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20年中考道法《道德教育》15大考点全梳理(3)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2-12 16:33:11

中考真题


  4.为什么要对自己负责?(意义)【八年级上册第六课】

  (1)只有对自己负责的人,才能使自己的潜能得到充分挖掘和发挥,才有资格、有能力、有信心承担起时代和国家所赋予的使命。

  (2)有利于构建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

  5.谁为我们承担责任?【八年级上册第六课】

  (1)很多人在为我们的成长和幸福承担着责任。有的人离我们很近,有的离我们很远;有的我们很熟悉,有的我们甚至永远不知道他们的名字。

  (2)如果没有他们的付出,没有他们履行各自承担的责任,很难想象我们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

  6.我们应该如何对他人负责?【八年级上册第六课】

  (1)我们应该学会感恩,主动关心、帮助和服务他人,在辛苦付出中体验对他人负责的快乐和幸福。

  (2)只有人人具有责任心,自觉履行应尽的责任,我们才能共享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十三)懂得人因不同的社会身份而负有不同的责任,增强责任意识,努力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

  1.责任的含义和来源?【八年级上册第六课】

  含义:责任是一个人分内应该做的事情。

  来源:责任来自对他人的承诺、职业要求、道德规范、法律规定等。

  如:分配的任务,如老师布置的作业;公民的身份,如不做有损国家尊严和利益的事情;传统习俗,如出门在外给父母报平安等。

  2.社会生活中,我们的责任有哪些?【八年级上册第六课】

  (1)作为子女,孝敬是父母我们的责任。

  (2)作为学生,遵守学校纪律、认真学习是我们的责任。

  (3)作为社会的一员,我们应该遵守社会规则、维护公共秩序。

  (4)作为中华儿女,我们应该做到“位卑未敢忘忧国”,心系祖国的前途和命运。

  (5)每一种角色都意味着承担相应的责任。只有人人认识到自己扮演的角色、承担相应的责任,才能构建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

  3.为什么说我承担我无悔?或如何对待不是我们自己选择的事情?【八年级上册第六课】

  (1)虽然有些应该做的事情不是我们的自愿选择,但是我们仍然应该自觉承担相应的责任。(2)我们往往无法改变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位置,但可以改变我们对待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的态度。

  (3)只要我们把它们当作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担在肩头,不抱怨、不懈怠,全身心地投入,同样能够把事情做得出色。这样,我们就可以自豪地说:我承担,我无悔。

  4.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的人有哪些品质?【八年级上册第六课】

  ①承担责任,不言代价与回报;②具有无私奉献的精神;③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等。(可结合具体人物谈特有的品质)

  5.怎样做到勇于承担责任?【八年级上册第六课】

  (1)在我们的周围有许许多多履行社会责任却不计代价和回报的人。

  (2)正因为有他们敢于承担责任,敢于担当,我们的生活才更加安全,更加温暖,更加充满阳光和希望。

  (3)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应该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增强履行责任的能力,勇于承担责任,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诗篇。

  (十四)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有为他人、为社会服务的精神

  1.关爱他人的意义?【八年级上册第七课】

  (1)我们每个人都被他人关爱着,也都在关爱着他人。关爱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关爱传递着美好情感,给人带来温暖和希望,是维系友好关系的桥梁。

  (2)关爱是社会和谐稳定的润滑剂和正能量。关爱使人们在交往过程中互谅互让,相互尊敬,与人为善,增进信任,有利于形成良好的人际氛围,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3)关爱他人,收获幸福。关爱他人的人往往能够赢得他人的尊重,得到他人的关心和帮助,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从一定意义上说,关爱他人就是关爱和善待自己

  2.如何关爱他人?【八年级上册第七课】

  (1)关爱他人,要心怀善意。我们要心怀友善,学会关心、体贴和帮助他人。当他人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应该在道义上给予支持,物质上给予帮助,精神上给予关怀。

  (2)关爱他人,要尽已所能。关爱不分大小,贵在有爱心。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只要尽己所能为他人排忧解难、奉献社会,就是一个友善和值得称赞的人。

  (3)关爱他人,要讲究策略。帮助他人时,要考虑他人的内心感受,不伤他人的自尊心;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在保护自己不受伤害的前提下采取果敢和理智的行动。

