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试题资源:中考语文文言文阅读练习5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8-02 20:34:17

中考真题

文言文阅读练习八则5

一、棘刺母猴 燕王征巧术人①,卫人请以棘刺之端为母猴。燕王说之,养之以五乘之奉②。王曰:“吾试观客为棘刺之母猴。”客曰:“人主③欲观之,必半岁不入宫,不饮酒食肉,雨霁日出,视之晏④阴之间,而棘刺之母猴乃可见也。”燕王因养卫人,不能观其母猴。 郑有台下⑤之冶者谓燕王曰:“臣为削者也,诸微物必以削削之,而所削必大于削。今棘刺之端,不容削锋,难以治棘刺之端。王试观客之削,能与不能可知也。”王曰:“善!”谓卫人曰:“客为棘刺之母猴也,何以理之?”曰:“以削。”王曰:“吾欲观见之。”客曰:“臣请之舍取之。”因逃。 (《韩非子·外储说左上》) 【注释】 ①征:征求。②五乘(she?ng)之奉:外出时可以有五辆车的官员,他的俸(fe?ng)禄就叫“五乘之奉”。乘,马车。奉,同“俸”。③人主:指国君。④晏:天气晴朗。⑤台下:为国君服杂役的奴仆。

【练习】 1.解释下列句中加点字: (1)郑有台下之冶者谓燕王曰( ) (2)诸微物必以削削之( )( ) (3)难以治棘刺之端( ) (4)何以理之( ) 2.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线句。

二、猩猩馋酒 猩猩,兽之好①酒者也。大麓之人设以醴尊②,陈③之饮器,小大具列焉④。织草为履,勾连相属⑤ 也,而置之道旁。猩猩见,则知其诱之也,又知设者之姓名与其父母祖先,一一数而骂之。已而谓其朋曰:“盍少尝之?慎毋多饮矣!”相与取小器饮,骂而去之。已而取差大者饮,又骂而去之。如是者四,不胜其唇吻之甘也,遂大爵而忘其醉。醉则群睨嘻笑,取草履着之。麓人追之,相蹈藉而就絷,无一得免焉。其后来者亦然。 夫猩猩智矣,恶其为诱也,而卒不免于死,贪为之也。 (刘元卿《贤奕编·警喻》) 【注释】 ①好(ha?o):喜欢。②麓(lu?):山脚下。醴(li?)尊:装满甜酒的酒壶。醴,甜酒。尊,同“樽”,酒壶。③陈:陈列,陈设。④具:全部。⑤属(zhu?):连接。

【练习】 1.解释下列句中加点字: (1)已而谓其朋曰( ) (2)相与取小器饮( ) (3)骂而去之( ) (4)遂大爵而忘其醉( ) (5)醉则群睨嘻笑( ) (6)取草履着之( ) 2.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线句。 3.从这则故事中,你读懂了怎样的道理?

三、晏子辞千金 晏子方食,景公使使者至,分食食之,使者不饱,晏子亦不饱。使者反,言之公。公曰:“嘻!晏子之家若是其贫也!寡人不知,是寡人之过也。”使吏致①千金与市租,请以奉宾客。晏子辞。三致之,终再拜而辞曰:“婴之家不贫,以君之赐,泽覆三族,延及交游,以振百姓,君之赐也厚矣,婴之家不贫也。婴闻之,夫厚取之君而施之民,是臣代君君民也,忠臣不为也;厚取之君而不施于民,是为筐箧之藏也,仁人不为也;进取于君,退得罪于士,身死而财迁于它人,是为宰藏②也,智者不为也。夫十总之布,一豆之食,足于中,免矣。”景公谓晏子曰:“昔吾先君桓公,以书社五百封管仲,不辞而受,子辞之何也?”晏子曰:“婴闻之,圣人千虑,必有一失,愚人千虑,必有一得。意者管仲之失,而婴之得者耶?故再拜而不敢受命。” (《晏子春秋·内篇》) 【注释】 ①致:送去。②宰藏:蓄积财物。 #p#分页标题#e#

【练习】 1.解释下列句中加点字: (1)景公使使者至( )( ) (2)分食食之( )( ) (3)使吏致千金与市租( ) (4)是臣代君君民也( )( ) 2.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线句。 3.从文中看,晏子辞千金的主要原因是(用自己的话概括)。由此可看出晏子具有 的品格。

四、 狂生悖妄 刘东堂言:狂生某者,性悖妄①,诋訾今古,高自位置。有指摘其诗文一字者,衔之次骨②,或至相殴。 值河间岁试,同寓十数人,或相识,或不相识,夏夜散坐庭院纳凉。狂生纵意高谈。众畏其唇吻③,皆缄口不答;唯树后坐一人抗词与辩,连抵其隙。理屈词穷,怒问:“子为谁?”暗中应曰:“仆④ 焦王相也(河间宿儒)。”骇问:“子不久死耶?”笑应曰:“仆如不死,敢捋虎须耶?”狂生跳掷叫号,绕墙寻觅。唯闻笑声吃吃,或在木杪⑤,或在檐端而已。 (纪昀《刘东堂言》) 【注释】 ①悖妄:荒谬狂妄。②衔:恨。次:及。③唇吻:尖刻的口舌。④仆:我。⑤杪(mia?o):树枝的末端。

