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语文资源:中考文言文阅读专题练习试题及答案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8-01 23:52:35

中考真题

文言文阅读练习

一、献珥

齐王夫人死,有七孺子②皆近。薛公③欲知王所立,乃献七珥,美其一。明日视美珥所在,劝王立为夫人。(选自《战国策?齐策三》)

【注释】

①珥:珠玉制耳饰。②孺子:贵妾。③薛公:齐相田婴。

【练习】

1.文中加点的“近”意思是( )。

2.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划线的句子。

3.薛公为何凭“美珥所在”就可以劝齐王立其为夫人?他劝齐王立所立的目的是什么?

二、鼠作人语

王恽

杨劝农春卿夜读书,有鼠出跃书几上,忽投膏罐中。杨子取一方木覆之,随突以出,环书册走不辍,作人语曰:“油着!油着!”杨笑起曰:“吾避汝。”燕城阁前晌午市合,更忙猝不能过,即擎虚器云:“油着!油着!”人即开避。故鼠亦云云。闻者为笑。 (选自《玉堂嘉话?卷七》)

【练习】

1.解释文中加点的词语

①几? ?②覆? ?

③突? ?④辍? ?

2.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划线句子。

3.文章结尾说“闻者为笑”,他们笑什么?

三、儋耳夜书

苏轼

己卯上元,余在儋耳①。有老书生数人来过,曰:“良月佳夜,先生能一出乎?”予欣然从之。步城西,入僧舍,历小巷,民夷②杂揉,屠酤③纷然,归舍已三鼓④矣。舍中掩关熟寝,已再鼾⑤矣。放杖而笑,孰为得失?问先生何笑,盖自笑也;然亦笑韩退之⑥,钓鱼无得,更欲远去,不知钓者未必得大鱼也。

(选自《东坡志林?卷一?记游》)

【注释】

①儋耳:今海南省儋县,苏轼于1097年被贬至此。文章写于己卯(1099)年,是他谪居儋耳第三年。②民夷:民,汉族;夷,当地土著,少数民族。③屠酤:屠,屠户;酤,卖酒者;这里泛指各种店铺商贩。④三鼓:三更,即半夜,今23点至1点。⑤再鼾:一觉醒来又睡去,形容睡过一段时间。⑥韩退之:韩愈曾写诗述其钓鱼钓不着大鱼,埋怨水太浅,要另觅垂钓佳处,暗指自己境遇不好,不得志。

【练习】

1.文中的“上元”是农历一年当中的哪一天?是中国什么传统节日?

2.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划线句。

3.作者“自笑”与“亦笑韩退之”的笑意蕴相同吗?为什么?

四、书放鹿画

钟惺

家畜一鹿,医云可用合①药。或曰:“此山麋也,无益。”予亦不忍,誓不杀。刍粟之者数月,肥且驯矣。将之都,虑其失养也。命童子放之野,又惧其复为人所得,择山中去家三十里者放焉。始驱之去,不肯去。途中眠而起,起而眠者无数。至山中,命惊趋之,令疾走,度不及者,久之乃已。 #p#分页标题#e#

其夕,童子止宿村舍。明旦将反命,则向者所放之鹿,在其前焉。尾童子之后也以归。

钟子曰:“予于放鹿事,惕然悟感应之几②

焉。盖鹿之还也,生于放也。夫其畜于家也,食其食,安其处,可以不求放。可以不求放而必欲放焉者,知其将杀己也。人之能为放己者,必不能为杀己者也。如知其必不己杀,而又食其食,安其处,无自养之劳,无索群之苦,则亦何必求放焉。集颡③之鸥,狎而复惊之,生而之杀也。入山之鹿,去而复还之,杀而之生也。生杀之念转于中,而去还之变应于物。感应之几,岂不微乎,显乎?”

