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语文复习考点梳理四--词语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8-02 17:13:15

中考真题


专家解读考点

课标与教材对词语这一考点的基本要求是:正确理解与运用课内外常见的词语;了解词语的基本义、引申义和比喻义,辨析常见的同义词、多义词、反义词在不同语言环境中的不同意义;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的意思,体味和推敲重要词语在具体语言环境中的意义及表达效果;联系生活和自己的积累,推想文章中有关生词和新生词语在语境中的恰当意义;辨析词语的感情色彩和语体色彩。

复习词语可以所学课文中出现的词语为阈限,新生词语则以当前流行的一些热词为准线索。这里最重要的,就是要在积累上下工夫,掌握课后“读一读,写一写”的常用词语。

典型例题透视

例 依次填入下面横线上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在我们赖以生存的绿色星球上, 着几块色彩斑斓的陆地,那是地球上的五大洲,在陆地中间 着辽阔的蓝色水域,那是地球的四大洋。这里有生命存在,生物活跃在多彩的生态系统中,它们 这个星球以绿色的情调和生命的意义。

A.嵌入 布满 呈献 B.勾勒 填充 馈赠

C.镶嵌 充盈 赋予 D.勾画 覆盖 给予

(2009年内蒙古呼和浩特市 试题)

答案:C

透视:本题重点考查的是考生正确辨析和运用近义词语的能力,需根据语境和词义来分析,有一定难度。对于地球来说,由于大面积是海洋,陆地居于其中,用“镶嵌”更能体现陆地嵌入地球,而又高于海平面的情形;而“嵌入”“勾勒”“勾画”则不能体现出陆地的这一情状。地球上的水域,水面广阔,水量充足,用“充盈”不仅能表现出水域的这种特色,而且还能体现出水作为液体具有的那种晶莹、透明的特点,而“布满”“填充”“覆盖”则都显得过于直白。“绿色的情调和生命的意义”,这里用“赋予”较为恰当;如填“呈献”则前后搭配不当,如填“馈赠”则句意不通,如填“给予”则平白直露。

常见失误分析

例 下边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一则财富广告,用字巧妙,颇有意味。请你分别说说两个加点的“理”字的不同含义。

你不理①财,财不理②你。

(2009年湖北宜昌市 )

答案:①管理、打理;②理睬。

分析:这是一道紧密联系生活的词语填空题,试题材料选自中央电视台一则广告,要求考生写出“理”在不同语境中的具体含义。①处,考生容易误答成“清理”“理会”。正确的方法是把两句连起来理解,读出两个“理”字所在分句之间的假设关系,以便准确理解其含义。

#p#分页标题#e#

能力提升练习

Ⅰ中考试题精编

1.下列句子中划线的词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网上的信息资源可以说是包罗万象,既让人大开眼界,又令人眼花缭乱。

B.亚历山大想尽办法要试一试,结果还是踌躇满志,后来他拔出剑,将结劈成两半。

C.为了筹建长城站,他费尽心血;长城站落成时,这位作风凌厉的男子汉也流泪了。

D.不少学问渊博的人,不知融会贯通,终身跳不出书本的圈子,实在说不上“智慧”。

(2009年江苏宿迁市中考试题)

2.依次填入下列横线处的词,恰当的一项是 ( )

如果不是秋风将种子吹下茎秆,那种子不是要被酷寒所冻僵吗?是秋风,把种子介绍给根须,使它找到 了生命的母体;是秋风,把种子藏进了厚实的泥土,使它有了一个 春天的温床;是秋风,把果实领进了一个个温暖的家,使它 了生命的胚胎。

A.延续 萌动 保持 B.延伸萌动保存

C.延伸 萌生 保持 D.延续萌生保存

(2009年辽宁锦州市中考试题)

3.依次填入下面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项是( )

①古老的济南,城里那么狭窄,城外又那么宽敞,山坡上 一些小村庄。

②北雁南飞,活跃在田间草际的昆虫也都销声匿迹,到处 一片衰草连天的景象,准备迎接风雪载途的寒冬。

③“孔乙己,你脸上又添新伤疤了!”他不回答,对柜里说,“温两碗酒,要一碟茴香豆。”便 九文大钱。

④有一天,我在家听到打门,开门看见老王直僵僵地 在门框里。

A.躺着 出现 排出 镶嵌

B.卧着 出现 拿出 靠

C.卧着 呈现 排出 镶嵌

D.躺着 呈现 摸出 靠

(2009年四川内江市中考试题)

4.根据语境,依次填写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

这些书,或鸿篇巨制,或 ;或下里巴人,或阳春白雪;或像 ,气势磅礴;或像 ,曲径通幽……正是从这些书中,我读懂了生活,辨出了是非曲直,悟出了做人的哲理。

A.名山大川 雕虫小技 古园深院

B.名山大川 古园深院 雕虫小技C.雕虫小技 名山大川 古园深院D.古园深院 雕虫小技 名山大川

(2009年浙江台州市中考试题)

5.根据语境,把括号中的备选词语填在相应的横线上。

我们期待着世界各国各地区以上海世博会为平台,充分 城市文明风采, 城市建设经验, 城市发展理念,探讨城乡互动发展,探索新的更好的人类居住、生活、工作模式。(传播 交流 展示)

(2009年浙江嘉兴市中考试题) #p#分页标题#e#

6.结合语境,指出下列句子中划线词语解释有误的一项 ( )

A.墙角砖缝中的小瓜苗,昂然挺立,那足以擎天撼地的生命力,令我肃然起敬。(擎天撼地:形容力气巨大。擎:举起。撼:摇动。)

