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教育部发布最新开学通知并明确2个关键问题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20-02-27 15:17:40

中考真题

  马上进入3月份,很多学校已经“蠢蠢欲动”,准备开学事宜,有的学校甚至已经通知家长提前准备口罩,对于开学问题,家长们是纠结的,一方面盼着孩子开学,毕竟孩子在家呆的时间太长了,不仅网课无法保证质量,视力还出现明显下降,家庭矛盾不断;另外一方面,在现在的情况下,又不敢让孩子出去,尤其是学校开学后,人员密集,防控难度非常大,孩子上学是有很大风险的。

  对于毕业班的学生家长而言,就更焦虑了,那些自律的孩子、自学能力强的孩子,令人羡慕,也让家长放心,但是这样的学生又有多少呢?很多孩子学习效率低下,可能会因此考不上高中,考不上重点高中,考不上好大学。

  学生到底什么时候开学?如果学校通知孩子去上学怎么办?如果别的地方开学了,我们这里不开心,是不是不公平?

  针对这些疑问,教育部于2月28日印发“最新”通知,明确“2个”关键问题:

  通知明确指出,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谋划中小学开学工作,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开学,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开学,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不开学。

  疫情没有基本控制前不能开学,什么时间疫情能够基本控制呢?对此,钟南山院士在2月27日表示:4月底基本上可以恢复工作了,我们有信心,4月底基本控制疫情。

  那么,是不是意味着学校要到4月底才开学呢?这倒未必!因为钟老是从全国角度来说的,湖北省尤其是武汉市的情况和其他地区不一样,其他很多省市已经连续多日没有新增病例,所以开学肯定要更早。

  而对于后两个条件,是对于学校里的条件,学校在开学前应该具备什么条件呢?对此,教育部在25日提出7个具体要求:

  学校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向主管部门报告;学校对全体教职员工开展防控制度、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培训;开学前对学校进行彻底清洁,对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教室开窗通风;所有外出或外地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返回居住地后应当居家隔离14天后方可返校;做好洗手液、手消毒剂、口罩、手套、消毒剂等防控物资的储备;设立(临时)隔离室,位置相对独立,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进行培训、演练,校长是本单位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等。

  对于开学,家长们最纠结的事情就是,如果疫情没有结束,学校却通知要开学,怎么办?让孩子去还是不去呢?这一次,教育部明确了开学条件,学校也不会“擅自”开学,家长们终于放心了。

  第二、原则上高三年级实行省域同步、初三年级同一市域同步!

  教育部通知中,还明确了一个问题:在制定具体返校方案时,可安排高三、初三等毕业班学生先返校。原则上高三年级实行省域同步、初三年级同一市域同步。

  关于初三和高三先开学的问题,虽然也有人担心,如果出现感染,这个学校就会停课,其他学生在上课,这不是不公平吗?这确实也是一个问题,但是如果能在疫情基本上控制的情况下,高三和初三开学是安全的。

  但是,这里还面临另外一个问题:同一个省,不同市的情况不一样,同一个市不同的县的情况也不一样,比如山东省内,东营没有一例病例,而济宁在前一段时间新增了病例,如果东营市的高三先开学,对于济宁市的高三学生,是不是不公平呢?同样,同一个市里的初三学生,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教育部明确,原则上高三年级实行省域同步、初三年级同一市域同步,就是为了让同一地区的学生,尽量在统一平台上进行竞争,最大限度确保升学考试的公平,这也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家长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

  教育部的最新通知,回应了家长最关心的两个问题,统一了思想和认识,对于各省市开学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也排除了家长的一些担忧,家长这会可以放心了教育无小事,学校无小事,希望所有学校,在确保绝对安全的情况下再开学,没有绝对安全,就不要盲目开学,不管是处于什么考虑,分数诚可贵,生命价更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