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语文 > 文言文 > 正文

2020年中考语文文言文高频知识考点:出师表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8-08 16:38:08

中考真题

  《出师表》选自《诸葛亮集》,作者诸葛亮,字孔明,三国时着名的政治家、军事家。“表”是古代向帝王上书陈情言事的文体。文中诸葛亮给后主刘禅提出广开言路、严明赏罚、亲贤远佞三项建议,表达了“报先帝”“忠陛下”的深厚感情。文章表达方式以议论为主,兼用叙事、抒情。
 
  2、文中回顾了三顾茅庐和临崩托孤两件事。表达了受恩感激之情。
 
  3、文中的“臣”是指诸葛亮,“先帝”指刘备,“陛下”指刘禅。
 
  4、表是古代奏议的一种,是臣子向君主陈述自己愿望请求的一种样式,多以议论、叙事为主。
 
  5、诸葛亮在《出师表》中向后主刘禅提了三条建议,都是治国之大计,这三条依次是:广开言路(开张圣听)、严明赏罚(赏罚分明)、亲贤远佞。其中最主要的一条是:亲贤远佞,用课文中的话说就是“亲贤臣,远小人”这是关系到国家存亡的根本,是三项建议的核心。
 
  6、《出师表》中的成语:
 
  开张圣听、妄自菲薄、作奸犯科、三顾茅庐、优劣得所、引喻失义。
 
  7、诸葛亮在《出师表》一文中共13次提到先帝刘备,他的用意是激励后主刘禅深追先帝遗诏,“以光先帝遗德”完成“先帝刘备未竞的统一大业。”
 
  8、另外诸葛亮着重回顾了有关先帝的“三顾茅庐”和“临崩托孤”两件大事,
 
  9、思路剖析
 
  第一部分(1-5)分析形式,指明危机,提出建议
 
  第二部分(6-7)追忆往事,陈述理由,表达“受恩感激”之情。
 
  第三部分(8-9)分清责任,表明决心
 
  理解性背诵:
 
  (1)表明作者志趣的句子是: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
 
  (2)作者向后主提出的三条建议是:①开张圣听②陟罚臧否,不宜异同;③亲贤臣,远小人(3)诸葛亮给刘禅建议中最重要的一条是:亲贤臣,远小人
 
  (4)写尽作者一生的句子: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
 
  (5)指出出师战略目标的句子是(政治愿望):当奖率三军,北定中原,庶竭驽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
 
  (6)诸葛亮希望后主不要随便看轻自己的句子是:不宜妄自菲薄
 
  (7)《诸葛亮集》中有这样的话:“赏不可不平,罚不可不均”。这与《出师表》中的两句“不宜偏私,使内外异法也”一致。
 
  (8)在中国男子足球队冲击世界杯屡遭失败的情况下,米卢出任了国家队主教练,这是:“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
 
  (9)诸葛亮劝刘禅对宫中、府中官员的赏罚要坚持同一标准的句子是:陟罚臧否,不宜异同;
 
  (10)表明作者淡泊名利的句子: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候。
 
  (11)后汉倾颓的原因: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
 
  (12)诸荀亮分析天下形势,其中有利的主观条件是:侍卫之臣不懈于内,忠志之士忘身于外。
 
  (13)表达了作者对刘氏父子感情的句子是: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
 
  (14)简述“三顾茅庐”故事的句子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
 
  (15)第七段中“大事”具体指什么?用文中的话回答。
 
  “北定中原,庶竟驽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
 
  (16)《出师表》中叙述诸葛亮追随先帝驱驰原因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谘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
 
  (17)作者“夙夜忧叹”的原因:恐托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
 
  (18)“奖率三军,北定中原”的条件是:南方已定,兵甲已足。
 
  (19)“深追先帝遗昭”中“遗昭”指的是: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
 
  相关链接:
 
  (一)相关诗句:
 
  1.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陆游《书愤》)
 
  2.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杜甫《蜀相》)
 
  3.或为出师表,鬼神泣壮烈。(文天祥《正气歌》)
 
  4.出师一表千载无,远比管乐盖有余。(陆游《武侯书堂》)
 
  5.出师一表通古今,夜半挑灯更细看。(陆游《病起书怀》)
 
新初三快扫码关注
 
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学习技巧,学科知识点
 
助你迎接2020年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