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初中英语学习:重视听力 寓听于乐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8-02 15:22:33

中考真题


针对上一篇中,学英语听力中存在的问题,主要采取下列措施。

1.转变观念,重视听力听是人们进行语言交际的重要手段,是学习英语的重要途径之一。训练听力有助于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所以我们需要更新观念,重视听力教学。在听力教学实践中既要提高学生的听力技能,增长语言知识,更要在听力教学中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英语文化意识的发展。从培养人、发展人的高度以现代课程观为指导,注重教学的开放性,以及过程和评价的发展性。此外,学生的听力教学,在新教材中也显得十分重要。每个单元都有听力教学内容,在listening之前设置warmingup,使listening有了一个铺垫,听力训练之后又有一个与之相关的1c与2cpairwork对听的内容进行拓展和应用。这些听力材料,成为了我们教师及学生最直接、也是最依赖的资源,便于教师在课堂上实施,学生每天都有机会进行听力训练。

2.注意学生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对于听力水平的提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要对学生加强目的性教育,鼓励学生树立信心,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教师可以明确告诉学生,听是学好英语的重要途径之一,要加以重视。同时不否认听力理解有相当的难度,只要正视它,经过持之以恒的努力是能够克服的。其次教师在课堂上要创设一种轻松和谐的气氛,努力消除学生因害怕,担忧,反感而产生的障碍。

例如:在听某段对话之前,用投影仪先放出图片,使学生对所听的内容有一个感性的认知,然后再放出录音,伴随着录音的朗读声,让学生的听觉、视觉甚至思维都协调统一起来,让学生觉得英语听力很简单,消除戒备心理,后再逐渐加深。

3.寓听于乐,培养学生对听力的兴趣俗话说:“兴趣是学习的第一位老师。”教育家乌申斯基曾说过:“没有任何兴趣而被迫学习会扼杀学生掌握知识的欲望。”因此学习兴趣十分重要。兴趣可以加强学习动机,增强记忆力,因而是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因素。教师选择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听力材料,使学生对所听材料感兴趣,选择难易适中的材料,使每个层次段的学生都有收获。例如:短小的英文歌曲;他们都很熟悉的简短的故事;或者生活中常用的对话……

4.重视养成听力好习惯

(1)以说促听,强强联合。“说”与“听”本是口语交际双向互动的不可或缺的两个环节。“说”是语言信息的输出,“听”是语言信息的接收。对话双方的交流又往往具有特定的语境或专题,容易找到自己的语感,“说”与“听”两者关系最为密切。听与说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为了说得出,必须听得懂,只有听懂了,才能接着说。新教材设计了许多学生活动的练习,pairwork,如groupwork,classroomdiscussion,教师们可以应利用一切机会让学生说英语,用英语来进行交际,利用听力里的重要知识,让学生makeconversations.学生听懂才会说,会说也就能听懂因此,说能促进听,听能带动说。 #p#分页标题#e#

(2)跟读朗读,促进听力。对文字材料边听边读有助于增强语感,辨别语流。听读结合能使词句的音、形、意在记忆中迅速统一起来,减少判断误差。要让学生养成每天边听英语磁带录音边朗读的习惯。听读的材料就是我们的新教材sectionb中的3a与八年级下册selfcheck中的reading.开始时可以看着文字材料跟着录音读,然后不看文字材料跟着录音读,最后凭语感独立与录音同步朗读。由于这些短文包含本单元重要的词组与句子,学生读它们是朗朗上口。

(3)精听与泛听相结合精听与泛听是两种不同程度的听力类型,且各有侧重,各具特点。精听在于教给学生听的方法,而泛听在于通过大量的听力实践来提高听的能力,所以在听力训练中须将两者结合起来。课堂教学时间有限,多以精听为主。通过课堂听力训练,培养学生听力技巧。如听完一篇3a,帮助学生尽可能快地抓住听力材料的主要意思,重点细节,学会迅速运用自己的词汇知识,语法知识,背景知识和社会经验去帮助理解所听材料,教会学生能够根据题目,中心句,上下文及讲话者的语气,语调等去猜测讲话者的意思和意图。学生在课内精听所获得能力,技巧,方法和兴趣可以有效地向课外延伸,广泛地去听,从而由课内的精听带动课外地泛听,由课外的范听催进课内精听。

5.重视培养学生听力的解题技巧

(1)浏览选项,预测内容。充分利用试卷下发后与播放听力材料之间的空隙,快速浏览问题和选项,并对要解答的问题做一定的预测,如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数字,职业,身份关系或标题,主旨等,这样带着问题去听录音,更容易捕捉与答题有关的信息。

(2)抓住要点,简略记录。一般听力文章的要点场集中在几个疑问句上,如who,what,when,where,why,how等,要引导学生学会抓关键词,并简要记录。学生在听的时候,常常要记录数字,数字记录包括时间,年龄,价格,号码,数量,速度以及各种计量单位等,同时应记录反映情节的关键词语。

(3)整体理解,切忌因小失大。听录音时,如遇到听不懂或听不清的词句,应立刻跳过,千万不要死缠不放,砖牛角尖,影响后面内容的听和理解,以致抓了芝麻,丢了西瓜,得不偿失。其实,个别地方没听懂,可以根据上下文和题目,通过逻辑推理,进行分析判断。

总之,在外语教学中应对听力教学给予足够的重视,积极探讨听力理解的性质和过程,认真研究听力教学的理论与方法,努力提高听力教学的效果,使听力教学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