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20年中考:家长需要了解的助考攻略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20-03-01 15:27:18

中考真题

  面对竞争激烈的中考,面对紧张焦虑的孩子,初三家长需要知道如何正确应对,帮助孩子在中考中取得成功!

  一、创造安静、温馨的备考环境

  初三学生需要良好的学习环境。温馨的家,可以让孩子获得能量和支持的。没有有太多的噪音的宁静的家,可以让考生能够安心备考。家长要用微笑和饱满的情绪对孩子产生积极影响,分散孩子沉重的心理压力,减轻学生对考试的焦虑,不要让考生总生活在压抑的环境中。温情的亲子关系,良好的家庭气氛有利于初三学生缓解焦虑。

  孩子备战2020中考,初三家长晚饭后或周末自己尽量不看电视,不要邀请朋友到家中聚会,夫妻之间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吵架。

  二、确定适合孩子的目标

  初三家长和学生都希望可以考取重点高中,这是一个大目标,但还需要把大目标之下的具体小目标,需要安排好每一天,每一周,每一月的学习和生活目标。如果家长对孩子放任自流,不管孩子爱学不学,考上什么算什么,只要孩子健康快乐就行,觉得成绩无所谓。那么孩子肯定学习很盲目,生活混日子。

  家长与考生在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时,需要确定合适的目标:通过对比孩子现在的成绩和一些目标学校的录取分数,为孩子树立一所自己通过努力可以考到的学校。初三家长需要告诉孩子考上重点高中对他前途的影响,让孩子学着去规划自己的未来。有思路才会有出路。如果只是一天天混日子,这样的孩子永远没有成长,不会成熟,不能自立,沦为可悲的“啃老族”。

  初三家长需要让孩子真正认识到中考的重要性,初三家长要尽量把孩子送进一所好的高中,让他们与一些比较优秀的孩子生活在一起,相互影响和促进。中考在即整天光想着玩就是不务正业,是没有志气,没有出息的。家长需要告诉孩子人生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只有几步。中考复习期间,初三学生可以看电视、玩电脑,但是要在家长的指导下看一些有助于学习的东西,并且严控时间。孩子的自控力是很差的。所以,加强对他们的监督和监控,严格控制他们上网和去外面玩的时间是必要的。

  三、排解孩子的压力,树立中考的信心

  初三学生面对紧张的复习备考,面对反复的练习、做题、背诵记忆以及不断的大考小考,会因为学习成绩时有情绪波动。初三家长要疏导孩子的不良情绪,帮助孩子缓解压力,解除疲劳,进入良性的复习状态。到了中考复习的最后阶段,考生们的学业积累已基本完成,成绩也基本定型。初三家长不要过分期望在中考时有奇迹发生,而应该帮助孩子调适心理,保持平常心,发挥正常水平,避免出现无谓的失误。

  四、初三家长要管理和引导好孩子

  中考成功需要考生具备:扎实的知识、稳定的心理、健康的身体、常态的生活。面对中考,只有加油!中考冲刺阶段学生正在承担着学习、精神的压力。学习是一个宁静致远的过程。背负压力过大,会出现紧张焦虑反而学习成绩下降。学习的最佳状态就是心静如止水宁静致远。复习备考期间,家长需要减少对孩子的负面干扰。

  中考复习主要的学习形式就是考试。目标就是在不断考试中不断发现错误的问题。家长需要教会孩子不要怕考试出错,可怕的不是出错,可怕的是出了错不认真改正,轻松放过。家长需要教会孩子出现错题后认真查找是基础知识、还是基本技能,还是基本方法上出了问题,不要有包袱,大考前暴露问题是好事。

  中考的成功,需要初三学生和初三家长共同的努力!需要我们及时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