  3.关爱他人的具体方法?【八年级上册第七课】

  ①生日问候;②生病问候;③困难时给予支持;④为他人的富祉出谋划策;⑤理解他人的需求;⑥欢迎与欢送;⑦支持他人实现愿望;⑧随时伸出你的手。

  4.为什么要服务社会?【八年级上册第七课】

  (1)服务社会体现人生价值。只有积极为社会作出贡献,才能得到人们的尊重和认可,实现我们自身的价值。

  (2)服务社会能够促进我们全面发展。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我们的视野不断拓展,知识不断丰富,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得到不断提升,道德境界不断提高。

  5.怎样做到服务和奉献社会?【八年级上册第七课】

  (1)服务和奉献社会,需要我们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①环境保护、社区服务等都是社会公益活动的具体形式。我们可以在社区、公园、车站等公共场所纠正不文明行为,可以到科技馆、博物馆做志愿者。②无论无论参加哪种形式的社会公益活动,我们都要从实际出发,讲求实际效果。

  (2)服务和奉献社会,需要我们热爱劳动,爱岗敬业。我们要努力学习,增强劳动观念,培养敬业精神,学会全力以赴、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为将来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做好准备。

  6.如何传递社会正能量?【八年级上册第七课】

  ①增强责任意识,尊重社会,关爱他人;②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服务社会;③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热爱生活等。(只要答出有利于自身、社会发展进步的行为均可得分)

  7.参加公益活动的意义?【八年级上册第七课】

  (1)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过程中,我们既承担着社会责任,又在帮助他人,并使自身的价值在奉献中得以提升。

  (2)对个人的影响:①有利于増长社会知识,锻炼实践能力;②有利于培养优秀品德,养成亲社会的行为习惯;③有利于实现人生价值。

  (3)对社会的影响: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有利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诺社会;②我们都希望生活在一个互帮互者、相互关爱的社会里。

  (十五)维护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关心国家发展

  国家好大家才会好

  1.国家利益的含义及重要性(作用)?【八年级上册第八课】

  含义:国家利益是一个主权国家在国际社会中生存需求和发展需求的总和,包括人口、领土、主权和政权等。

  重要性和作用:它们关系到民族生存、国家兴亡。

  2.国家利益包括哪些内容?

  (1)国家利益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包括安全利益、政治利益、经济利益、文化利益等。

  (2)国家核心利益包括国家主权、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国家统一、宪法确立的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大局稳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

  3.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关系是怎样的?

  (1)在我们国家,国家利益反映广大人民的共同需求,是人民利益的集中表现。国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二者相辅相成。

  (2)人民利益只有上升、集中到国家利益,运用国家的工具,才能得到真正的维护。国家独立自主、繁荣富强,国际地位提高,人民的生活就充满希望,内心就感到自豪和骄傲。反之,如果国家利益得不到保障,人民的利益就会受到损害,人民就会遭到奴役、欺凌和屈辱。

  (3)国家利益只有反映人民的利益,依靠人民艰苦奋斗,才能得到真正的实现。每个人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劳动,推动着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

  (4)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是高度统一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将国家和人民视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将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

  坚持国家利益至上

  4.怎样树立维护国家利益至上的意识?【八年级上册第八课】

  (1)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我们要心怀爱国之情,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的观念,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

  (2)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我们要树立和增强危机意识和防范意识。①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影响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复杂。②我们要对危害国家利益、威胁国家生存和发展的行为时刻保持警惕。

  (3)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我们要增强维护国家利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①国家发展为我们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我们应该珍惜难得的发展机遇,努力学习,提高素质,为维护国家利益贡献力量。②用理性、务实、文明的心态、合法有序地表达爱国情感,维护国家利益。

  5.如何捍卫国家利益?

  (1)虽然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但二者不完全等同。国家利益是关系全局的、长远的利益,有时难免同个人利益发生矛盾。我们应当着眼长远、顾全大局,以国家利益为重,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

  (2)为了国家利益,有时不仅需要放弃个人利益,甚至要献出自己的生命。在革命战争时期,无数人民英雄为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流尽最后一滴血;在和平发展时期,一批批优秀中华儿女,为了国家繁荣富强,无私奉献出自己的全部。

  (3)我们要始终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捍卫国家尊严,坚决同一切损害国家的行为作斗争。在日常生话中,我们要自觉遵守道德和法律,积极维护国家团结稳定的局面。

  认识总体国家安全观

  6.什么是国家安全?【八年级上册第九课】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可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7.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1)国家角度。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重要保障。国家政权和主权受到威胁,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遭到破坏,国家的生存就会受到挑战。国家安全有保障,经济社会才能不断发展,祖国才能更加繁荣富强。

  (2)人民角度。国家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前提。只有国家安定,我们才能拥有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生命安全、财产安全才能得到保障,才能获得安全感,进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和未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