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疫情之下“停课不停学” 2.7亿学生将“宅”家上课

来源:网络资源 2020-02-09 15:45:35

中考真题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2.7亿学生将“宅”家上课——
 
  “停课不停学”,线上课堂开讲
 
  因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展,教育部日前发布了《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要求部属各高等学校、地方所属院校、中小学校、幼儿园等适当推迟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同时,多地暂停线下培训活动,并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目前,我国约有2.7亿在校学生。当上亿的学生涌到在线教育,不管是教育部门、培训机构,还是老师、家长、学生们,都迎来了一场大挑战。
 
  “国家队”紧急调度资源,可以满足教学需求
 
  学校是教学的主体,也是在线教学最重要的力量。目前,教育部拟于多数地区原计划正常开学的2月17日开通国家网络云课堂,以获得“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项目部级奖的课程资源为基础,供各地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网上学习。
 
  考虑到部分地区无网络或网速慢等情况,教育部还将安排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电视频道播出有关课程和资源。
 
  为丰富网上优质学习资源,教育部协调北京、上海等地教育部门和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等中小学,将本地本校网络学习资源在延期开学期间免费向社会开放;同时,人民教育出版社也将“人教点读”数字教学资源库免费向社会开放。
 
  对大学生,截至2月2日,教育部已组织22个在线课程平台,免费开放在线课程2.4万余门,覆盖了本科12个学科门类、专科高职18个专业大类,供高校选择使用,其中不少课程都可以累计学分。这些资源,在开学后预计可以满足教学需求。
 
  除了教育部组织的“国家队”,各地也推出了更适应本地、本校教学的“地方版”“校园特色版”。
 
  今年北京将实施新高考改革。按原定计划,2月25日,北京市高三学生将迎来全市统考。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广大学生的迎考学习变成了一场与高考时间赛跑的“线上教学之战”。记者从海淀区一所中学了解到,1月末,学校便向全体高三教师发起录课倡议,从2月10日起,在线课程全部上线。毕业年级从2月2日起,就正式开始在线答疑课堂,学生自愿报名参加。每天上午9点,各学科1小时的在线答疑课堂固定开讲。
 
  在甘肃平凉,“空中课堂”模式已经开启。“往年这时候,初三、高三学生已经开学了,今年因为疫情,我们开启了面向毕业生的‘线上教学’和其他学段寒假作业辅导。”平凉市教育局信息中心主任陈振念介绍,平凉在利用教育云平台保障学生线上学习的同时,积极协调阿里钉钉等有关教育信息化企业通过多种形式,为全市师生免费提供在线学习资源和上课渠道。
 
  这些在线教育平台和网络媒体可以覆盖全市29所高中、134所初中、779所小学和263个教学点,最大程度降低疫情给学生学习带来的影响。
 
  教育机构获客忙,消费者是否认可是关键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希望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配合,提供更多样的公益性优质学习资源。
 
  其实不需要号召,疫情带来的“停课不停学”,加上寒假,在线教育已经成为刚需。全国的教育培训机构或是主动,或是被动,都已经开始抢占线上。
 
  原本就在线上竞争火热的培训机构,把这次“停课不停学”当作了公益展示的机会,更是难得的获客机遇。
 
  1月24日,网易有道精品课宣布,即日向武汉市中小学生免费提供寒假线上课程;1月26日,好未来为湖北全省培训机构免费提供直播平台和技术支持;27日,新东方捐款2000万元,并免费开放“新东方在线”所有春季班直播课程,第一批供应100万份……
 
  除了专业的教育机构,互联网巨头们也加入了在线教育的大潮。
 
  支付宝“小宝教育”整合免费线上教育资源,提供更便捷的入口;阿里钉钉免费为学校提供不限时视频会议;腾讯教育联合多家免费教学服务,推出“不停学”联盟;淘宝大学宣布将为k12学校、高职院校、教育机构开通专属通道,免费部署云课堂等。
 
  “平时拉一个新学员要打好多次电话,现在每天都有家长主动在线咨询,上体验课。”学而思网校的王老师说。
 
  线上课程让消费者有免费馅饼吃,一些原本的线下课就让消费者有点纠结了。目前,全国已经叫停线下培训机构教学,线下班要么暂时停课,要么转到线上。
 
  北京艺沐阳光艺术培训中心的寒假班原本计划2月4日至2月19日开课,但现在已经停课。学校负责人肖老师告诉记者,学校的寒假班给出了很大优惠,最低一节只要106元,比平日课程便宜了约一半。原本这一优惠只能假期使用,过期不能延续。但现在,学校只能将假期课程延续到平时。“我们还没有算到底会亏多少,反正不能让学生吃亏。”肖老师说。
 
  正因为全部延期,艺沐阳光还没有提出退费的学员。此前,杰睿教育也宣布北京学校节后寒假线下课程全部转为线上,教师、时间和课程不变,课程费用按3折收取,不满意线上课程的可以全额退费。
 
  不过,有些培训机构因为直接把线下课程转到了线上,又没有给出折扣方案,引起了家长的不满。
 
  “原定2月10日开学的线下集训课改成线上了,也没有说费用怎么算。”在某英语培训机构报了年课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我们报线下小班课,一年1.9万元,算下来一节课400元左右,比线上一对一课程贵得多。如果是线上小班课,可能只要几十元钱。现在给我们改成了线上小班课,这钱怎么算啊?”他对班主任提出了这个问题,暂时没有得到答复。
 
  在线教育比学校课堂要求高,家长与学校需要通力合作
 
  专家表示,线下授课到在线教育的转换,并非只是换个环境上课那么简单。
 
  没有了老师的监督,在线教育效果难免打折扣。“空中课堂反而比在学校课堂要求更高。”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员工心理促进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史占彪认为,老师和家长要让孩子意识到空中课堂就是真正的课堂,和学校教学一样有时间、有作业、有管理,一点都马虎、敷衍不得。
 
  面对疫情,即使不容易见到学生,教师在学生学习中依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依然有着不可比拟的影响力和推动力。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侯志瑾认为,教师要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监督学习作业,适度指导和培养孩子的良好作息与习惯。
 
  如今,孩子的学习更多是在家庭中完成,这也就意味着家长的“执行力”将极大影响孩子的学习成果。目前,北京市出台了政策,提出双职工家庭可以安排一个家长在家“带薪陪娃”。不过,如何督促学生学习还是让家长非常头疼。
 
  “我们每天看视频、看直播、在线打卡、班级群讨论,严格执行老师的各项要求。”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这还是寒假期间,都只是‘自选动作’,没有学校的‘规定动作’。等真开学了,还不知道会怎么样”。
 
  不管怎么说,再过几天,在线上课就将全面开展。业内普遍认为,这既是应对疫情的需要,也是教学改革的一次机会。如果能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也许将是推进学习方式变革、提高教学效率的有益尝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