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下册教材习题答案(4)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2-12 16:40:31

中考真题


  57、教材第60页运用你的经验:

  这些同学父母的工作单位哪些属于公有制经济?哪些属于非公有制经济?

  【答案】国有企业、村办企业是公有制经济;外企、伯父的建筑公司和小餐馆是非公经济。

  58、教材第61页探究与分享:

  我国为什么要由国家出资研制量子科学实验卫星?

  【答案】国有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对于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具有关键作用。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研制的投资大,技术含量要求高,研制成功后意义重大。这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需要由国家来投资。

  59、教材第62页探究与分享:

  找一找集体经济发展的故事?说一说发展集体经济有哪些好处。

  【答案】故事:华西村旗下的华西集团于1996年被农业部评定为全国大型一档乡镇企业,华西村曾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化典范村示范点”和“全国乡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好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对于广泛吸纳社会资金、缓解就业压力、增加公共积累和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作用。

  60、教材第62页探究与分享:

  请你结合案例,分析私营经济发展有哪些重要意义。

  【答案】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支撑经济增长、增加税收、扩大就业、促进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61、教材第63页拓展空间:

  调查本地一家企业的发展现状。

  【答案】可按教材提供的很多步骤开展活动。

  第二框根本政治制度

  62、教材第64页运用你的经验:

  从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议程中,你能发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哪些内容?

  【答案】本内容包括: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通过民主选举选出代表,组成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这些国家机关依法行使各自的职权,并对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受人民代表大会监督;实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和活动原则。

  63、教材第65页探究与分享:

  人大代表在国家政策制定过程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答案】人大代表在国家权力机关参加行使国家权力,有权依法审议各项议案、表决各项决定、提出议案和质询案。人民代表大会在法律的制定和重大问题的决定过程中,由人大代表充分讨论,实行少数服从多数原则,民主决定。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人民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

  64、教材第66页探究与分享: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构成的上述变化,对于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有何意义?

  【答案】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构成的上述变化中,一线工人、农民、专技人员、妇女代表的比例提高,这些变化更加符合我国的国情和实际,能倾听更多基层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进一步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65、教材第66页探究与分享:

  结合民法总则的制定,说说应怎样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答案】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必须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扩大人民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国家机关既有合理分工又有相互协调,保证国家统一高效组织推进各项事业。

  66、教材第66页拓展空间:

  请你设计一个方案,把建议反映给当地人大代表。

  【答案】搜集整理当地光污染的危害情况;说明存在的光污染对人民生活的影响;深入调研、认真撰写建议;与当地人大代表面商,完善建议;把建议以书面形式交给人大代表,请他们转达这个建议。

  第三框基本政治制度

  67、教材第68页运用你的经验:

  中共中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建议,民主党派围绕中共中央的建议积极建言献策,这说明了什么?

  【答案】这说明我国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坚持中国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共商国是。

  68、教材第70页探究与分享:

  结合两个镜头,谈谈民主党派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答案】我国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各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参政党。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有利于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有利于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有利于凝聚人心,反对分裂,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69、教材第71页探究与分享:

  请查阅资料,完善下列表格,并向同学介绍。

  70、教材第72页探究与分享:

  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猜猜右图东巴文字的意思。

  你还了解哪些民族的文字?互相交流一下。

  【答案】(1)是“载歌载舞”(2)略

  71、教材第74页探究与分享:

  结合三个镜头,谈谈你对居民自治的认识。

  【答案】①居民自治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②居民委员会成员由居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凡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重要事务,要提请居民会议讨论决定;居民委员会实行办事公开制度,定期向居民会议汇报工作,接受居民的监督和质询。③实行居民自治有利于人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基层公共事业和公益事业,推动社会主义民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72、教材第74页探究与分享:

  阅读这则会议通知,说说该村村民是如何管理村务的。

  【答案】村民委员会成员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村民可以通过村民会议等形式,参与本村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的决策与管理;村民制定自治章程或村规民约,规范村委会和村民的行为。

  73、教材第75页拓展空间:

  (1)请你作为小记者,围绕下列问题采访你的父母、亲友和邻居。

  (2)试着写一篇小报道。

  【答案】(1)①居民委员会成员由居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②居委会管理本区域公共事业和公益事业,调节民间纠纷,协助维护社会治安,并向人民政府反映群众意见、要求和提出建议。③参与居委会组织的活动。

  (2)注意报道的格式或结构。一般包括标题、导语、主体、背景和结语。

  第六课我国国家机构

  第一框国家权力机关

  74、教材第76页运用你的经验:

  (1)哪些国家领导人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产生?

  (2)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什么性质的国家机关?具有哪些职权?

  【答案】(1)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

  (2)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其职权:立法权、决定权、任免权、监督权。

  75、教材第77页探究与分享:

  以上同学的说法正确吗?请谈谈你的看法。

  【答案】以上同学的说法正确,但不全面。我国的国家机构包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各级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等。国家机构的本质取决于国家的本质,国家机构实际上是掌握国家权力的阶级实现其阶级统治的工具。

  76、教材第78页探究与分享:

  (1)慈善法出台后,镇政府强制要求公职人员捐款的行为是否合法?

  (2)慈善法的出台,反映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行使哪一方面的职权?它还有哪些职权?

  【答案】(1)不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规定,禁止向单位或者个人摊派或者变相摊派募捐。(2)立法权。还有决定权、任免权和监督权。

  77、教材第79页探究与分享:

  他们的说法是否正确?谈谈你的看法。

  【答案】正确但不够全面。全国人大选举和罢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和委员;选举和罢免国家主席、副主席;根据国家主席提名,决定国务院总理人选;根据国务院总理提名,决定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和秘书长人选,并有权罢免上述人员;选举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根据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提名,决定中央军事委员会其他组成人员,并有权罢免上述人员;选举和罢免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通过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人选,并有权撤销上述人员的职务。

  78、教材第80页探究与分享:

  在督促落实水污染防治法过程中,全国人大常委会是怎样行使职权的?

  【答案】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了监督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两院”在工作中是否正确实施法律和依法行使职权,是否正确贯彻国家的方针、政策,是否正确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的情况所进行的监督。同时还进行了专题询问。

  79、教材第80页拓展空间:

  与人大代表面对面。

  【答案】按教材提供的活动方案开展活动。

  第二框国家行政机关

  80、教材第81页运用你的经验:

  图中穿制服人员分别是哪些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

  【答案】图1是公安交警部门、图2是税务部门、图3是工商管理部门。

  81、教材第82页探究与分享:

  从上述内容看,市政府与市人大之间是什么关系?

  【答案】市人大是权力机关,市政府是行政机关,市政府由市人大选举产生,是市人大的执行机关,市政府对市人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并接受市人大的监督。

  82、教材第82页探究与分享:

  结合上述材料,说一说行政机关是如何履行为人民服务职责的。

  【答案】政府通过不断健全医疗保障制度,试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立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完善医疗救助制度,民政救助,政府大病兜底等,帮助14岁的小昊报销所花医疗费,体现了政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的职责。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