然予入都,终虑其失养也。将必求一必不杀者而与之,是予所以放之之意也。

(选自《隐秀轩文》)

【注解】

①合:配制。②几:事情的迹象、先兆。③颡(sa?nɡ):头。

【练习】

1.解释文中加点的词语

①之( ) ②去( )

③度( ) ④已( )

⑤反命( )

2.下列句中的“焉”用法意思相同的两项是( )( )

A.则向者所放之鹿,在其前焉。(本文)

B.可以不求放而必欲放焉者(本文)

C.眡眡焉,余固笑而不信。(《石钟山记》)

D.积土成山,风雨兴焉。(《劝学》)

E.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F.盘盘焉,??焉。(《阿房宫赋》)

G.或师焉,或不焉。(《师说》)

3.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划线的句子。

4.作者从放鹿的事情当中警觉省悟到了什么?(用自己的话回答)

五、记与欧公言

苏轼

欧阳文忠公尝言:“有患疾①者,医问其得疾之由,曰:‘乘船遇风,惊而得之。’医取多年柂牙②为柂工手汗所渍处,刮末,杂丹砂、茯神之流,饮之而愈。今《本草注?别药性论》云:‘止汗,用麻黄根节及故竹扇为末服之。’”文忠因言:“医以意用药多此比,初似儿戏,然或有验,殆未易致诘也。”予因谓公:“以笔墨烧灰饮学者,当治昬③惰耶?推此而广之,则饮伯夷之盥水,可以疗贪;食比干之馂馀④,可以已佞⑤;舐樊哙之盾,可以治怯;嗅西子之珥,可以疗恶⑥疾矣。”公遂大笑。

元祐六年闰八月十七日,舟行入颖州界,坐⑦念二十年前见文忠公于此,偶记一时谈笑之语,聊复识之。

(选自《东坡志林?卷三?技术》)

【注释】

①疾:病,这里指盗汗(出冷汗)。②粂牙:粂同“舵”,船舵的把手处。③昬:同“昏”。④?(ju?n)馀:吃剩食物。⑤佞:用巧言奉承人,奸伪。⑥恶:丑,指容貌丑。⑦坐:正好,恰。 #p#分页标题#e#

【练习】

1.解释文中加点的词语

①由( ) ②末( )

③杂( ) ④流( )

⑤已( ) ⑥舟行( )

⑦记( ) ⑧识( )

2.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划线的句子。

3.从文中所记的“一时谈笑之语”中,可以看出欧、苏两人的什么特征?

六、树怨

刘基

郁离子曰:“树天下之怨者,唯其重己而轻人也。所重在此,所轻在彼,故常自处其利而遗人以不利,高其智以下人之能,而不顾夫重己轻人,人情之所同也。我欲然,彼亦欲然,求其欲弗得,则争。故争之弗能,而甘心以让人者,势有所不至,力有所不足也,非夫人之本心也。势至力足而有所不为,然后为盛德之人,虽不求重于人,而天下之人莫得而轻之。是谓不求而自至。今人有悻悻自任者,矜其能以骄,有不自己出,则不问是非皆以为未当,

发言盈庭,则畏之者唯唯,外之者默默焉。然后扬扬乎自以为得,而不知以其身为怨海②,亦奚益哉?昔者智伯③之亡也,唯其以五贤④陵人也。人知笑智伯而不知检其身,使亡国败家接踵相继,亦独何哉?”

(选自《郁离子?卷下》)

【注释】

①树怨:招致别人怨恨自己。②海:某种情况积聚集中之处。③智伯:晋国大夫,权倾一时,后为政敌所杀,在历史上是才有余而德不足的典型。④五贤:指智伯有美髯长大(仪表堂堂)、射御足力(身体强壮武艺高超)、伎艺毕给(多才多艺)、巧文辩惠(能言善辩)和强毅果敢(很有决断)等五个方面胜过别人。

【练习】

1.解释文中加点的词语

①重( ) ②轻( )

③然( ) ④矜( )

⑤奚( ) ⑥陵( )

2.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划线的句子。

3.按照作者的分析,在名利面前“让人”的原因具体有几种?