【练习】 1.解释下列句中加点字: (1)诋訾今古( ) (2)有指摘其诗文一字者( ) (3)值河间岁试( ) (4)连抵其隙( )( ) 2.“或”有多种义项:①或者②有时③有的人④忽而……下面句中“或”的解释是: (1)或至相殴( ) (2)或在木杪( ) 3.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线句。

五、闾丘先生说齐宣王 齐宣王猎于社山,社山父老十三人相与劳王。王曰:“父老苦矣!”谓左右赐父老田,不租。父老皆拜,闾丘先生独不拜。王曰:“父老以为少耶?”谓左右复赐父老无徭役。父老皆拜,闾丘先生又不拜。王曰:“拜者去,不拜者前。”曰:“寡人今日来观,父老幸而劳之,故赐父老田不租。父老皆拜,先生独不拜。寡人自以为少,故赐父老无徭役,父老皆拜,先生又独不拜。寡人得无有过乎?”闾丘先生对曰:“唯闻大王来游。所以为劳大王,望得寿于大王,望得富于大王,望得贵于大王。”王曰:“天杀生有时,非寡人所得与也,无以寿先生;仓廪①虽实,以备灾害,无以富先生;大官无缺,小官卑贱,无以贵先生。”闾丘先生对曰:“此非人臣所敢望也。愿大王选良富家子有修行者以为吏,平②其法度,如是臣可少得以寿焉;春秋冬夏振之以时,无烦扰百姓,如是臣可少得以富焉;愿大王出令,令少者敬长,长者敬老,如是臣可少得以贵焉。今大王幸赐臣田不租,然则仓廪则虚也;赐臣无徭役,然则官府无使焉。此固非人臣之所敢望也。”齐王曰:“善。愿请先生为相。” (刘向《说苑·善说》) 【注释】 ①廪:米仓;粮仓。②平:公平。

【练习】 1.解释下列句中加点字: (1)父老皆拜,闾丘先生独不拜( ) (2)愿大王选良富家子有修行者以为吏( ) (3)愿大王出令( ) (4)无烦扰百姓( ) 2.“父老幸而劳之”中的“之”指代的内容是( )。 A.无徭役 B.闾丘先生 C.赐父老田 D.齐宣王 3.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线句。 4.下列叙述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A.闾丘先生面对齐宣王恩赐,能保持清醒的头脑,指出国君的恩赏虽符合百姓的长远利益,但是作为人臣的却不能接受。 B.闾丘先生提出修明政治、公平法度、提高全社会的道德水平,才是国君应关注的当务之急,反映了他高明的政治见解。 C.闾丘先生讲究进谏的方式,先用“不拜”引起齐宣王的注意,然后提出自己的见解。 D.闾丘先生指出:如果选用贤明有修养的人为吏,公平执法,百姓就不会含冤而死,社会也能相对稳定,不发生战乱。 #p#分页标题#e#

6 蛛语蚕 蛛语蚕曰:“尔饱食终日以至于老,口吐经纬①,黄口灿然②,固③之自裹。蚕妇操汝入于沸汤,抽为长丝,乃丧厥④躯。然则其巧也,适以自杀,不亦愚乎!”蚕答蛛曰:“我固自杀。我所吐者,遂为文章⑤,天子衮龙⑥,百官绂绣⑦,孰非我为?汝乃枵腹⑧而营口,吐经纬织成网罗,坐伺其间,蚊虻蜂蝶之见过者无不杀之,而以自饱。巧则巧矣,何其忍也!”蛛曰:“为人谋则为汝自谋,宁为我!”噫,世之为蚕不为蛛者寡矣夫! (江盈科《雪涛小说》) 【注释】 ①经纬:织物的纵线叫经,横线叫纬。这里指蚕吐出的纵横交叉的丝。②灿然:金光灿灿。③固:牢牢。④厥(jue?):义同“其”。⑤文章:错综华美的色彩或花纹。这里指带有花纹的织品。⑥衮(gu?n)龙:古代帝王穿的礼服。⑦绂(fu?)绣:这里指祭祀时穿的礼服。⑧枵(xia?o)腹:空腹。

【练习】 1.解释下列句中加点字: (1)尔饱食终日以至于老( ) (2)蚕妇操汝入于沸汤( ) (3)然则其巧也,适以自杀()() (4)我固自杀( ) (5)汝乃枵腹而营口( ) (6)坐伺其间() 2.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线句。 3.作者借蚕和蜘蛛的口说明了一个什么道理?

