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练习---选 择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8-02 21:57:50

中考真题

①他本在一家外企供职,一次意外,使他的左眼突然失明。为此,他失去了工作,到处求职都因形象问题连连碰壁。挣钱养家的担子落在了他那白领妻子的肩上。

②妻子日渐感到他的老父亲是个负担,不止一次跟他商量把老人送到老年公寓去,他都没同意。一天晚上,他们在卧室里吵了起来,妻子嚷:不把你爸送走,咱们就离婚!

③第二天早饭时,父亲说:有件事我想跟你们商量一下,你们每天上班,孩子又上学,我一个人在家太冷清了,所以,我想到老年公寓去住,那里都是老人

④他一惊,父亲昨晚果真听到他们争吵的内容了!可是,爸他刚要说些挽留的话,妻子瞪着眼在餐桌下踩了他一脚。他只好又把话咽了回去。

⑤第二天,父亲就住进了老年公寓。

⑥星期天,他去看父亲。父亲问他工作怎么样,身体好不好他好像被人打了一记耳光,脸上发起烧来。你别过意不去,我在这里挺好,有吃有住还有得玩父亲看上去很满足,可眼睛里却渐渐涌起一层雾。

⑦几天来,他因父亲的事寝食难安。挨到星期天,又去看父亲,刚好碰到市卫生局的同志在向老人们宣传无偿捐献遗体器官的意义,问他们有谁愿意捐,很多老人都摇头。父亲站了起来,问了两个问题:一是捐给自己的儿子行不行?二是趁活着捐可不可以我不怕疼!我也老了,捐出一个角膜,生活还能自理,可我儿子还年轻呀,他为这只失明的眼睛,失去了多少工作的机会!要是能将我儿子的眼睛治好,我就是死在手术台上,心里也是甜的

⑧所有人都停止了谈笑,把震惊的目光投向老泪纵横的父亲。一股看不见的潮水瞬间将他裹围。他满脸泪水,迈着沉重的步子,一步步走到父亲身边,和父亲紧紧地抱在一起父亲用手给他捋了捋衬衣上的皱褶,疼爱的目光像一张网,将他兜头罩下。他再次哽咽,感受如灯的父爱,在他有限的视力里放射出了无限神圣的亮光。

⑨当天,他就不顾父亲的反对,把父亲接回了家。至于妻子,他已做好最坏的打算。

1、第⑥段中画横线句子属于____描写,表现了父亲_________________的心理。(3分)

2、揣摩第④、⑨段中画曲线的两句话,回答问题。(2分)

(1)他只好又把话咽了回去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2)他已做好的最坏的打算是什么?

3、第⑧段中作者把比喻为潮水,这个比喻形象地表现了_______________。(3分)

4、从全文看,父亲的选择在文中具体指的是什么?(2分)

(1)

(2)

15、你对文中人物有什么评价?请任选其中一个人物谈谈你的观点和理由。(不少于20字)(2分) #p#分页标题#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外貌(或:神态、表情) 父亲渴望被儿子关爱(或想和儿子住在一起。或:无奈、凄凉、痛苦。)(前一空1分,后一空2分,合情理即可。共3分)

2.(1)怕妻子因此大吵大闹,与自己离婚(2)如果妻子真提出离婚,就答应她的要求。(每小题1分,意思对即可。共2分)

3.父爱给自己的感动 内心受到的感动很深、很强烈、不可抑制(或父爱的博大深厚)(两组答案均可,意思对即可。前一空1分,后一空2分。共3分)

4.(1)为让儿子过得安宁去住老年公寓 (2)要为儿子捐献角膜(一点1分,意思对即可。共2分)

5.略(答案只要围绕文中人物的表现进行阐述,言之成理、语句顺畅即可。2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