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文言文阅读理解:练习题及答案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8-02 12:07:37

中考真题

孙鹏

(一)公 输

公输盘为楚造云梯之械,成,将以攻宋。子墨子闻之,起于鲁,行十日十夜而至于郢,见公输盘。

公输盘曰:“夫子何命焉为?”

子墨子曰:“北方有侮臣者,愿借子杀之。”

公输盘不说。

子墨子曰:“请献十金。”

公输盘曰:“吾义固不杀人。”

子墨子起,再拜,曰:“请说之。吾从北方闻子为梯,将以攻宋。宋何罪之有?荆国有余于地而不足于民,杀所不足而争所有余,不可谓智。宋无罪而攻之,不可谓仁。知而不争,不可谓忠。争而不得,不可谓强。义不杀少而杀众,不可谓知类。”

公输盘服。

子墨子曰:“然胡不已乎?”

公输盘曰:“不可,吾既已言之王矣。”

子墨子曰:“胡不见我于王?”

公输盘曰:“诺。”

1.选出词义相同的一项 ( )

A.说:公输盘不说 秦王不说

B.有:北方有侮臣者 舟首尾长约八分有奇

C.足:有余于地而不足于民 东坡现右足

D.子:愿借子杀之 天子之怒

2.解释下面加点的词语。

①起于鲁

②吾义固不杀人

③不可谓仁

④胡不见我于王

3.翻译下面的句子。

①夫子何命焉为?

②宋何罪之有?

③杀所不足而争所有余,不可谓智。

4.“行十日十夜”在文中有什么表达作用?

5.墨子诱使公输盘说出哪句话?又用哪句话进行了针锋相对的还击?

6.文中划线的句子运用了什么修辞?有什么作用?

7.结合人物形象分析一下该如何处理下面的朗读。

①公输盘曰:“吾义固不杀人。”

②公输盘曰:“不可,吾既已言之王矣。”

8.这几段文字最主要的描写方式是什么?

9.概括这几段文字的大意。

1. A 2. ①出发,动身②善良坚持道义③对人亲善,友爱④引见3.①先生(有)什么见教呢?②宋国有什么罪过呢?③杀害自己缺少的民众而争夺自己并不缺少的土地,不能说是聪明。4. 既表现出时间紧急、刻不容缓,又表现了墨子不辞劳苦的精神。新课标第一网

5. 墨子先设下圈套,诱使公输盘说出“吾义固不杀人”这句话。然后从各个角度批判了公输盘的行为,最后用“义不杀少而杀众”一句,揭示出公输盘所标榜的“义”的欺骗性,进行了针锋相对的还击。6. 排比 墨子一连用五个“不可谓”,重重否定,极有气势,使公输盘无从辩驳。7. ①此时的公输盘有以“义”装点自己的味道,要读出他一本正经而又流露出掩饰不住的傲慢的语气。②公输盘在无言以对的情况下,只好虚晃一枪,把矛盾的焦点转移到楚王身上。要读出他心里发虚,而又仗势欺人的语气。8.对话描写9.墨子巧言说服公输盘,使公输盘理屈词穷。 #p#分页标题#e#

(二)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 。三里之城,七里之郭,环而攻之而不胜。夫环而攻之,必有得天时者矣;然而不胜者,是天时不如地利也。城非不高也,池非不深也,兵革非不坚利也,米粟非不多也;委而去之,是地利不如人和也。故曰,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以天下之所顺,攻亲戚之所畔;故君子有不战,战必胜矣。

1.孟子是 时期的思想家、教育家。

2.用“/”划出下面句子的朗读节奏。

固 国 不 以 山 溪 之 险,威 天 下 不 以 兵 革 之 利

3.解释加点的词语。

①七里之郭

②兵革非不坚利也

③委而去之

④多助之至,天下顺之

4.翻译句子。

①域民不以封疆之界

②寡助之至,亲戚畔之

5.把文中空缺的句子写在下面的横线上。

, 。

6.点明全文主旨的句子是哪一句?

7. 文中“得道者多助”一句中的“道”是指的什么?这篇文章表现了孟子的什么思想?

8.本文在语言上有什么特点?举例说明。

1.战过2. 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3.①外城②泛指兵器③离开④极点4. ①使人民定居下来而不迁到别的地方去,不能靠划定的边疆的界限。②帮助他的人少到了极点,兄弟骨肉也会背叛他。5.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6.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7. “道”是指“仁政”,这篇文章是讲民心向背的,是借战争论述实行“王道”(即“仁政”)的重要性,反映了孟子“民贵君轻”的政治思想。8. 本文语句整齐、流畅,一气贯注,有说服力。比如在论证地利不如人和时,作者先用四个并列的否定句,充分铺张防守一方所具备的“地利”方面的有利条件,然后陡然一转,说出失败的结局,使得“地利不如人和”的结论有了很强的说服力。

(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

, ,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1. 用“/”划出下面句子的朗读节奏。

舜 发 于 畎 亩 之 中,傅 说 举 于 版 筑 之 间

2.在横线上填写空缺的句子。 #p#分页标题#e#

, 。

3.解释句中加点的词。

①曾益其所不能 曾

②衡于虑,而后作 作

4.翻译下列句子。

①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

②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

5.本文的中心论点是什么?

