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抗击疫情:2020中考道法热点专题(3)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3-02 18:13:54

中考真题


  2、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某校九(1)班同学以“我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开展了学习探究活动。请你参与其中并回答相关问题。

  【学习引领】◆同学们通过上网,搜集到以下相关信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

  “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全体中华儿女,继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奋斗。”

  “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1)上述讲话体现了教材中哪些观点?(5分)

  【感悟践行】◆同学们通过调查走访等形式,真切地感受到了建国70年来国家、家乡的巨大变化,激荡起强烈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产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力奋斗的美好愿望。该班同学打算写一份以“民族复兴接力有我”为题的个人行动计划书。

  (2)请你帮忙,结合上述材料,拟一份计划书提纲。(5分)

  要求:①列出要点;②运用道德与法治学科的有关知识;③观点正确,符合逻辑;语言规范,书写工整。

  3、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摘录1:此时此刻,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中华儿女,都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都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到自豪,都为我们伟大的祖国衷心祝福。

  (1).中华人民共和国峥嵘70年,让我们感到无比喜悦和自豪的原因有哪些?

  摘录2: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2).“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的底气源自什么?

  摘录3: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3).“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我国的发展有哪些意义?

  摘录4: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摘录5: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4).习近平主席讲话中“道路、团结、奋斗”三个关键词对我们实现中国梦有什么启发?

  (5).作为青少年,我们该怎样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实现中国梦?

  4、国家主席习近平讲话内容引发国际社会热烈反响奋斗成就伟业携手世界共赢——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国际社会热烈反响

  摘录1:英国共产党总书记罗伯特·格里菲思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20世纪全球最重大历史事件之一,中国日益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团结的代言人,“我认为,中国将继续按照适合自己的道路发展,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需要,也是全世界人民的需要”。

  (1).“中国将继续按照适合自己的道路发展,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需要,也是全世界人民的需要”向我们传递了哪些信息?

  摘录2:日本“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说,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必将赢得世界各国人民的共鸣和支持。

  (2).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什么必将赢得世界各国人民的共鸣和支持?

  (3).我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有何意义?

  摘录3: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韦罗妮卡·萨拉斯瓦蒂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令人振奋”,中国70年发展取得伟大成就,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乐观团结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

  (4).“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乐观团结”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有哪些启示?

  参考答案

  1、A

  2、(1)①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增进民生福祉。

  ③贯彻共享的发展理念。

  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⑤“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

  ⑥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分裂,是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⑦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一点一分,共5分)

  (2)①树立远大理想,肩负起崇高使命;

  ②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③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④弘扬中国精神;

  ⑤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创新精神和社会实践能力

  ⑥培养亲社会行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⑦加强道德修养,增强法治观念等。

  (从德才能行角度回答即可,4分,综合评价1分)

  3、、(1)①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②中国人民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充分显示了中国力量。

  ③中国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和稳定器。

  ④中国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