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语文复习资料:中考文言文开放性考题略谈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8-02 20:47:19

中考真题


文言文开放性试题,在课改后中考中的地位及发展趋势备受关注。本文根据近两年中考文言文开放性试题的实际情况,对此作些分析和预测。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关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具体目标有六点,其中第一点是改进课程的功能:“改变课程过于注重知识传授的倾向,强调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使获得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过程同时成为学会学习和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其中第四点是改进课程的实施:“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的能力、获得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与这两项改革目标相一致的是1998年以来的中考命题改革。1998年以来的中考改革十分强调以能力立意,提倡设置一些开放性试题。课程实施与考试评价改革互相促进,共同走向课程改革的总目标,中考文言文开放性试题的出现是中考命题改革与课程教学改革的共同结果。试题的开放性可以体现在材料的多样性、丰富性上,可以体现在问题的多样性、生成性上,也可以体现在思维过程(解题过程)的多样性上,更体现在答案的丰富多彩上。课改后的中考文言文阅读开放性试题充分体现了课标对阅读教学的评价要求:阅读评价要综合考查学生阅读过程中的感受、体验、理解和价值取向……重视对学生多角度、有创意阅读的评价。鼓励学生多诵读,在诵读实践中增加积累,发展语感,加深体验与领悟。重点评价学生对读物的综合理解能力,要重视评价学生的情感体验和创造性理解。根据各学段的目标,具体考查学生在词句理解、文意把握、要点概括、内容探究、作品感受等方面的表现。在7~9年级,可通过考查学生对形象、情感、语言的领悟程度,来评价学生初步鉴赏文学作品的水平。评价学生阅读古代诗词和浅易文言文,重点在于考查记诵积累的过程,考查他们能否凭借注释和工具书理解诗文大意……上述“建议”中加点词语都是关键性的词语,它们决定了中考文言文阅读试题的开放性。

综观2004、2005年中考,文言文阅读开放性试题可分为两大类:一是采用一则(或两则)课内(或课外)文言段落(或短篇,或古代诗歌),随文考查感受、领悟、体验、情感、价值观和文学鉴赏能力。二是围绕一个专题,组织一组(三则以上)的古代诗歌、文言文(或现代文)等阅读材料,考查综合理解、感受、领悟、体验、情感、价值观和初步的文学鉴赏能力。选用课内文言文、古代诗词作为阅读材料,设计开放性试题,考查文言文阅读能力,是近几年中考文言试题的共同点。这样的开放性试题,有两大优点:一是紧扣教科书,切合学生学习的实际,二是能促进初中文言文教学,引导学生把教科书读“活”。在选用课内文言文、古代诗词作为中考文言阅读材料的同时,许多考区也选用一两则课外的文言段落(或短文)作为阅读材料。采用课外文言短文考查阅读能力,能比较真实地考查阅读能力,也能比较公平地考查迁移能力,不但具有开放性,还具有探究性。而围绕一个专题选用一组材料考查阅读能力,不但具有开放性、探究性,更具有对综合能力进行考查的性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