B.做一个人,我们要行使自己的权利;做一个公民,我们要恪尽职守。(恪尽职守:谨慎认真地做好本职工作。)

C.“弯道超车”是实现富民强省的新战略,是湖南经济腾飞的重大举措。(“弯道超车”:机动车在弯道超速行使。)

D.时下,网络最流行的语言是“史上最牛的人”,牛人,多用于贴吧、论坛。(牛人:喻指那些非常厉害,让人赞叹或惊讶的人。)

(2009年湖南长沙市中考试题)

7.下列句子中划线词语能被括号中的词语替换且不改变句意的一项是 ( )

A.杭州西溪湿地有着典型的江南水乡风光:水网密布,小桥玲珑,绿树婆娑,亭宇古朴,处处富有诗情画意。(典范)

B.为了完善领导干部行为规范,健全党内责任追究制度,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审查)

C.这伙人利用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赖,伪装成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到处招摇撞骗,其手段之卑劣已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叹为观止)

D.智者和愚者的区别,不仅仅在于天赋的差异,更在于面对困境,愚者往往束手无策,而智者却能化解困难,走出一条新路。(一筹莫展)

(2009年浙江杭州市中考试题)

8.“山寨”是近年来最流行的词汇之一。什么是“山寨”?众说纷纭。但比较一致的看法认为,这是一种由民间力量发起的仿制、克隆和盗版的行为。如今,什么事情只要和“山寨”挂上钩,就一定能吸引眼球。(1)“山寨明星”是指什么人?(2)你对“山寨”现象有什么看法?

(2009年湖南湘潭市中考试题)

Ⅱ专项模拟训练

1.结合语境,选出下列语句中划线词语解释有误的一项 ( )

A.那雪白的海潮啊,夜夜奔来/一次次漫湿了我枯干的心灵……(心灵得到理想的滋润,不再干枯。)

B.我曾屡次发现,每当我感到前途茫茫而灰心丧气时,只要记起很久以前我在那座小悬崖上所学到的经验,我便能应付一切。(人生道路上遇到重重困难,举步维艰。)

C.但是,让有限的生命发挥出无限的价值,使我们活得更为光彩有力,却在于我们自己掌握。(活得风光体面,取得一定的地位。)

D.只见一片辉煌的淡紫色,像一条瀑布,从空中垂下,不见其发端,也不见其终极。(盛开的紫藤萝花气势非凡,一片灿烂。)

#p#分页标题#e#

2.结合语境,选出下列句子中划线词语解释有误的一项 ( )

A.为将物资及时送到灾区,政府开辟了绿色通道。(方便快捷的途径、优惠政策等)

B.为了满足人们健康的需要,厂家纷纷推出了绿色食品。(绿颜色的蔬菜)

C.近年来我国高校实行了阳光招生。(公开、公平、公正的招生)

D.朔方的雪花在纷飞之后,却永远如粉、如沙,他们决不粘连。(北方)

3.依次填入下列空格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春联,是文学殿堂里的一枝奇葩,它发自千人之心,出自万人之手,人们各展其才,各显千秋, 若大江东去, 如小桥流水, 如旭日喷薄, 似风拂杨柳。

A.豪放 婉约 粗犷 细腻

B.粗犷 婉约 豪放 细腻

C.豪放 细腻 粗犷 婉约

D.细腻 粗犷 婉约 豪放

4.依次填入下列空格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我母亲管束我最严,她是慈母兼任严父。但她从来不在别人面前骂我一句,打我一下。我做错了事,她只对我一望,我看见了她的 眼光,就吓住了。犯的事小,她等到第二天早晨我睡醒时才 我。犯的事大,她等到晚上人静时,关了房门,先 我,然后 ,或罚跪,或拧我的肉,无论怎样重罚,总不许我哭出声音来。

A.严厉 教育 责备 惩罚

B.严肃 教育 责骂 惩罚

C.严肃 教训 责骂 刑罚

D.严厉 教训 责备 行罚

5.下列句子中有词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

A.全国上下同舟共济,取得了抗击“甲型H1N1”的阶段性胜利。

B.那深沉、悲愤、如泣如诉的蒙古族歌曲《嘎达梅林》,多少年来打动了无数人的心。

C.叫卖实际上就是一种口头广告,所以也得变着法儿引诱顾客。

D.卖青菜和卖花儿的,讲究把挑子上的货品一样不漏地都唱出来,用一副好嗓子招徕顾客。

6.下列划线词语,意义与其他三项不同的一项是( )

A.一场汇聚了民间绝技、传统工艺、传统戏曲、民歌民乐、土苗风俗五道大餐的民间文化盛宴,在美丽的州城举行,这给市民带来了节日的享受。

B.书市,是一次知识的盛宴。书市选择这座城市,是这座城市人民的福气。

C.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更多人选择到酒店吃年夜饭。许多酒店抓住商机,推出口味各异、适合不同消费水准的除夕盛宴,以吸引顾客。

D.恩施沐抚大峡谷之行,让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是一次视觉的盛宴,感受的是眼睛,打动的是心灵。

(拟题/侯建英)

参考答案: Ⅰ中考试题精编 #p#分页标题#e#

1.B2.D3.C4.C5.展示 交流 传播 6.C7.D 8.(1)长相特征酷似某位明星的人。(2)赞成者可以认为,"山寨"体现了普通群众的创意和智慧,活跃了文化。反对者可以认为,若"山寨"泛滥,则助长了假冒伪劣之风,不利于保护产权等。

Ⅱ专项模拟训练

1.C2.B3.A4.D5.C6.C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