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20年中考道法《道德教育》15大考点全梳理(4)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2-12 16:33:11

中考真题


  8.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的背景、内涵及要求是什么?

  (1)背景:今天,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复杂。

  (2)内涵: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3)要求:①面对国家安全形势的新变化,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公共安全。②我国要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

  维护国家安全

  9.个人怎样维护国家安全?【八年级上册第九课】

  (1)维护国家安全需要我们每个人作出贡献。①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我们要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树立国家安全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自觉维护国家安全。②只有人人为国家安全积极贡献力量,才能筑牢坚如磐石的堤坝,使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无法得逞。

  (2)维护国家安全,人人可为。①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方式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智慧和力量,既可以为维护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和协助,也可以为维护国家安全积极建言献策。②我们既可以检举、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也可以监督和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的开展。

  10.如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义务?

  (1)我国宪法和法律明确规定了公民和组织应当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我们要认真学习有关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治意识。

  (2)每个公民都应严格遵守有关国家安全的法律规定,积极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定义务,不断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善于识别危害国家安全的各种伪装,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心国家发展

  11.我国发展取得了哪些巨大成就?【八年级上册第十课】

  (1)社会生活方面。飞驰的高铁方便了人们出行,各种文化演出和展览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听证会的召开让政府决策更加透明,人们的衣食住行日益改善等。

  (2)国家建设方面。①经济:我国经济增长成就显著,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②政治: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人民的权利得到切实保障。③文化:文化建设让中华文明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④科技:科技创新成就斐然。⑤民生:惠民利民政策使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⑥国防: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⑦国际地位: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些成就说明我国越来越强大,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

  12.我国在发展中还面临哪些问题?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世界排名还不高,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居民收入差距仍然较大,部分群众生活面临一些困难等。

  13.国家采取哪些措施来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什么要对国家未来充满信心?)

  (1)国家正在采取各种积极措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

  (2)着力解决各种发展中的问题,不断取得积极成效。这让我们对国家的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和期待。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14.劳动有什么作用(意义)?【八年级上册第十课】

  (1)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

  (2)人世间的美好梦想都是通过劳动实现的。

  (3)生命里的一切辉煌都是通过劳动铸就的。

  (4)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素以勤劳智慧闻名于世。

  (5)今天,我们国家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是广大人民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换来的,中国人民用实干精神创造了今天的辉煌。

  15.为什么要尊重每一位劳动者?

  (1)每个人所处的岗位不同,从事不同的劳动,但都在为国家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2)正是无数劳动者兢兢业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成就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

  (3)无论是脑力劳动者还是体力劳动者,都是国家的建设者,都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16.如何创造未来的美好生活?

  (1)把中国梦变成现实,创造未来的美好生活,需要一代代人埋头苦干和接力奋斗,需要每个人在各自岗位上付出更多的辛勤和汗水。

  (2)只有继承发扬实干精神,才能用我们的劳动创造新的辉煌。

  17.我们青少应怎样担负起历史重任?

  我们是祖国的未来,一定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努力学习,积极探索,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学习者、劳动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担负起历史重任,让青春绽放出绚丽的光彩。

相关推荐:点击查看更多知识点

新初三快扫码关注

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学习技巧,学科知识点

助你迎接2020年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