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20年中考道法《心理健康教育》12大考点全梳理(4)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2-12 16:42:10

中考真题


  7.为什么能在集体中发展个性?【七年级下册第六课】

  (1)集体生活为我们搭建起与他人、与世界交往交往的平台。

  (2)每个人的个性特点不同。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是我们发展和完善个性的“明镜”,也是集体生活中重要的学习资源。

  (3)实现集体共同目标的过程,也为个人发展提供了条件和可能。

  8.怎样在集体中发展个性?【七年级下册第六课】

  (1)平台。在集体生活这个平台上,我们展示自己的个性,发展自己的个性,不断认识和完善自我。

  (2)完善。每个人的个性特点不同。包容他人的不同,学习他人的优点,有助于我们完善个性。

  (3)机遇。作为集体的一员,我们要积极参与共同活动,把握机遇,自主发展,使自己的个性不断丰富。

  9.个人意愿与集体规则的关系是怎样的?【七年级下册第七课】

  (1)在集体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意愿,集体又必须有一些共同的规则。这些规则能够保证集体的和声更动听。

  (2)当集体规则与我们的个人意愿一致,并且能够保障个人利益时,我们更乐于积极遵守和维护。

  (3)我们有时会感受到集体规则与我们的某些个性化需要之间存在矛盾甚至冲突。

  (4)面对冲突,我们通常会让个人意愿服从集体的共同要求。理解集体要求的合理性,反思个人意愿的合理性和实现的可能性,我们就可能找到解决冲突的平衡点。

  10.个人意愿与集体规则发生冲突的原因有哪些?【七年级下册第七课】

  ①可能基于一方有不正当或不合理的要求;②也可能是个人和集体的需要不同。

  11.怎样让集体的和声更美?【七年级下册第七课】

  (1)需要每个人尽力做好自己,遵守规则,以保持和声的和谐之美。

  (2)对于集体要求中存在的不合理因素,我们要通过恰当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见,提出积极的改进建议。

  (3)在集体中,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本质上是一致的。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应把集体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坚持集体主义。

  (4)坚持集体主义,不是不关注个人利益,而是在承认个人利益的合理性、保护个人正当利益的前提下,反对只顾自己、不顾他人的极端个人主义。

  (5)在集体生活中,我们要学会处理与他人的各种关系。当遇到矛盾和冲突时,要冷静考虑,慎重选择适当的处理方式。

  (6)无论个人之间有多大的矛盾和冲突,我们都应心中有集体,识大体、顾大局,不得因个人之间的矛盾做有损集体利益的事情。

  本题说明:(3)(4)回答“怎样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5)(6)回答“在集体生活中应怎样处理个人与他人的关系”。

  12.扮演不同的角色,为什么会产生角色冲突?【七年级下册第七课】

  (1)我们同时属于多个集体,每个集体都有自己的旋律。在不同的集体中,我们扮演不同的角色,承担不同的责任。

  (2)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节奏,当自己的节奏和集体的旋律和谐时,我们就可以顺利地融入集体。当自己的节奏和集体的旋律不和谐时,为了保持旋律的和谐,我们需要调整自己的节奏。

  (3)我们有自己的节奏,不同的集体有不同的旋律,当我们面对不同集体中的角色无法统一节奏时,就可能产生角色之间的冲突,它会给我们带来烦恼。

  13.怎样让自己更好地融入集体(怎样排解角色冲突)?【七年级下册第七课】

  (1)在排解角色冲突带来的烦恼时,我们通常会考虑自己更关注哪个集体,或在其中的角色和责任的重要性,也会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任务的紧迫程度等。

  (2)当遇到班级、学校等不同集体之间的矛盾时,我们应从整体利益出发,自觉地让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

  (3)我们在不断地调整自己的节奏中学习过共同生活,在解决不同集体的角色冲突中学习过集体生活,让自己更好地融入集体,感受集体生活带给我们成长的快乐。

  14.集体中的小群体是如何形成的?【七年级下册第七课】

  (1)在集体生活中,一些志趣相投、个性相似,或者生活背景类似的同学,往往自觉或不自觉地形成小群体。

  (2)同龄人小群体一般由几个或十几个人组成。一般来说,小群体内的成员有共同的兴趣爱好,有亲密的友谊。

  15.怎样认识小群体的作用?【七年级下册第七课】

  (1)积极作用:①在小群体中,彼此相互接纳,相互欣赏,找到自己的位置,体会到归属感和安全感;②在小群体中,我们与同伴更容易相互理解、沟通,在与同伴的交往中学习交往,在与同伴的互学共进中增长才干;③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小群体往往以“集体”的面目出现,当小群体的节奏融入集体生活的旋律时,小群体成员就能感受到集体生活的美好,更愿意积极参与集体的建设。

