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别让初中三年的怠慢,成为一辈子的遗憾(2)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1-14 17:33:12

中考真题


  一个人要成功必须依靠他人的互相扶持,优秀人的圈子才能产生创意,才能产生财富,才能产生成功!

  俞敏洪因为有北大的那些资源以及校友资源,才创造了新东方的辉煌。就是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这些电子商务时代的精英,如果他们周围都是卖菜的,擦鞋的,他们能够成功吗?

  一个人的力量其实很渺小,要依靠大环境才能成就英雄。

  孩子,你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了,而我们,也一直也是尽我所能地提供给你这些最好的环境,从县城搬家到省城,尽管让你感觉过的拮据些,但是能够提供的我们已经提供了,剩下的就是你自己锲而不舍的努力了。

  更重要的一点,因为,好的大学才能有一份好的工作。你才能做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对于我们这样的家庭,你只能先“生存再发展”。你要先考上一个好大学,才能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人类谋幸福之类的话。

  我和你爸爸,我们就是最基层的小公务员,你不是“官二代”,更不是“富二代”,你只能是读了一个好大学,才能有一份好工作,你才能够再发展,实现你更远大的抱负。

  孩子,每次谈起这些,你似乎很鄙视我的观点,因为你目标很远大。但是,你要明白,当你走到社会之后,“求生存或许会挤破所有年轻的梦”。

  你看看有多少大学生,毕业即失业。我们单位招聘的临时工都有很多大学生,一个月1300元钱,还托关系找门子进来。这是生活,很残酷的生活现实。

  一个人的工作环境,你的身份决定你生活的质量。我希望你“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我们从父母那里继承的东西,就是我们结婚时候的有着几千元欠款的楼顶的房子。后来,我们姐妹三还给你姥姥、姥爷买了房子。

  我们尽管是最基层的小小公务员,但是各种福利待遇都有,就算是请假不上班也不会扣发一分钱的工资。但你姥爷去年冬天冰地滑倒了,他不挣钱就没有单位会给他工资。

  你爸爸单位刚刚去世的那个伯伯,如果他是周一到周五在工作期间去世,就会有60万左右的各项补助,现在是在休息日去世也有20多万的各项补助。但是你姥姥,姥爷将来有一天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去世,国家都不会给他们补助一分钱。

  如果我们生病了,有大病统筹,超过1000元以上住院,国家报销大部分,但是,如果是你姥姥,姥爷这样的生病了,就算是现在有了“新农合”,就是农村合作医疗,也需要个人负担大部分。

  而你姥姥,姥爷能依靠的人只能是我们姐妹三个,国家管不了他们。他们的生活质量和我们有很大的关联。这就是身份带来的差别!

  以前我也不理解姥姥66岁了,姥爷都70岁了,我们姐妹三个每年都给着他们钱,他们还那么拼命地努力挣钱,扫垃圾,摆烟摊,半夜起来扫槐花,九中开学夜里三点就去校门口占地,以前我不太懂,现在很懂他们了。

  因为他们没有“安全感“,没有生存的“安全感”,国家对于几亿的农民没有根本性的保障,你姥姥,姥爷最大的保障就是我们三个。他们不想给我们带来负担,所以他们就拼命挣钱!!

  现在,我只要一想到这些,我就不敢再乱花钱!我们要计算着你上学要花钱,租房要花钱,万一姥娘,姥爷生病要花钱。你爸爸的节俭一点不亚于我,只是他不善于表达而已。

  尽管我们只是基层小公务员,但是身份带来的差异已经如此悬殊。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尽管公务员的生存状态不佳的情况下,依然对考公务员趋之若鹜的原因。因为附加的东西很多,这是身份的差异带来的。

  你现在确实很鄙薄我们的工作,你曾经问我:“你会什么?”在你的眼里,你渐渐长大,父母的学识已经无法达到你拥有的高度,但是,我期望,你将来能比我们强就可以。

  你不要撇嘴,你心里在说,放心吧,我肯定你们强。但是,如果你没有一个好大学做基石,你走不好第一步的话,未必你将来能做到“衣食无忧”!!

  就如同我们单位吴局长的儿子现在给人家开出租车。“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这句话你肯定懂得!所以,除了刻苦学习,除了考一个好大学,对于“平民子弟”来说,根本就是无路可走!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一直记得你那年在我最困顿的时候安慰我的话,你说:妈妈,不要着急,将来你就是世界首富的妈妈,世界各地都有你的别墅。

  妈妈不求你成世界首富,只求你能够将来有一份好的稳定的工作,能够养活你自己的家,能够想出国旅游出国旅游,想买什么东西不用如我们现在一般拘谨纠结就够了!但是这一切的一切,都必须要你考上一所好大学才可能实现啊!

  2

  你如何才能考上一所好学校

  除了刻苦,还是刻苦!

  以上说了那么多,只是想梳理清楚你心中的迷茫,告诉你除了考上一所好大学,我们没有第二条路可以走。以下,就是我想告诉你的,只有刻苦、刻苦,再刻苦,你才可能有机会考上一所好大学。

  你开学的时候你考的不好,你说是因为你没有做完作业。其实,高分有高分的道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学习上,尤其如此。

  不要眼高手低,不要看不起任何一道小题,不要想当然地认为我会了,要真正动手去做,去做每一道题目,熟能生巧,你才能走到别人前面去。

  衡水中学的三年相当于你们学校的四年,因为他们的每一分钟都用到了学习上。孩子,当我此刻计算还有多少天的时候,我很心慌。我们已经没有多少错了还可以重新修改的机会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