4.盛德之人为何能够使“天下之人莫得而轻之”?

七、文章穷而后工

谢肇淛

人恒有言:“文章穷而后工。”非穷之能工也,穷则门庭冷落,无车尘马足之嬲①;事务简约,无簿书酬应之繁;亲友断绝,无征逐游宴之苦;生计羞涩,无求田问舍之劳。终日闭门兀坐,与书为仇,欲其不工,不可得已。不独此也,贫文胜富,贱文胜贵,冷曹②之文胜于要津③,失路之文胜于登第,不过以本领省而心计闲耳。至于圣人拘囚演《易》,穷厄作经,常变如一,乐天安土,又不当一例论也。

(选自《五杂俎?卷十三?事部之一》)

【注释】

①嬲(nia?o):纠缠。②冷曹:冷,受冷遇;曹,分科办事的官署或部门。这里指不重要又无实权的闲散官员。③要津:重要的渡口,这里比喻担任显要职务的官员。 #p#分页标题#e#

【练习】

1.解释文中加点词语

①工? ?②兀坐? ?

③第? ?④以? ?

2.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划线的句子。

3.文中提及圣人“穷厄作经”,除了拘囚演《易》之外,请再举一例。

4.作者认为人“穷”本身不能使“文章工”,并且对此展开分析,逐层揭示由“穷”到“文章工”之间的前因后果,让人看到了“文章工”的一个直接原因。梳理文中与之相关的论述,填写下表,并概括导致“文章工”的直接原因是什么。

八、李牧居雁门

李牧者,赵之北边良将也。常居代雁门,备匈奴。以便宜置吏,市租皆输入莫府,为士卒费。日击数牛飨士,习射骑,谨烽火,多间谍,厚遇战士。为约曰:“匈奴即入盗,急入收保,有敢捕虏者斩。”匈奴每入,烽火谨,辄入收保,不敢战。如是数岁,亦不亡失。然匈奴以李牧为怯,虽赵边兵亦以为吾将怯。赵王让李牧,李牧如故。赵王怒,召之,使他人代将。岁余,匈奴每来,出战。出战,数不利,失亡多,边不得田畜。复请李牧。牧杜门不出,固称疾。赵王乃复强起使将兵。牧曰:“王必用臣,臣如前,乃敢奉令。”王许之。李牧至,如故约。匈奴数岁无所得。终以为怯。边士日得赏赐而不用,皆愿一战。于是乃具选车得千三百乘,选骑得万三千匹,百金之士五万人,彀者①十万人,悉勒习战。大纵畜牧,人民满野。匈奴小入,佯北不胜,以数千人委之。单于闻之,大率众来入。李牧多为奇陈,张左右翼击之,大破杀匈奴十余万骑。灭襜褴②,破东胡③,降林胡④,单于奔走。其后十余岁,匈奴不敢近赵边城。

(选自《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注释】

①彀者:善于射箭的人。②雦褴:部族名,在代地北面。③东胡:部族名,在匈奴之东,故称“东胡”,是后世乌桓、鲜卑族的祖先。④林胡:部族名,在今山西朔县以北至内蒙古境内。

【练习】

1.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日击数牛飨士 飨:用酒食招待

B.赵王让李牧让:责备

C.以数千人委之委:抛弃

D.李牧多为奇陈 陈:陈列

2.下列对原文的叙述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李牧长期驻守雁门关,他养精蓄锐,为后来打败匈奴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B.李牧被免职后,一直卧病在家,直到赵王重新起用他,才勉强领命出征。

C.李牧被重新起用后,仍然坚守不出,匈奴因此认为他胆怯。

D.李牧以小利引诱匈奴单于,然后出奇制胜,大败匈奴。 #p#分页标题#e#

【参考答案】

一、1.亲近。2.薛公想知道齐王要立(七个孺子中的)哪一个做新夫人,于是献给齐王七对(副)珠玉耳饰,并且有意使其中的一对特别漂亮。3.因为薛公从齐王把最漂亮的耳饰赐给她的细节上面,看出她是七人中齐王最喜欢的,所以可以顺水推舟劝齐王立她为夫人。博取国君赏识和新立夫人的感激。

