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20年中考道法《心理健康教育》12大考点全梳理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2-12 16:42:10

中考真题

  心理健康教育

  一、认识自我

  (一)知道青春期的生理变化,了解青春期心理卫生常识【识记】悦纳自己的生理变化,克服青春期的烦恼,促进生理与心理的协调发展【理解】

  1.青春期指的是什么?它的地位是什么?【七年级下册第一课】

  (1)含义:青春期一般指人的发育过程中,介于儿童期和成年期之间的过渡期。

  (2)地位:它是继婴儿期后,人生第二个生长发育的高峰期,是人一生中身体发育的重要时期。

  2.进入青春期,我们的身体变化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七年级下册第一课】

  青春期我们的身体变化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身体外形的变化,内部器官的完善,性机能的成熟。

  3.个人成长长大的信号包括两方面:①生理发育;②思想日渐成熟。【七年级下册第一课】

  4.如何做到悦纳青春期的生理变化?【七年级下册第一课】

  (1)青春期的生理变化带给我们旺盛的生命力,使我们的身体充满能量。

  (2)我们需要正视身体的变化,不因自己的生理变化而自卑,是我们对自己的尊重;不嘲弄同伴的生理变化,是我们对同伴的尊重。

  (3)青春的我们追求美。在追求形体、仪表等外在美的同时,也要提高品德和文化修养,体现青春的内在美。

  5.青春期矛盾心理主要表现有哪些?【七年级下册第一课】

  ①反抗(独立)与依赖;②闭锁与开放;③勇敢与怯懦。

  6.青春期矛盾心理的积极影响有哪些?【七年级下册第一课】

  (1)有时让我们烦恼,但也为我们的成长提供了契机。

  (2)积极面对和正确处理这些心理矛盾,我们才能健康成长。

  7.怎样调节青春期的矛盾心理?【七年级下册第一课】

  (1)参加集体活动,在集体的温暖中放松自己。

  (2)通过求助他人,学习化解烦恼的方法。

  (3)培养兴趣爱好转移注意力,接纳和调适青春期的矛盾心理。

  (4)学习自我调节,成为自己的“心理保健医生”。(自我调节的方法:①把自己的想法写下来;②参加体育活动;③学习自我暗示;④试试自我解嘲。)

  8.什么是独立思维?【七年级下册第一课】

  独立思维并不等同于一味的追求独特,而是不人云亦云,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同时接纳他人合理的,正确的意见。

  9.如何认识思维的批判性?【七年级下册第一课】

  在我们的成长中,与思维的独立性相伴随的是思维的批判性。思维的批判性,表现在对事情有自己的看法,并且敢于表达不同观点,敢于对不合理的事情说“不”,敢于向权威挑战。“学贵有疑”,在学习中需要批判的精神和勇气。

  10.青少年培养批判精神有什么作用?怎样培养批判精神?【七年级下册第一课】

  (1)作用:①有助于我们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从不同角度去思考问题,探索解决方案。②批判能调动我们的经验,激发我们新的学习动机,促使我们解决问题,改进现状。

  (2)做法:①要有质疑的勇气,有表达自己观点、提出合理化建议的能力;②要考虑他人的感受,知道怎样的批判更容易被人接受,更有利于解决问题。

  11.批判的技巧有哪些?【七年级下册第一课】

  批判既包括对外部事物的质疑、批评,又包括对自己的反思。技巧:①批判只针对事情本身,而不攻击他人。②批判要具有一定的建设性。

  12.青少年为什么要开发创造潜力?(青春的我们有什么特点?)【七年级下册第一课】

  (1)青春凝聚着动人的活力,蕴含着伟大的创造力,为我们的成长带来无限可能。

  (2)青春的我们思想活跃,感情奔放,朝气蓬勃,充满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拥有改变自己、改变世界的创造潜力。

  (3)青春韶华,我们要争当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好少年,这是时代的要求。

  13.如何开发创造潜力?(我们应怎样进行青春的创造?)【七年级下册第一课】

  (1)敢于打破常规,追求生活的新奇与浪漫,开创前人未走之路。

  (2)关注他人与社会,看重创造的意义和价值,做一名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创造者。

  (3)创造离不开实践。社会实践是创造的源泉。

  (4)青春的创造意味着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去尝试、探索、实践,通过劳动改变自己,影响世界。

  (二)理解情绪的多样性,学会调节和控制情绪,保持乐观心态【理解】

  1.人的基本情绪有哪些?【七年级下册第四课】

  (1)基本情绪:喜、怒、哀、惧。

  (2)复杂情绪:害羞、焦虑、厌恶等。

  2.影响情绪的因素有哪些?【七年级下册第四课】

  (1)我们的情绪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例如:个人的生理周期、对某件事情的预期、周围的舆论氛围、自然环境等。

  (2)随着周围情况的变化,我们的情绪也经常变化。

  3.情绪的作用有哪些?【七年级下册第四课】

  (1)情绪丰富了我们的生活。

  (2)情绪影响我们的观念和行动。

  (3)可能激励我们克服困难、努力向上。

  (4)也可能让我们因为某个小小的挫败而止步不前。

  4.青春期的情绪特点有哪些?【七年级下册第四课】

  ①反应强烈;②波动与固执;③细腻性;④闭锁性;⑤表现性。

  5.如何正确看待青春期的情绪?【七年级下册第四课】

  (1)青春期的情绪特点体现了青春的活力,它带给我们不同的感受。善于激发正面的情绪感受,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绚烂多彩。

