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20上海市中考跨区考政策解读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20-01-13 21:36:31

中考真题

  什么是跨区考

  跨区考,顾名思义就是学籍和户籍分离,而最终选择回户籍地参加中考的考生;凡是只要是在学籍所在区参加中考的学生不能算作是跨区考生。

  对户籍和学籍分离的考生,选择户籍所在区中考,只要在中考报名时户籍在学生选择的考试区县即可,最晚时间限制在1月底左右。(2019届中考报名的网上确认时间是在1月13-14日,20届办法办法暂时未出,预计时间相差不大)

  图为19届中考报名日程表

  跨区考生会遇到哪些问题

  1、自招资格:跨区考理论上不会对自招产生影响(跨区考是否可以拿到初中推优资格,实际操作中有的初中不给跨区考生推优资格除外);

  2、是否需要跨区考:这个问题应该首先分析学籍区和户籍区两者的竞争力大小,其次是目标学校的录取分数的差异,综合考量性价比因素,最后再决定是否需要跨区;

  3、跨区考生的核心竞争地:跨区考主要搏的是裸考(也就是1-15平行志愿);

  4、在哪参加中考:跨区考生可以在学籍地参加体育考试以及中考。这就意味着孩子不会因为考试环境而影响了孩子的成绩发挥。

  5、在哪填志愿:跨区考的志愿填报是按照你所跨的区的招生计划进行的(比如说杨浦跨浦东,填志愿的范围就在浦东区内)即跨区考的志愿填报跟随所跨的哪个区。

  跨区考带来的机会

  1、学生因为搬家等原因,可以就近读高中;

  2、利用两个区之间的教育质量差异,相同分数在不同的区参加中考录取,可以提升录取档次,

  跨区考的定位

  1、学生的水平层次及目标

  跨区考以高中目标和学生本人的水平层次为首要考虑因素

  这里只讲两个情况,普通档和市重点(四校档次)

  1.普通档,本区竞争过于激烈,跨区是为了能够上高中或区重点。那么家长需要考虑的是所跨区的学校数量和学生数量,这是优先考虑的问题。

  2.市重点档次。这里详细分析下:

  裸考进四校的话,这时,应该选择徐汇—上中;杨浦—复旦附中、交大附中;浦东—华二。在你能选的两个区中,选择相对四校零志愿名额较多的那一个,同时考虑是否能够在一志愿博四校。

  定位一般市重点的,那你要选择的是市重点相对较多的区,可以参考一下去年各区市重点的录取分数线;

  对于同样两个区,不同成绩定位的孩子应该有不同的选择,如在浦东和黄浦之间,如果你只是想进入市重点,那么你可能会选择黄浦,但如果你孩子是只要有高中上就可以的话,那么浦东将是你最好的选择!

  虽然大浦东的考生居全市之首,但其高分是在市重点分数线,相对而言,普高的分数线反而在全市属于较低水平。个人认为浦东是几个区中高中层次划分较为合理的一个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