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专家呼吁建立校园环境管理的安全标准与指导手册(3)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20-02-14 18:07:28

中考真题

  2003年“非典”疫情后,教育部先后制定和下发了《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一系列法规性文件。截至目前,与校园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已有4部。其中,2006年颁布并实施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较为系统全面,并对校园安全的管理制度做了界定。我国各校针对学生及其家庭成员的疫情信息采集,便是依据此管理办法中的“学生安全信息通报制度”进行。

  “但是,部分现有法规存在明显不足。注重事后问责,而缺乏实践指导性”,罗燕指出,缺乏针对大规模传染性疾病疫情下的校园安全管理措施的条款,各项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并无实施的具体标准。

  因此,罗燕呼吁,尽快制定并出台我国大规模传染疾病疫情下“校园环境管理的安全标准与指导手册”,既为当前学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制度依据。同时,也为完善正在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校园安全法》有所助益。

  然而,对于是否由国家层面统一出台“校园环境管理的安全标准与指导手册”。吴卫东却给出不同意见,如果国家层面出台统一的“安全标准和指导手册”,可能会侧重搭建框架,提出一些原则性问题,而容易忽视各地经济基础条件、教师素质和城乡差异等实际情况。如果要做到防控精准施策,他建议,在恪守防控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因地制宜,由省级教育主管部门制定适合本地区的“指导手册”。只要“指导手册”能有助严防疫情进校园,守护学生身心健康,就达到相同的目的了。

  北京科技大学环境暴露与健康研究中教授段小丽认为,虽然一些地方措施先行,但是大多数地区还是希望看到出台国家文件作为依据。国家层面的“指导手册”可能无法做到细致详尽,但是应该在顶层设计上做好分类指导。

  建议教育与卫生部门联合发布,为学校留有适当处置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