  (2)消极作用:①当小群体不能很好地融入集体生活时,小群体成员就会与小群体之外的其他同学产生矛盾和冲突,甚至与集体的共同要求产生矛盾和冲突;②小群体内成员之间的友谊如果沾染上江湖义气,这样的小群体往往会将自身利益置于集体利益之上,沦为小团体主义。

  16.如何正确处理小团体与集体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七年级下册第七课】

  ①我们需要“心怀一把尺子”,不为成见所“扰”,不为人言所“惑”;②明辨是非,坚持正确的行为,坚持集体主义,反对小团体主义;③面对矛盾和冲突,解决小群体与集体之间矛盾和冲突,是我们学习过集体生活的经历,也是促进集体和谐发展、健康成长的过程。

  17.集体愿景的含义及重要性。【七年级下册第八课】

  (1)含义:美好集体拥有共同的梦想,向往美好的前景,承担共同的使命,认同正确的价值观,形成一致的目标和追求,这就是集体的愿景。

  (2)作用:愿景是集体的精神动力之源,是推动集体发展的内驱力。共同的愿景引领集体成员团结一致,开拓进取。

  18.美好集体的作用有哪些?【七年级下册第八课】

  美好集体是我们共同学习、共同生活的精神家园,引领我们成长。在美好集体中,每个人都能在其中获得丰富的精神养料,拥有充实的精神生活,感受集体的关爱和吸引,凝聚拼搏向上的力量,坚定自己的生活信念。

  19.美好集体的特征。【七年级下册第八课】

  (1)美好集体是民主的、公正的。对于集体事务,每个人的意见和建议都应得到尊重和重视;每个人都应该遵守共同的规则,在规则面前没有特权和例外;每个人都享有公平的发展机会,没有偏见与排斥。

  (2)美好集体是充满关怀与友爱的。在集体生活中,人与人之间友善相待、礼让他人,相互包容、相互关心、相互帮助,每个人都感受到集体的温暖。

  (3)美好集体是善于合作的。在美好集体中,我们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相互帮助,共同进步,充分发展各自的能力。

  (4)美好集体是充满活力的。集体成员之间和而不同、相互激励和竞争是集体发展的动力,也是集体活力的重要表现。

  20.集体生活合作策略有哪些?【七年级下册第八课】

  ①拥有积极、开放的心态,坦诚交流,彼此信任;②正确认识自己,懂得欣赏他人的优点并包容他人的不足;③遵守规则,明确任务分工,主动承担自己的责任;④经常自我反思。

  21.集体生活中竞争的意义?【七年级下册第八课】

  在集体生活中,竞争不是嫉妒、排斥,更不是敌对,而是以承认、尊重为前提,集体成员之间交流互鉴,合作学习,共同提高。

  22.建设美好集体的阶段任务有哪些?【七年级下册第八课】

  (1)初建阶段:寻求共同目标,推选组织机构,分工各负其责。

  (2)成长阶段:沟通合作顺畅,行动协调一致,相互平等接纳。

  (3)成熟阶段:铸造思想灵魂,群体活力盎然,充分自由成长。

  23.怎样建设美好集体?【七年级下册第八课】

  (1)集体建设有赖于每个成员的自觉愿望和自主行动,需要我们自主建设、自我管理。

  (2)在集体中,我们共同确定愿景和目标,让它凝聚每个人的才华和智慧,并坚信集体的愿景和目标经过努力一定能够实现。

  (3)共同商定集体的规则与制度内容,通过民主程序选举乐于服务集体、有责任心的组织领导者。让每个人都积极参与其中,在尊重不同意见的基础上努力达成共识。

  (4)民主制订规则和自觉遵守规则,需要集体成员发扬“自治”精神。

  (5)共同创造良好的集体氛围。良好的人际关系、健康的舆论氛围、积极的精神气息,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

