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初中英语学习经验分享:虚拟语气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8-02 18:56:20

中考真题


虚拟,在汉语中表示一种假设的,不存在的情况,同样,英语中虚拟语气是用来表示说话人的主观愿望或假想,而不表示客观存在的事实,所说的是一个条件,不一定是事实,或与事实相反。虚拟语气通过谓语动词的特殊形式来表示。在初中阶段,虚拟语气一般用于下列情况:

一、条件状语从句

1、与现在事实相反

若与现在事实相反,虚拟语气的条件从句的谓语用过去式(be通常用were),主句谓语用“should (would, could, might) 动词原形”。如:

If I were you, I would take an umbrella. 如果我是你,我会带把伞。(事实上我不可能是你)

If I knew her number I could ring her up. 要是我知道她的电话号码,我就可以给她打电话了。(事实上我不知道)

2、与过去事实相反

若与过去事实相反,从句:主语 had done , 主句:主语 should/would/could/might have done ,例如:

If I'd left sooner,I'd have been on time. 要是我早点动身,我就准时到了。(但我动身太迟了)

If I had got there earlier, I should/could have met her. 如果我早到那儿,我就会见到她。 (事实:去晚了)

3、与将来事实相反

从句:①if 主语 were to do 主句:①主语 should/would/could/might do

②if 主语 did/were ②主语 should/would/could/might do

③if 主语 should do ③主语 should/would/could/might do

例如:If he went,would you go too? 如果他去,你也去吗?(大概他不会去)

If he should come here tomorrow, I would talk to him. 如果他明天来这儿的话,我就跟他谈谈。 (事实:来的可能性很小)

注意与说明:对于与将来事实相反的情形,请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这里说的与将来事实相反,实为对将来情况的推测;

二是此用法中的条件从句谓语除用过去式外,有时也用“should 动词原形”(表示可能性极小,常译为“万一”)或“were to 动词原形”(表示与将来事实相反的假设);

三是当条件从句使用“should 动词原形”这样的谓语时,主句谓语除可用“should (would, could, might) 动词原形”这样的虚拟语气外,也可用陈述语气或祈使语气。如:

I should see him, I'll tell him. 万一我见到他,我就告诉他。

If it should rain tomorrow, don’t expect me. 万一明天下雨,就别等我了。

二、wish 后宾语从句

1、表示与现在事实相反的愿望,谓语动词用过去式 。例如:

I wish I had your brains. 我希望我有你那样的头脑。(事实:我根本比不上你)

2、表示与过去事实相反的愿望,谓语动词:had done 例如: #p#分页标题#e#

I wish I had knownthe truth of the matter. 我希望我那时就知道这件事情的真相。(事实:那时还不知道)

3、表示将来难以实现的愿望,谓语动词:should/would(情态动词) 动词原形

I wish I should havea chance again. 我希望我还能有一次这样的机会。(事实:很难再有这样的机会了)

常见考法

对于虚拟语气的考查,在单项和完形填空中出现的较多,在阅读理解中,也常会出现虚拟语气的句子。我们掌握了虚拟语气的用法,会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短文。

典型例题:Mary is ill today. If she _____, she ____ absent from school.

A. were not ill, wouldn't be

B. had been ill, wouldn't have been

C. had been ill, should have been

D. hadn't been ill, could be

解析: 题干的意思是“ Mary今天病了,如果她没生病,今天她就会去上学了”。因为第一句说,Mary今天病了,所以本题考查的是与现在情况相反的事情,因之,主句用would、should、could 动词原型,从句用一般过去时。

答案:A

误区提醒

1、在学习虚拟语气的时候,要对过去、 现在、 将来的虚拟的做出正确的判断。

2、一定要记住,虚拟语气的条件从句的谓语用过去式,动词be要用were。

典型例题:I ________ him the answer ________ possible, but I was so busy then.

A. could tell, if it had been

B. must have told, were it

C. should have told, had it been

D. should have told, should it be

解析:先分开看此题,由于设空处在主句,所以先看主句,因为由主句看不出题目所表达的具体时间,所以再看从句,此从句是由but引导的转折句,所表达的时态是一般过去时,意为“我那时很忙”,所以,主句发生的事情是与过去事情相反的事情,因之,主句用could、should、would 动词原形,从句用过去完成时。

答案:C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