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疫情下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20-02-29 12:10:07

中考真题

  一、学生在家学习老是想玩手机和游戏,该怎么办?

  小金是一名高中生。疫情期间,由于学校不开学,小金就一直通过网络进行学习。可是,在学习过程中小明总是想玩手机和游戏,难以控制自己,静不下来,收不住心。父母看到这种状况,很着急,于是给老师打电话求助:该怎么让孩子远离手机和游戏?

  分析

  青少年普遍存在“高认知,低控制”的身心发展特征,往往难以抵制互联网特别是社交、游戏等的诱惑,自我管理与监督能力弱,因此使得学习难以持续和坚持。同时,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和自我计划性不够,使得学习依然处于被动状态。

  建议

  空间隔离法

  建议学习者采取空间隔离法的策略,让学习真实发生,深度发生。所谓人机空间隔离法,是指在特殊时段内,让智能终端在物理空间上远离学习者的策略。如在学习的时候,可以先把手机等电子产品放在离身体较远的地方,待完成学习任务后,再去取手机等电子产品。正是物理意义上的不易获得,使得远离智能终端的诱惑变得具有现实操作意义。

  目标清单法

  在开始学习之前,先在一张小纸条上尽量多地列出要做的事,且注意尽量是小事、容易完成的事、简单的事,然后开始做。做完后,再来看清单,做完一项,删除一项,会有很大的成就感。

  外部力量监督法

  青少年自我监督能力较弱,自我认知尚未发育成熟,这个时候可以借助父母这一外部力量,并且约定好:完成一个任务,可以看一会儿手机;或者到一个时间点,可以看一会儿手机;或者完成一个学科的作业,就休息一下,可以看一会儿手机。这种任务反馈会增强抵制手机的意志力。

  二、学生在家学习效率不高,该怎么办?

  疫情期间,高中生小明在家学习时,学习意愿很强烈,但始终感到学习效率不高,看起来一天在书桌前坐了8个小时,但事实上真正投入到学习之中的时间不超过3小时,学习效率极低。于是他给老师打电话诉说自己的苦恼,并咨询老师:我该如何提高学习效率?

  根据社会互动理论,学习是基于社会交往、文化以及共同体的环境建构的。小明在家学习,缺乏学习氛围、同伴和紧张感,因此效率低是正常的,要改变这种状况,需要从多个方面着手。

  自主学习法

  学习者是学习的主人,应该发挥学习的主人翁精神,自我发起学习,开展自主学习。这样一来,效果会更好,也更适合网络学习场景。

  适度紧张法

  一般而言,由于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学习者在家学习是比较容易放松的。但学科学习作为一种智力训练,本身是需要一定紧张感的。因此,不妨在意识里告诉自己,要适度紧张起来。

  时间管理法

  一是建立与学校授课制度基本一致的时间管理制度,使手机的闹钟每40分钟或1小时响一次,如此既有节奏感,也有紧张感。二是买一个沙漏,以提醒自己时间正变得越来越少,增加时间的紧张感。三是列任务清单,在做每一天的计划时,不妨列出一天必须完成的任务,倒逼自己去完成任务。

  外部力量监督法

  建议小明向自己最敬畏的人比如老师求助,请求老师每天监督任务的完成,倒逼自己紧张起来。

  具身认知法

  现代科学发现:身心脑是一体的。学习的发生,是身体、心理和大脑同时运作的结果。建议青少年学习者每学习1小时左右,进行适量适度适时的运动,增加身体的感知。一方面可以预防近视,保护视力;另一方面,可以放松身体,当身体处于较好状态时,学习起来会事半功倍。

  学科差异训练法

  就具体学科而言,数理化等学科的知识属于程序性知识和概念性知识,因此,需要多练多做题,做到举一反三。而语政史地等学科的知识属于事实性知识和概念性知识,因此,需要多看多记,做到随时提取和再现。

  自我教育与管理表格法

  在完成每一天的学习后,填写自我教育与管理表(见附录),对自己的学习进行监督和评估,并一周进行一次总结,给予自己正向反馈,从而促进学习效率的提升。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