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初中语文现代文阅读考点之欣赏型考点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8-04 16:18:19

中考真题


【考点内涵解说】

提取型考题实际上是阅读题中的一种信息筛选题。其显著特点,就是要求考生直接选用阅读材料中的词语、句子等内容答题。这样的题在大多数情况下答案基本上是唯一的,便于阅卷与评分。请看下面一些 原题,答题要求很明确,那就是考生得按要求“提取”。

1、“我”跟陌生人交谈时,原来是如何设防的?用原文中的3个四字词语作答。

2、根据第3段文字的内容,在下图的4个空白处填写相应的词。

3、从这一段冲找出能概括本段意思的句子。

4.这段文字中有一个句子能突出全段的主要意思,写出这个句子。

5、写出文中能体现本文主题的句子。6.用浪纹号在原文中画出明确表现这段文字中心的语句……

一般来说,回答提取型的题一定要用文中原有的语句答题,特别是在题目中有规定的情况下。但有的时候,也可从原文出发但不一定完全用原文答题,在原文很长的情况下,可对原文的语言材料进行浓缩。

【基本层级练习】

(一)昆虫对花的颜色也是有选择的。比如蜜蜂就不大喜欢黄色,而喜欢红色和蓝色。更有趣的是有些花还选择昆虫。例如金鱼草,它的花平时闭合着,等到它所喜爱的一种小蜂飞来的时候,花就立即开放了。别的小昆虫来“叩门”,它理也不理。还有待宵草,它的花到夜间才张开笑脸。这时候,有一种白天总在阴暗的地方的小蛾,就飞来帮它传送花粉。

1.写出概括表达全段内容的句子:

2.文中哪一个字表现了全段文字说明的重点:

(二)哥白尼发表了地动学说,不仅带来天文学上的革命,而且开辟了各门科学向前迈进的新时代。因为他带给人们科学的实践精神,他教给人们怎样批判旧的学说,怎样认识世界。他首先告诉人们不要停止在事物的外表,而要依靠人类的实践,进行全面的分析,深入事物的本质。譬如对天文现象的认识,就不能让直觉支配,以为太阳等恒星都在绕地球转动,而不去全面深入地研究太阳系内全部行星的运行。他还启示人们,不应该迷信古书上的道理,而应该重视客观事实,重视实验和实践;要有勇气怀疑并且敢于批判不符合实际却历来被认为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威学说。

1.文中点出哥白尼发表地动学说意义的一个句子是:

2、如果要迅速了解“他教给人们……”这一部分的内容层次,应该抓住这样两个语句:

【发展层级练习】

(三)后来就这样办了,完全按照托尔斯泰的愿望。他的墓成了世间最美的、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最感人的坟墓。它只是树林中的一个小小长方形土丘,上面开满鲜花,没有十字架,没有墓碑,没有墓志铭,连托尔斯泰这个名字也没有。这个比谁都感到被自己声名所累的伟人,就像偶尔被发现的流浪汉、不为人知的士兵一般不留名姓地被人埋葬了。谁都可以路过他最后的安息地,留在四周的稀疏的木栅栏是不关闭的一一保护列夫“托尔斯得以安息的没有任何别的东西,惟有人们的敬意,而通常人们总是怀着好奇,去破坏伟人墓地的宁静、这里,逼人的朴素禁锢住任何一种观赏的闲情,并且不容许大声说话。夏天,风儿在俯临这座无名者之墓的树木之间飒飒响着,和暖的阳光在坟头嬉戏;冬夭,白雪温柔地覆盖这片幽暗的土地。无论你在夏天还是冬天经过这儿,你都想象不到,这个小小的、隆起的长方形包容着当代最伟大的人物当中的一个。然而,恰恰是不留姓名,比所有挖空心思置办的大理石和奢华装饰更扣人心弦: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成百上千到他的安息地来的人中间没有一个有勇气,哪怕仅仅从这幽暗的土丘上摘下一朵花留作纪念。人们重新感到,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比这最后留下的、纪念碑式的朴素更打动人的了。老残军人退休院大理石穹窿底下拿破仑的墓穴,魏玛公侯之墓中歌德的灵寝,西教司寺里莎士比亚的石棺,看上去都不像树林中的这个只有风儿低吟,甚至全无人语声,庄严肃穆,感人至深的无名基象那样能剧烈震撼每一个人内心深藏着的感情。 #p#分页标题#e#

1.文中有这样两个字形容了托尔斯泰的基本特征:

2.用浪纹线画出选文中能简述托尔斯泰墓特点的句子。

3.文中有一个句子点明了托尔斯泰是能够“安息”的,这个句子是:

4.文中写托尔斯泰墓“能剧烈震撼每一个人内心深藏着的感情”,从文中找出一个具体描写参观者崇敬之情的句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