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命运相反的两所超级中学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20-02-28 12:09:40

中考真题

  我国拥有很多非常不错的中学,它们拥有非常雄厚的师资力量,以及先进的教学理念,每年都有非常不错的高考成绩。譬如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等,被称为“清华北大的培训基地”;上海的上海中学、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等,每年都能为名校输送大量优秀人才。

  这些实力不错的名校并不是一开始就是这样,有的也是经历一段漫长的发展史。不过在每所学校的发展历程中,有的学校越来越好,有的学校却由盛转衰。今天就来给大家分享两所命运完全相反的两所超级中学。

  第一、黄冈中学

  可能很多80后、90后还有些记忆,在他们上学的时候,最怕的可能就是听到黄冈中学这个词,因为老师一旦拿出黄冈秘卷,意味着即将“尸横遍野”,“哭声一片”。黄冈中学的模拟试卷是当年最为畅销的试卷之一,但也是难度最大的试卷之一,让全国很多中学生胆寒。

  黄冈中学从恢复高考后,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和改革,设立尖子班、突击奥赛培训等,迅速成为全国最有名的超级中学之一。每年超高的高考升学率让人羡慕不已,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前往参观学习。在1994年黄冈中学90年校庆之时,新闻联播破例报道了一所中学的校庆会,充分说明了黄冈中学的影响力。

  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从1998年开始,黄冈中学开始慢慢真向了衰落,开始跌下了神坛。黄冈中学从1999年后再也没出过湖北省状元,曾经引以为傲的奥赛,从2007年黄冈中学再也没拿过国际奥赛奖牌。要知道,在曾经黄冈中学最辉煌的前20年里,曾经拿过18枚国际奥赛奖牌。

  短短20年,黄冈中学由盛转衰,让人觉得有点惋惜。如今20年过去了,黄冈中学虽然略有起色,但却难再现当年盛况。

  第二、衡水中学

  要说现在哪所中学最受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喜欢?那一定是衡水中学。衡水中学是最近几年清华北大的新宠,2019年275人上了清华北大,2018年214人上了清华北大,2017年这个指标也达到了175人。每年这么多人考上清华北大,这在其它中学是不敢想象的事情。

  衡水中学难道天生就是这么厉害吗?显然并不是这样的。在黄冈中学闻名全国的时候,衡水中学那时候还是一所“烂学校”,学校里学生天天打架,学校里到处都是社会上青年在校园里滋事,老师不上课,甚至还经常将教室里的桌椅搬回家当家具。那时候的衡水中学,人人都嫌弃,被称为衡水地狱。

  当时的衡水中学姚海溥校长,这个校长实在干不下去了,主动要求辞职,并放下一句话:“人若犯了罪,你们不要让他进监狱,就让他到衡水中学当校长吧”。危险之际,接手衡水中学的是李金池校长,这位改变衡水中学历史的老校长,仅仅用了三年,就将衡水中学从一所烂学校,变成了一所升学率第一的中学。

  李金池狠抓学校校风,亲自上阵赶走社会青年,严抓校风校纪,从他当校长开始,衡水中学率先在全国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学生开始寄宿制。在抓好学生管理的同时,充分调动老师的积极性。一边是严格的教师考核机制,一边是诱人的奖励制度,大棒和蜜枣一起上。让所有衡水中学的教师明白,只要好好教书,就能拿到更高的待遇。

  从”最烂“的学校到升学率全市第一,再到全省重点中学,再到现在的闻名全国的超级中学,衡水中学实现了完美蜕变。而它的发展历程和命运,正好跟黄冈中学相反。真是应了我国那句古话,”三十河东,四十年河西“。

  如今的衡水中学正如日中天,是值得很多学校学习和借鉴。那里的老师热爱工作,将所有心思全扑在了教学上,那里的学生热爱学习,比学赶超氛围非常浓厚。很多人经常质疑衡水中学,觉得那里的学生只会考试,不谈素质教育。其实我们应该要看到衡水中学的长处和优点,它值得很多外校学生学习。

  下面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

  很多学生上课的时候,老师都会要求学生做好笔记,因为”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个道理大家都懂。笔记在课后复习和以后复习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参考。但我们发现,很多学生在平时记笔记时,却经常是走马观花一般,简单几笔就算应付了事。

  然而,衡水中学那些高考状元们的手写笔记,可以让人目瞪口呆。而这些手写笔记不仅便于看,而且他们是经常看,这已经不是一本普通的笔记了,而一本经典教材。

  对于这套经典的衡水中学状元笔记,很多看过的学生都受益匪浅。2016年,河北省理科和文科状元都来自衡水中学,其中理科状元叫靳紫荆,以高考712分考入清华大学。文科状元叫袁嘉玮,以706分考入了清华大学。这两位高考状元对于衡水中学前辈们留下的手写笔记膜拜不已。

  衡水中学的状元笔记,目前有高中版和初中版,高中版本适用于高一、高二和高三全阶段的学生;初中版本适用于初一、初二和初三各阶段的学习学习使用。特别是对中考、高考的复习非常有帮助。

  最近学校推迟开学,学生都宅在家里,正是学习的好时候。如果你是学生,可以买本衡水中学状元笔记,当你不想学习的时候,可以看看跟衡水中学学霸们的差距,你就有学习的动力了。如果你是学生家长,如果你的孩子还在天天玩手机或看电视,买本衡水中学的笔记给他看,他就该重新拾起自己的自尊心,开始放下手机学习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