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9年北京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共和国同龄人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9-02 11:20:14

中考真题

  9月1日,北京市中小学校正式开学。邀请共和国同龄人讲述成长路、带领学生体验冬奥项目……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京城的许多学校以“爱国”为主题开启新学年第一课。

  上好开学第一课,从爱国开始。在北京市东城区的汇文一小,国歌声中,全场起立,升国旗,奏国歌。

  “我小学都是步行上学,教室里没有空调,也没有暖气,但我从没迟到过,还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作为新中国的同龄人,该校四年级同学张湛渏的爷爷张林在开学典礼上回忆起自己的小学时代。他说,如今孩子们上学的条件越来越优越,新一代一定比老一代学习得更好。

  “成长要靠理想和奋斗。”和张林同岁的赵建国,是该校学生方梓峻的姥爷。结合自己七十年人生路,他称,当初就是想学习知识,为建设新中国贡献一份力量。

  眼见祖国日益强大,他表示,“自古英雄出少年”,站在开学典礼现场的孩子们都要心怀爱国之情,好好学习,打好基础,才能实现为祖国建设做贡献的愿望。

  开学典礼上,老师们向每位学生赠送“中国地图”,以期学生们更加了解祖国,热爱祖国;赠送“彩色翻绳”,让学生们在玩乐中传承中华文化。

  当天,学校获得中国海洋学会颁发的“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称号。孩子们把在假期中开展的海洋实践活动进行了汇报:他们登上“宜昌号”导弹护卫舰、走进旅顺博物馆、参与“荒岛求生课程”、考察金石滩独特的地质……孩子们以图片、作品等多种形式分享经历。同时,学校4名同学今年暑期还跟随中科院科学家深入北极进行科学考察,也分享了他们的收获和感悟。

  “人生最美是少年。”该校副校长倪彦鹏寄语学生们:和人相处要懂礼貌、做事要有毅力、学习要刻苦、锻炼身体要积极、要自立。

  在北京市十七中学小学部,一年级的新同学们在家长们的带领下,走上特地为他们准备的红毯,跨过一道“彩虹门”,预示着他们从今天起正式成为小学生,开启自己的多彩童年。

  “个人的成长进步中,少不了祖国的护佑培养;祖国的复兴进程里,刻印着每一个中国人的汗水。”该校书记王刚谈到,今年恰逢祖国七十年华诞,希望同学们可以“报效祖国立鸿志,脚踏实地学本领”;希望在陶行知先生“求真创造,爱满天下”的教育理念引领下,每个孩子都成为学校的骄傲。

  当天,北京市166中学邀请参加过1949年、1959年、1984年、2009年共和国大庆的校友回到母校,开讲新学年的第一课,勉励学子以老校友们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

  聆听奥林匹克大课堂、了解冬奥会筹办工作进展、学习冬季运动项目知识、体验旱地冰壶等互动项目……1日,来自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幸福校区等12个在京的校区以及雄安校区的学生们走进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展示中心,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开学第一课”。

  当天,还有学校邀请老红军代表、外交官等讲授开学第一课,讲述祖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阶段,激励学生们树立理想,追求信仰,成为祖国需要的英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