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初中生出现成绩正在退步的四大迹象(2)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张忠娇 2019-09-19 10:35:32

中考真题


  这三个复习习惯要避免

  1做难题

  有些同学觉得复习就是做题,难度越大越好。其实不然,做难题至少有三方面的负面影响,一是影响本身的自信心,产生消极的心里暗示,自己吓唬自己;二是会打乱学习思路,知识是成体系的,理解了才能运用;三是会耗费大量精力,使自己得不到适当的休息。

  2疲劳战

  有些孩子在复习时拼命抓紧时间,可谓是分秒必争,甚至挑灯夜战,这很有可能使自己陷入身心疲劳,甚至还会思维不清晰。

  3看弱点

  有些学生平时觉得自己还可以,但到考前几天,开始大量发现自己的弱点:这些单词怎么没印象,这个题还不会做……于是便重新开始复习,一旦考试必然大脑乱作一团,原来会的知识也记不起来了。

  所以,在考前无论发现了什么弱点,都不要过多地去想,要有一个平常心:现在是复习已掌握的知识的时候,而不是再学习新知识的时候。

  考前复习记住三句话

  一般临近期中、期末这种大考,不仅孩子紧张,家长的神经也跟着紧张起来。然而,过多的担忧和唠叨对孩子的考试并没有什么用,反而会对孩子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

  想要孩子做好考前的复习,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家长一定要记住下面这3句话:

  1生活作息考前大变样,要不得

  很多孩子考前希望拼时间多看点书,这种做法不可取。不仅会影响听课效果,还会导致记忆力、专注力下降,对考试来说特别不利。不早睡不晚睡,正常作息就好。

  帮孩子调整好生物钟,考前保证8小时的睡眠是重中之重。

  2小考小玩,大考大玩最可怕

  没有计划的学习根本没有效果,高效复习要做好这几步。

  ① 回归课本,巩固基础。

  必须牢牢记住一点:课本是复习的重要工具,所有题目都万变不离其宗。

  提醒孩子在考前根据课本目录进行知识梳理和巩固, 回归课本时尤其要注意这些细节:必须要看的知识点有——概念、原理、规律(包括法则)、专业术语、过程或步骤等。 每个知识点后面的例题和拓展题必须要求孩子弄懂!

  ② 回顾试题,查缺补漏。

  家长可以让孩子把平时的试卷按照课本上知识点的先后顺序进行整理,然后把试卷上的错题再做一遍。如果有错题本的话,这个时候就可以派上用场了。

  3临时抱佛脚,照样得高分

  有的孩子前两点都做得很好了,但还是考不好,关键原因在于没有掌握正确的考场技巧。

  考场技巧

  技巧1 :拿到试卷先检查。试卷是否有错,比如漏页、错印等,顺便看一下有哪些题型,大概考到了哪些知识点,不必要花太多时间,只为了心里有个底。

  技巧2 :规范答题,保证时间。请一定保证书写工整、卷面清晰,这就要求孩子们平时多练字了。同时,一般来说,做题要按照试卷顺序来做,避免漏题和错答。

  技巧3 :学会放弃难题,确保会做的题得分。比如说,每题有10分钟的解答时间,如果一道题花费了约3~4分钟还没有思路,就要先放弃。 先把基础分拿到,做完后再来解决难题。如果是数理化的大题,实在不会做,可以把相关的公式列出来,一般也能拿到1-3分。

  技巧4 :要养成检查的习惯。粗心和马虎是数学考试常见的扣分点,写完之后必须要检查的地方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