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20年中考加分政策还需细化完善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20-02-29 13:56:27

中考真题

  “各地政策的初衷毋庸置疑,都是为了激励和表彰勇于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但这些政策还应进一步讨论研究,并对一些关键内容予以细化和明确,既不能让政策难以落地,也不能因仓促出台而引发教育不公平等问题的发生”

  随着越来越多的确诊病例痊愈出院,这场旷日持久的战“疫”终于初见曙光。在攻克“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场上,日夜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绝对功不可没。

  近日,不少地方出台了针对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给予中考加分、优先分配入学等优惠政策,却也因此引发热议。

  “各地政策的初衷毋庸置疑,都是为了激励和表彰勇于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说,这些政策还应进一步讨论研究,并对一些关键内容予以细化和明确,既不能让政策难以落地,也不能因仓促出台而引发教育不公平等问题的发生。

  多地出台中考加分政策

  “对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中考加分,你怎么看?”

  近日,一些网站发起了这样一项讨论话题,针对的就是最近多地出台了对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给予中考加分的政策。

  2月18日,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湖北省发布《关于进一步关爱和激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到,一线医务人员子女2020年秋季入学幼儿园的,优先安排到辖区内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就读;2020年,秋季学期升入小学或升入初中就读的,由户籍地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在学位允许的前提下,按就近就便的原则,优先安排到相对优质的学校入学。2020年参加中考的,有关市、州可在其录取总分基础上增加10分后参加中考招生录取。

  对此,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称,该政策主要目的是给正在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最大的关心与关怀。而“大考”加分则无疑成为民众最为关注的焦点。

  法治周末记者梳理后发现,除湖北省外,山西省大同市、辽宁省抚顺市、江西省抚州市、内蒙古包头市、云南省红河州等地也先后发布措施,对参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给予中考加分奖励。山东、宁夏、天津、南京、沈阳、金华等地明确提出,要参照军人子女优待办法给予加分照顾。

  其中,山西省大同市在《关爱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十条举措》中提出,驰援湖北医务人员享受子女就学照顾,子女今年参加中考的,享受中考成绩加30分的政策,是目前加分最高的地方政策。

  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截至2月18日,全国共有1700余名医护人员确诊感染新冠肺炎,9人不幸去世。在这场“战疫”之中,一线医务人员的巨大付出和牺牲有目共睹。

  “一线医务人员在抗疫中就如同战士上战场,他们冒着自身巨大的危险在救死扶伤,保护人民的健康安全,给他们任何待遇都不为过。”很多网友都对加分政策表示支持。

  但也有一些人提出了质疑声,认为中考毕竟是涉及人群极广的“大考”,这样的加分政策有可能会引发教育不公平等问题。

  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看来,这些政策的出台是现实迫切需要,体现了一种正导向性。

  “一线医务人员冒生命风险参与救助,已成为这个特殊时期居于不利处境的人群,在这种情况下,对他们实行适当的政策倾斜,符合公正原则。”周洪宇认为,在当前防疫阻击战中,需要让在一线参与救治的医务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爱护,对他们的子女给予一些教育方面的具体优惠正是有力举措之一。

  加分政策应谨慎

  对于引起热议的中考加分政策,专家们对政策出台的初衷表示理解,但对于这样一项涉及面较大的政策,他们认为还是应该谨慎施行。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就表示,医务人员战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做着最危险,最辛苦的工作,因此对一线医务人员的表彰和奖励,是值得肯定的。但他认为,“入学照顾政策”毕竟牵涉到其他第三方的利益,就是同届学生中,家长不是医务人员,或者说是医务人员,但不在一线的那些人群,一旦有了第三方牵涉其中,就应该对奖励本身更加慎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