二、1.①桌子。②盖。③冒起,把……顶起来。④停。2.①杨劝农春卿晚上读书。②燕城楼前上午是集市,使得人们更加无法在那里快速通

过,就手里举着空的罐子,嘴里喊着“油着!油着!”行人听见立即避开让出道来。3.笑老鼠竟然也会学人话来夺路出逃。

三、1.正(元或一)月十五日。元宵节。2.①有几个年长的书生来看望我。②在城西散步,还到寺庙里看看,走过小街小巷。3.不同。作者的“自笑”有自得其乐的超然意蕴。而“亦笑韩退之”,是对韩愈在仕途际遇得失上不够超脱表示不以为然。

四、1.①到,前往。②离开,跑掉。③估计(读duo?)。④停下来,止步。⑤交差,回复差使。2.(C)(F)。3.①选择离开家有三十里的山中把这鹿放了。②那鹿跟在童子身后而又回到家里。③如果知道主人肯定不会杀自己,而且又给自己吃粮草,让自己安然地住在他家里,没有为了养活自己的辛劳,也没有离开同类的孤苦。4.动物其实能够感知人对待它们的动机是爱护还是加害,而且这种感知往往是敏锐的、微妙的。

五、1.①原因。②粉末。③搀合、搀杂。④一类。⑤治愈。⑥乘船行动。⑦回忆,想起。⑧纪录。2.①文忠于是说:“医生凭想当然来用药的都跟这是一样的,乍看好像儿戏,但是偶尔有点疗效,几乎不容易对他质疑了。”②把毛笔和墨烧成灰和上水?

让学生喝下去?就能够治好他的糊涂和懒惰了吗?3.欧阳修长于分析,指出人们之所以对这种如儿戏的治病方法不予“致诘”,是因为这种方法“然或有验”,于是人们把偶然当必然,相信了。苏轼则用归谬法,即故意顺着这种方法进一步推理,结果使其荒唐之处得以放大,让人看出其谬误,反映出苏轼机智、幽默的特征。

六、1.①以……为重,看重。②以……为轻,看轻。③这样。④夸耀。⑤同“何”,“哪里”的意思。⑥同“凌”,欺侮,侵犯。2.①所以常常自己占着好处不放,而把不好的事推诿给别人,抬高(夸大)他自己的才智而贬低别人的才能。②不是这个人的内心所愿意。③只要不是由自己提出的意见,就不管对错都认为是不正确的,满屋子都是他的话,结果害怕他的人只好唯唯诺诺(连连称是),而鄙弃(心里并不认同)他的人则默不作声了。3.有两种。一种是因为自己才干不及别人或其他方面的力量不足,只好“让人”,这是一般人的“让人”;还有一种是尽管具有足够的才干和力量,却能够克制约束自己与人争名利的欲望(本性),于是能“让人”,这是盛德之人的“让人”。4.因为他尽管有足够的才干与力量从别人那里争得名利,却能主动不与争,显然超越了一般人的处世境界,所以会受到敬重。 #p#分页标题#e#

七、1.①工巧,精巧。②独自静坐。③科第。④因为,由于。2.①不是让文人穷了,他的文章就能写工巧了。②穷文人的文章往往比享富贵的文人写得好;地位低的文人的文章比地位高贵的文人好。3.孔子在周游列国屡遭冷遇甚至围攻以至断粮的厄运后,回到鲁国编撰《春秋》,继续宣传自己的主张。还有孙子膑脚,编撰《兵法》,韩非被秦囚禁,在狱中写出了《韩非子》中对后世影响深远的篇章(《说难》《孤愤》)等等。

八、1.D(陈通“阵”,列阵)。2.B(“固称疾”意为坚持称自己有病)。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