7 鸭子捉兔 昔有人将猎而不识鹘①,买一凫②而去。原上兔起,掷之使击。凫不能飞,投于地,又再掷,又投于地。至三四,凫忽蹒跚而人语曰:“我鸭也,杀而食之,乃其分,奈何加我以抵掷之苦乎?”其人曰:“我谓尔为鹘,可以猎兔耳,乃鸭耶?”凫举掌而示,笑以言曰:“看我这脚手,可以搦③得他兔否?” (《艾子杂说》) 【注释】 ①鹘:一种打猎用的凶猛的鸟。②凫:野鸭子。③搦(nuo?):持握、捕捉。

【练习】 1.解释下列句中加点字: (1)原上兔起() (2)投于地() (3)凫忽蹒跚而人语曰() (4)我谓尔为鹘() 2.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线句。 3.本文给你的启示是什么?

8 怀丙浮铁牛 宋河中府浮梁①,用铁牛八维之,一牛且数万斤。治平②中,水暴涨绝梁,牵牛③没于河,募能出之者。真定僧怀丙④以二大舟实土,夹牛维之,用大木为权衡状钩牛,徐去其土,舟浮牛出。转运使张焘以闻,赐之紫衣⑤。 (李贽《初潭集》) 【注释】 ①浮梁:浮桥。②治平:北宋英宗年号(1064~1067)。③牵牛:牵动铁牛。④僧怀丙:和尚,名叫怀丙。⑤紫衣:唐宋时期,三品以上大官官 服规定为紫颜色,赐紫衣表示恩宠。

【练习】 1.解释下列句中加点字: (1)用铁牛八维之( ) (2)一牛且数万斤( ) (3)募能出之者( ) (4)真定僧怀丙以二大舟实土( ) 2.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线句。

【参考答案】

一、1.(1)铁匠 (2)刻刀;雕刻 (3)雕刻(4)雕刻 2.(1)(然后选一个)雨止日出的天气,在半明半暗的光线中,才能看到我在棘刺尖儿上雕刻的母猴子。 (2)让我到住处去取刻刀。借机溜出宫门逃跑了。 #p#分页标题#e#

二、1.(1)随后 (2)共同,一起 (3)离开(4)酒杯 (5)斜看 (6)穿,套 2.(1)咱们为什么不去尝它一小杯呢?当心不多喝(不上当)就是了。 (2)埋伏在周围的猎人扑向猩猩,喝醉的猩猩互相踩踏,被拘囚,没有一个能逃脱。 3.文中的猩猩明明知道是猎人设下的圈套,却忍不住甜酒的诱惑,最终还是陷入了圈套。故事嘲讽了那些因为经不起诱惑,贪图享乐而铸成大错的人。

三、1.(1)派;使臣 (2)食物;吃 (3)税款(4)君主;统治 2.(1)我的家不贫穷,由于您的赏赐,恩泽遍及父族、母族、妻族,延伸到朋友,并以此救济百姓。您的赏赐够丰厚了,我的家不贫穷啊。(2)有一身粗衣穿,有一口饭吃,(只要)心里满足就可以免于(一切)忧患。3.晏子认为,君主赏赐自己已经很丰厚了;只要做到有衣穿,有饭吃,心里满足就可以免于一切忧患了。廉洁奉公,不以权谋私;为君主着想,知足明理。

四、1.(1)诽谤,非议 (2)挑出,指出 (3)正赶上 (4)揭出;谬误。 2.(1)有时 (2)忽而3.(1)刘东堂说:有一个狂妄的晚辈书生,品性荒谬狂妄,对今人古人都鄙视谩骂,借以抬高自己的地位身价。如有挑出他作的诗、写的文章中一个字的毛病的人,他便对此恨之入骨,有时甚至殴打别人。(2)(狂生)吃惊地说:“你不是不久前已经死了吗?”(焦王相)笑着回答说:“我如果不死,怎敢冒险去捋老虎的胡须呢?”

五、1.(1)只有 (2)贤明修养 (3)颁布(4)打搅;干扰 2.D 3.这本来就不是当臣子的所敢奢望的。4.A

六、1.(1)长大 (2)放进 (3)绝技;恰恰(4)固然 (5)谋求 (6)窥察,等待 2.(1)你的技术是够高超的了,(但专门用来捕杀别的动物)是不是太残忍了呢? (2)为别人打算,还是为自己打算,我宁愿为自己! 3.这则寓言,借蚕和蜘蛛之口,揭示了“以群体为重”和“以自我为中心”两种不同的人生态度。

七、1.(1)原野 (2)掉落 (3)像人那样讲话(4)以为 2.我是鸭子,杀了吃肉,才是我的本分,怎么把乱抛乱扔的痛苦加于我呢? 3.“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是本文的基本主题。实际上是借物喻人,告诉我们,在选用人才时,一定要避其所短,用其所长。

八、1.(1)固定;连接,系 (2)将近 (3)使之出,使动用法 (4)填满 2.宋英宗治平年间,洪水暴涨把浮桥冲断,牵动铁牛沉入河底,河中府招募有办法打捞铁牛的人。真定有个名叫怀丙的和尚,用两只大船填满土石使船沉入水底,把铁牛用绳子绑在两只大船之间的横木上,慢慢地去掉船上的土石,船浮出水面,铁牛被打捞出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