  24.在民主制定规则和自觉遵守规则的过程中需要“自治”精神,“自治”的表现是什么?【七年级下册第八课】

  “自治”表现为每个成员主动参与集体建设,积极参加集体活动,自觉维护集体荣誉。

  25.怎样真正成为集体的主人(在担当中成长)?【七年级下册第八课】

  (1)集体的建设需要每个人的智慧和力量。集体的事务需要每个人去分担,事事都要有人做;集体中没有旁观者,人人都要积极参与,每个人都是集体的主人。

  (2)为集体出力,需要每个人从实际情况出发,各尽其能,发挥所长。集体的事务,无论大小都要认真对待,努力做好。

  (3)集体荣誉是我们共同的利益和荣誉,需要我们悉心呵护。捍卫自己的尊严与维护集体的荣誉,两者同样重要。

  26.勇于担责具有什么意义?【七年级下册第八课】

  (1)承担责任既是个人有所成就的基础,也是集体发展的必要前提。

  (2)在集体生活中学会承担责任,是自我磨砺的过程。拥有这样的经历,有助于我们学会正确地做事,提高能力,获得他人的认可与尊重,扩大自我成长的空间。

  (3)勇于担责可以为自己赢得信任,可以让自己被赋予更大的责任,从而拥有更多发展的机会。

  27.怎样做到勇于担责?【七年级下册第八课】

  (1)勇于担责,体现在实际行动中,落实于具体的事情里。职责不管大小,事情无论巨细,都要主动作为,使集体活动得以有序开展。

  (2)勇于担责,不是为了获得奖赏或避免惩罚,而是出于内心的责任感。

  (3)在集体生活中,学会接纳他人,理解和包容他人;学会关爱他人,互相帮助;学会参与,学会担当。这些是我们走向社会的“必修课”。

  (十二)感受社会生活的发展变化,增进关心社会的兴趣和情感,养成亲社会行为

  我与社会

  1.参与社会生活的意义?【八年级上册第一课】

  (1)人们在社会交往中形成了各种各样的关系。

  (2)随着身体的成长、智力的发展、能力的提高,我们的社会生活空间不断延展,我们会与越来越多的人打交道,对社会生活的感受越来越丰富,认识越来越深刻。

  (3)我们会更加关注社区治理,并献计献策;会更加关心国家发展,或为之自豪,或准备为之分忧。

  2.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如何?【八年级上册第一课】

  (1)个人是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人在生产、生活和交往过程中逐渐形成了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这些关系构成了人类赖以生存的社会。

  (2)如果把个人看成点,把人与人的关系看成线,那么由各种关系连接成的线就织成了一张“大网”,每个人都是社会这张“大网”上的一个“结点”。

  (3)人的身份是在社会关系中确定的,在不同的社会关系中,我们具有不同的身份。

  3.几种主要的社会会关系:【八年级上册第一课】

  (1)血缘关系:如家庭、家族成员之间的关系等。

  (2)地缘关系:如同乡、邻居等。

  (3)业缘关系:如同学、同事等。

  在社会中成长

  1.为什么说人的成长是不断社会化的过程?【八年级上册第一课】

  (1)通过父母的抚育、同伴的帮助、老师的教诲和社会的关爱等,我们的知识不断丰富,能力不断提高,规则意识不断增强,价值观念日渐养成,我们逐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社会成员。

  (2)我们的衣食住行、学习娱乐等都与社会的方方面面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3)人的生存和发展也离不开社会,每个人都从社会中获得物质支持和精神滋养。

  2.养成亲社会行为的意义?【八年级上册第一课】

  (1)有利于我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塑造健康的人格,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获得他人和社会的接纳与认可。

  (2)我们只有主动关心社会,积极融入社会,倾力奉献社会,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3.养成亲社会行为的表现有哪些?【八年级上册第一课】

  谦让、分享、帮助他人、关心社会发展等。

  4.如何养成亲社会行为?【八年级上册第一课】

  (1)亲社会行为在人际交往和社会实践中养成。

  (2)主动了解社会,关注社会发展变化,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

  (3)遵守社会规则和习俗,热心帮助他人,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

相关推荐:点击查看更多知识点

新初三快扫码关注

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学习技巧,学科知识点

助你迎接2020年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