上进行补充。在布置作业之前,各教研组的作业必须递交学校课程研究中心,由学科负责人审核确认后才能布置,不得随意增加作业量。

  学生完成作业后,教师必须认真逐一批阅,根据作业反馈情况,利用在线平台进行班级、小组、个别三个不同层面的反馈和辅导。作业指导之后,教师可以提供相关作业的参考答案,帮助学生进一步熟悉和巩固。

  Q:问答八:在线上课之前,学生们的教材都已经发放到家里了吗?

  A:市教委基教处处长杨振峰:教材是教学的重要资源,是广大师生居家学习和网上教学之所需。市教委坚持“消毒防控、自愿预约、分散领取、确保安全”的原则,精心组织本市中小学教材发放工作。

  截至目前,已完成教材下发任务,1389768位学生已通过邮政快递或自行分散领取等方式领取纸质教材,未领取纸质教材的学生均已在线下载电子版教材。确保在线教育正式开始前每位学生人手一套纸质教材或电子版教材。

  Q:问答九:父母陆续复工,家里只有老人帮忙照看孩子,能顺利完成在线上课的内容吗?

  A:市教委主任陆靖:市教委提供的在线课程是“托底方案”,为学生提供教育服务,但不抹杀各个学校的个性化教学特色。

  眼下,市教委提供的课程可以通过电视观看,相对容易操作,不能简单因为家里是老人照看孩子而“简单拒绝”市级视频课程。

  Q:问答十:我的孩子因为特殊原因无法及时观看在线课程,开学后,学校还会给这部分学生补课吗?

  A:市教委主任陆靖:无论对教师还是学生,在线教育的环境和课堂教学有很大差距,因此在线教育无法完全替代在校学习。学生返校以后,学校需要对学生在线学习的成效进行评估,该补课、该加强的还会再安排,大家不要担心。

  例如不少学校目前有个别学生仍在外地、或者家中条件有限,网络、设备不能保障及时看到录播的课程,也没有办法与老师进行在线互动。对此,学校采取了“一生一策”的方案,保证人人可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