  (2)青春期的情绪也包括烦恼和担忧。学习积极面对这些负面情绪,同样是我们成长过程中需要经历的。

  6.情绪的表达有何特点?对我们有何启示?【七年级下册第四课】

  (1)特点:人与人之间的情绪会相互感染。即使没有语言的交流,一个人的表情、声调、姿态和动作所表达的情绪,也会影响周围的人。情绪表达不仅影响自己的身心健康,而且关乎人际交往。

  (2)启示:在人际交往中,既要了解自己的情绪,接受它们,同时也要学会以恰当方式表达情绪。

  7.为什么要调节情绪?【七年级下册第四课】

  (1)原因:①保持积极的心态,享受喜悦和快乐,可以让我们的青春生活更加美好。②(负面情绪的影响)适度的负面情绪,可以帮助我们适应突发事件,但持续地处于负面情绪状态,则可能危害我们的身心健康。

  (2)作用:③学会合理地调节情绪,使情绪在生理活动、主观体验、外显表情等方面发生一定的变化,有助于我们更好地适应环境。④运用情绪调节的方法,我们还可以帮助同学、家人改善情绪,使他们保持积极乐观的心境。

  8.合理调节情绪的方法有哪些?【七年级下册第四课】

  常用的方法主要包括:改变认知评价、转移注意、合理宣泄和放松训练等。这些方法,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调节情绪,成为情绪的主人。

  9.怎样调节愤怒情绪?【七年级下册第四课】

  ①与信赖的长者交流;②自我提醒;③运用“我感到愤怒,是因为……”的表达方式;

  ④寻找一种适合自己排解愤怒的活动形式;⑤写一封信。

  10.如何安慰他人?【七年级下册第四课】

  ①为他做些体贴的事;②做一个耐心的听众;③设身处地,向他表示理解;④帮助他转移注意。

  我们的情感世界

  1.情感与情绪的关系是怎样的?【七年级下册第五课】

  (1)联系:①情感与情绪紧密相关,伴随着情绪反应逐渐积累和发展。②我们对某些人或者事物的情绪,随着时间的推移形成比较稳定的倾向,就可能产生某种情感。③与情绪一样,我们的情感也是复杂的。

  (2)区别:①情绪是短暂的、不稳定的,会随着情境的改变而变化;②情感则是我们在生活中不断强化、逐渐积累的,相对稳定。

  2.情感的种类有哪些?【七年级下册第五课】

  (1)基础性情感:如安全感。

  (2)高级情感:如道德感。

  (3)正面情感体验:爱的情感。

  (4)负面情感体验:如恐惧感。

  (5)两方混杂的体验:如敬畏感。

  3.情感的作用有哪些?【七年级下册第五课】

  (1)我们通过情感来体验生命、体验生活;同时,情感让我们的内心世界更加丰富。在社会生活中,情感是人最基本的精神需求。

  (2)情感反映着我们对人和对事的态度、观念,影响我们的判断和选择,驱使我们做出行动。

  (3)情感与我们的想象力、创造力相关。丰富、深刻的情感有助于我们更全面地观察事物,探索未知。

  (4)情感伴随着我们的生活经历不断积累、发展,这正是我们生命成长的体现。狭隘的生活经验容易导致偏执的情感。在生活经验的不断扩展中,我们的情感才可能更加丰富、深刻,我们的情怀才可能更加宽广、博大。

  在品味情感中成长

  1.美好情感的作用?【七年级下册第五课】

  生活中美好的人和事物,让我们身心愉悦,逐渐丰富我们对生活、对人生的美好情感。这些情感表达着我们的愿望,促进我们的精神发展。

  2.怎样获得或体味到美好的情感?【七年级下册第五课】

  (1)情由心生,美好的情感是在人的社会交往、互动中自然引发的,不能强迫。

  (2)我们可以通过阅读、与人交往、参与有意义的社会活动等方式获得美好的情感。

  3.怎样创造正面的情感体验?【七年级下册第五课】

  ①完成一项自己喜欢的活动;②帮助他人;③走进博物馆或大自然;④欣赏艺术作品。

  4.负面情感的意义是什么?【七年级下册第五课】

  (1)生活中某些负面的情感体验尽管不那么美好,但对于我们的成长也有意义。例如,羞耻感、焦虑感和挫败感等会带来不舒服、不愉快的负面感受。但是,体验负面感受未必是件坏事,它可以丰富我们的人生阅历,使我们的生命变得更加饱满丰盈。

  (2)学会承受一些负面感受,善于将负面情感转变为成长的助力,也可以让我们从中获得美好的情感体验,不断成长。

  5.怎样传递情感正能量?【七年级下册第五课】

  (1)用自己的热情和行动来影响环境。

  (2)我们的情感需要表达、回应,需要共鸣。在与他人的情感交流中,我们可以传递美好的情感,传递生命的正能量。

  (3)在生活中不断创造美好的情感体验,在传递情感的过程中不断获得新的感受,使我们的生命更有力量,周围的世界也因为我们的积极情感多一份美好。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