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节日祝福 > 国庆节 > 正文

2019年初中生国庆节优秀作文:我和我的祖国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9-20 08:49:09

中考真题

  在邛崃道佐的双溪河谷,有一座桥,曰天生桥。尚小时,路过此桥,觉得桥有些神秘,何以叫天生桥?有碑为证。靠桥头右岸的山岩下,立有一碑,碑上有三字,行楷凿成,天生桥三字凹存其间。碑无序无文,只落款了“桥成于道光末年”几字。这是一座单孔桥,高有十余丈,全用石料砌成,建造精细。它横跨在双溪河上,是进入双溪河谷的必经之桥。
 
  有一年,我和父亲经过此桥,父亲近了桥碑,伫立碑前,打量着已经长满青苔,浑身尘埃,显得风雨沧桑的桥碑,似乎想发现些甚么。但父亲始终不曾有过一句话语。那时,我不太懂事,对于桥,对于碑,对于父亲的打量,不曾问过父亲。多年后,我想,父亲之所以站之碑前,细心瞻观,或许是出于某种情结而已。父亲自小经天生桥,不知有多少次了。何况,天生桥还算得上是双溪河上最伟大的工程,最有人文情怀的一处建筑呢!父亲对桥的存在怎么没有一丝自己的情绪呢?我理解父亲。
 
  关于这座桥的来历,我听到了这样几种说法。
 
  民间相传,从前有位长住河谷的神仙,见河谷的人们,朴实勤劳,忠厚宽容,是非明白,有孝有道,施善嫉恶,正义良心同在,几百年耕读传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日久天长,神仙被凡人所作所为感动了,为了让河谷的人们不再经历涉水而过的艰辛,便在一夜之间架起了这座石桥,名之曰天生桥。
 
  有吴氏先辈认为,双溪河河口的位置,正好在架桥之处,这里架了桥,山梁相接,脉气连通,水口紧锁,藏风聚气,风生水起,财旺事达。桥的命名,取其风水天成之意,所以命之曰天生桥。
 
  一位河谷最有学问的人说,修桥取名,在中国文化上是有些原则的,往往与施善布恩,积德修身联系紧密,与吉祥平安,人生顺畅不可分离,与因果之缘隐名之祈相随。如广济桥、安平桥、安济桥等等,便是如此。这些桥的命名,几乎遵循了这一原则。另外,桥的命名,还要体现人类征服自然的能力,寄托着深厚的人文情怀,显示人在与自然搏击中的伟大壮举,记录着人类的某些显著荣耀,如彩虹桥,状元桥等等。许多修桥者都坚信,隐姓埋名,闪避人们久远念及,有助其积善积德,有助其轮回极乐,所以,这座修葺者不留名的桥,便有了天生桥的称谓。
 
  父亲生前,亲口告诉过我天生桥的来历,清朝道光年间,双溪河谷己经开始了资本主义经济的发端,有蓝靛实业经济,有草纸实业经济。而尤以蓝靛作业规模宏大,生意红红火火,金钱滚滚而至。蓝靛业主为吴氏后人,至德祖训,牢记不忘,萌生了在双溪河上修桥的念想。一天,蓝靛业主赶集归来,涉水过河,坐于路边小憇,不久,有了梦境。梦中,一位胡须花白老人告诉他,你若在此修桥,我助你一臂之力,言毕,飘忽而去,不见踪影。蓝靛业主醒来,但见一根小红蛇在他前面爬来爬去,并不离开,他举起长长的旱烟管,击了小红蛇,瞬间,小红蛇变成了几块金砖。业主忽有顿悟,拾了金砖,立刻回家,与家人商议,决定开工修桥。桥成后,业主不忘白胡须老人相助之举,也不愿人们久念其恩,便将桥取名天生桥。这段因桥而生的传奇,至今还在河谷流传。
 
  无论哪种说法,都存褒意,都是对修桥者的肯定和赞许。但都有一点遗憾,到底修桥者谁?都避而不言,至今,在河谷没有人能够知晓。或许,这正是双溪河谷吴姓文化在继承传统中的一个实例而已。老子言:我有功于人不可言。李白诗: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先人正是秉承了这样的文化特质,只有碑,不见记。客观地讲,这座跨度很大的单孔石拱桥,要建造,靠民间办量,不要说在清代难度大,就是在今天也同样不易。可以说,天生桥是建成于一种文化情怀。特别是以天生桥命名的举止,不得不让人拱手作揖,合手称是,击掌而歌。应该说,这不仅仅是修桥不留名本身之事,而是让我们看到了一些普普通通的乡村之人,举止间呈现的文化真谛,他们于传统文化的现身实践,的确成了一部乡村传奇。
 
  古代隐士不少,但似乎都难副其实,都胸怀心计,隐而不隐,以隐而显,甚至大显于世。而双溪河谷的修桥者,却是实实在在的真正隐者。只有几百年的时间,却没有人能说出他的名字,只知道他是吴氏子孙。可见,真实的民间,其隐者情怀,才至深至真。如果把这置之于中华文化的整体格局中去比对,无论许由巢父,还是姜太公鬼谷子,乃至陶潜林逋,严氏君平,诸葛孔明,高山四皓,从隐与不隐的角度看,他们其实都没法与天生桥的做葺者相提并论。因为数千数百年来,他们隐的结果,是在中华文化史上名声赫赫,今天,我们还能记住他们的名字与身世,记住他们的往事和传奇。因此,我们更有理由这样来评价民间文化。中国的民间文化虽然博杂百家,承袭万端,然而每一份文化情怀都是真实的真情的,不虚以委蛇。这种文化生态支撑的文化,或许才是最珍贵的。它不被面纱羞掩,表与里,意与义都构架在真实的基石之上。于此,我们已看到文化二元多元的实质。有时,我真想伏地不起,一直拜揖在乡村文化的纯朴之间。
 
  天生桥是真实的,民间是真情的。我每次想起天生桥,都想起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我常把小桥与天生桥联系起来,把古道与出入双溪河谷的小路联系起来,把天涯与修桥者联系起来,这或许与我对乡村文化的极度亲密有关。
 
新初三快扫码关注
 
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学习技巧,学科知识点
 
助你迎接2020年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