6.本文主要谈论了哪两个方面的问题?

7.文中列举的六个历史人物,他们经历上的共同点是什么?

8.文中划线句运用了什么论证方法? 其作用是什么?

9. 文中强调造就人才的主观因素是什么?(用原文中的句子回答)

10.请你举出能证明本文论点的一个道理论据。

1. 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2. 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3. ①通“增”,增加②奋起,指有所作为。4.① 所以,上天将要下达重大使命给这样的人,—定要先使他的内心痛苦。②(一个人的想法,只有)从脸色上显露出来,在吟咏叹息声中表现出来,然后才能为人们所了解。5.生于忧患,死于安乐。6. 讲了造就人才和治理国家的问题。7.虽出身贫贱,但他们在经受了艰苦磨练之后,终于成就了不平凡的事业。8. 举例论证,论证了磨难造就人才,从而论证了论点。9. 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10.答案不唯一,举对即可。示例: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幸是最好的大学。

(四)鱼我所欲也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于生者,故不为苟得也;死亦我所恶,所恶有甚于死者,故患有所不辟也。如使人之所欲莫甚于生,则凡可以得生者何不用也? 使人之所恶莫甚于死者,则凡可以辟患者何不为也?由是则生而有不用也,由是则可以辟患而有不为也。是故所欲有甚于生者,所恶有甚于死者。非独贤者有是心也,人皆有之,贤者能勿丧耳。

一箪食,一豆羹,得之则生,弗得则死。呼尔而与之,行道之人弗受;

, 。万钟则不辩礼义而受之,万钟于我何加焉!为宫室之美,妻妾之奉,所识穷乏者得我与?乡为身死而不受,今为宫室之美为之;乡为身死而不受,今为妻妾之奉为之;乡为身死而不受,今为所识穷乏者得我而为之:是亦不可以已乎?此之谓失其本心。

1.文章选自“四书”之一的《 》。

2. 用“/”划出下面句子的朗读节奏。

使 人 之 所 恶 莫 甚 于 死 者,则 凡 可 以 辟 患 者 何 不 为 也

3.将文章中空缺的语句填写在下面横线上。

, 。

#p#分页标题#e#

4.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着重号的词语。

①由是则可以辟患而有不为也 辟:

②万钟于我何加焉 加:

③贤者能勿丧耳 丧:

④此之谓失其本心 本心:

5.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是故所欲有甚于生者,所恶有甚于死者。

②乡为身死而不受,今为所识穷乏者得我而为之。

6. 课文中哪句话可以概括全篇的大意?

7.文章开头有什么特点?这样写有什么好处?

8.文章第二段主要运用了什么论证方法?

9.作者在文章中列举了哪两种不同的人?作者要表达什么观点?

10.古往今来,有许多“舍生取义”的志士仁人,请你举出一例,并简要说说他(她)的事迹。(不超过20字)

1.孟子 2.使/人之所恶/莫甚于死者,则/凡可以辟患者/何不为也? 3. 蹴尔而与之,乞人不屑也4. ①辟通“避”,躲避。②益处 ③丢掉④天性,天良 5. ①由此可见,他们所喜爱的有比生命更宝贵的东西(那就是“义”);他们所厌恶的,有比死亡更严重的事(那就是“不义”)。②先前(有人)宁肯死也不愿接受,现在有人为了熟识的穷人感激自己却接受了。 6. 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7.文章用比喻开头,开头以人们熟悉的生活常理为喻,把深奥的道理通俗化,易于被读者接受;引出“舍生取义”的观点;使论证生动形象,增强了文章的文学趣味性。8. 举例论证 对比论证9.一种重义轻生、舍生取义,一种苟且偷生、见利忘义。通过两种人的对比,作者表达了自己“舍生取义”的观点。10. 示例:朱自清宁可饿死也不肯吃美国的救济粮。

(五)曹刿论战

十年春,齐师伐我。公将战。曹刿请见。其乡人曰:“肉食者谋之,又何间焉?”刿曰:“肉食者鄙,未能远谋。”乃入见。问:“何以战?”公曰:“衣食所安,弗敢专也,必以分人。”对曰:“小惠未徧,民弗从也。”公曰:“牺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对曰:“小信未孚,神弗福也。”公曰:“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对曰:“忠之属也。可以一战。战则请从。”

公与之乘,战于长勺。公将鼓之。刿曰:“未可。”齐人三鼓。刿曰:“可矣。”齐师败绩。公将驰之。刿曰:“未可。”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曰:“可矣。”遂逐齐师。

既克,公问其故。对曰:“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吾视其辙乱,望其旗靡,故逐之。”

1.本文出自 。相传是春秋时期 所作。

#p#分页标题#e#

2.用“/”划出下面句子的朗读节奏。

肉 食 者 鄙,未 能 远 谋。

3.解释下列加点的词语。

①肉食者鄙

②牺牲玉帛,弗敢加也

③公将鼓之

④再而衰

4.翻译下列句子。

①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

②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

5.给第一段分层并概括层意。

6. 文中那句话是全文的纲领?

7.阅读全文,说说曹刿的“远谋”表现在哪些方面?

8. 第2段描写了长勺之战的过程,在战场上曹刿和鲁庄公有什么不同的表现?

9. 我们该怎样评价鲁庄公?

10.你是否赞同曹刿“夫战,勇气也”这一观点?请谈谈你的理由。

1.《左传》(或《春秋左氏传》《左氏春秋》)左丘明2. 肉食者/鄙,未能/远谋。3. ①鄙陋。这里指目光短浅②祭祀用的猪牛羊等③击鼓进军④第二次4. ①大大小小的案件,虽然不能件件都了解得清楚,但一定要处理得合情合理。②(齐是)大国,难以推测(它的情况),怕的是有埋伏。5. 第一层(开头到“乃入见”),写曹刿求见鲁庄公的原因。第二层(“问‘何以战’”到段末),写曹刿和庄公关于战前准备的对话,说明政治上取信于民是赢得战争胜利的先决条件。6. 肉食者鄙,未能远谋。7.曹刿的“远谋”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在政治上取信于民的思想,说明他有政治远见。在战场上不冒然进军,选择彼竭我盈之时攻击,善于掌握有利的战机;敌人撤退,他先详察敌情,看到敌人辙乱旗靡才追击。这又表明他有军事才能。8. 鲁庄公的“将鼓”“将逐”,表现他在作战中不察敌情,急躁冒进;曹刿的两个“未可”和两个“可矣”前后映衬,表现他临阵从容,胸有成竹,善于掌握战机。9. 鲁庄公是个平庸的国君,但不是一个昏君。他把战争的希望寄托在施行“小惠”和祈求神灵的保佑上,说明他政治上无能;他急切求战,又说明他军事上无知。但在曹刿的启发下终有所悟,在作战中听从曹刿正确指挥,说明他跟一般的昏君还是有区别的。10. 本题是开放性试题,只要能有自己的看法,并对自己的观点做简要阐述,言之有理即可。

(六)

于是入朝见威王,曰:“臣诚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于臣,皆以美于徐公。今齐地方千里,百二十城, ,

,四境之内莫不有求于王:由此观之,王之蔽甚矣。”

王曰:“善。”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上书谏寡人者,受中赏;能谤讥于市朝,闻寡人之耳者,受下赏。”令初下,群臣进谏,门庭若市;数月之后,时时而间进;期年之后,虽欲言,无可进者。燕、赵、韩、魏闻之,皆朝于齐。此所谓战胜于朝廷。 #p#分页标题#e#

1.选文出自课文 。

2.把文中空缺的句子写在下面的横线上。

3.用“/”画出下面句子的朗读节奏。(每句画一处)

①今 齐 地 方 千 里 ②此 所 谓 战 胜 于 朝 廷

4.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

①臣之妻私臣

②王之蔽甚矣

③闻寡人之耳者

④时时而间进

5.翻译句子。

①皆以美于徐公。

②令初下,群臣进谏,门庭若市。

6. 用一句话概括本文的故事内容。

7.从选文中看,齐国能“战胜于朝廷”的原因有哪些?

8.邹忌是怎样的一个人?

9. 邹忌劝谏齐王的策略,高明在哪里?

1. 邹忌讽齐王纳谏2. 宫妇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3. ①今齐地/方千里 ②此所谓/战胜于朝廷4. ①偏爱②受蒙蔽,这里是因受蒙蔽而不明③使……听到④间或,偶然5.①都认为我比徐公美。②命令刚下达,群臣都来进谏,门前、院内像集市一样6. 这篇课文生动地记叙了邹忌讽齐王纳谏,使齐王广开言路、修明政治的故事。7. 一是有邹忌这样的敢于直谏且善于劝谏的忠臣,二是齐威王善于虚心纳谏。8.邹忌是一个敢于进谏,善于进谏的忠臣;他有自知之明,善于反省,能从生活小事中悟出治国的道理。9.高明在用暗示、比喻的方法委婉地规劝齐王,使他乐于接受。他用自己与徐公比美这件日常生活中的小事设喻,由己及君,以小见大,由家事到国事,道理由浅入深,具有极强的说服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