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英语知识点:初中英语常用同义词辨析(58)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07-30 13:08:34

中考真题


impartial, just, fair, neutral, objective

这些形容词均有“公正的,公平的,不偏不倚的”之意。

impartial : 侧重对任何人或任何一方没有成见或偏袒。

just : 多用于庄重场合,指不受个人利益得失或感情倾向的影响,侧重按照公认的准则或标准处理问题。

fair : 普通常用词,指不偏不倚地对待人和物,侧重不受个人感情、偏见或利益所影响。

neutral : 强调持中立态度,不偏袒任何一方,甚至不作最后的裁决。

objective : 着重客观、真实,不为个人偏见、兴趣、感情或看法所左右。

improve, better, perfect, refine

这些动词均有“改进,改善”之意。

improve : 最常用词,多指状态或性质上的深刻或重要改进,也可指自身能力的提高。

better : 多用于口语,指适当地改善原来并非很差的状态或性质,也指社会地位、经济状况的改善。

perfect : 语义强,通常指使方法、技术等达到完善美好的境地。

refine : 侧重指使语言、仪态等变得文雅、优美,也可指技艺等的提高。

indeed, really, truly, actually

这些副词均有“确实地,真正地”之意。

indeed : 一般用于肯定或证实对方所说的话,多承接前言,也用来加强或肯定自己说话的语气。

really : 主要用于强调与事实或现实不相违背,也可表示不快、惊奇或某种含蓄的怀疑。

truly : 强调客观存在的真实性,没有任何虚假。

actually : 侧重于实际的事,而不是凭空想象或推测的事。

indispensable, essential, necessary, requisite

这些形容词均有“必不可少的,必需的”之意。

indispensable : 语气强,侧重指绝对必要性或不可缺少性。

essential : 指对事物本身性质具有决定性的重要性,暗含不可缺少,否则便无法存在。

necessary : 最常用词,侧重由客观因素决定的某种需要,强调不可避免,但并非绝不可缺少。

requisite : 正式用词,特指为实现某一目的或得到某种结果而应有的需要,有时可与necessary换用。

induce, persuade, urge, convince, counsel, coax

这些动词均有“劝说,劝导,劝诱”之意。

induce : 指用讲道理来使某人做某事。

persuade : 普通用词,指通过劝说、感情交流等而使对方做劝说者所希望的事。

urge : 语气强,指不断地热情地规劝诱导。

convince : 指凭行动、事实或言语使他人从思想感情上信服。 #p#分页标题#e#

counsel : 较正式用词,指对一些较重大事情所提出的劝告。有时也用于非正式场合,但仍强调严肃的一面。

coax : 指用好话善意或耐心劝诱、哄骗某人做某事。

induction, inference

这两个名词均有“推理、推论”之意。

induction : 指从一系列具体的事实概括中一个一般的结论,即归纳法。

inference : 侧重从前提得出结论的过程。

inexpensive, cheap

这两个形容词均含“便宜的、价廉的”之意。

inexpensive : 指商品价格公道,数量和价格相当。

cheap : 普通用词,既可指物美价廉,又可指价格低但质量却不怎么样。

infer, deduce, conclude, gather, judge

这些动词均含“推断”之意。

infer : 指从已提供的论据或从已接受的前提出发而推断出的结论。

deduce : 指有充分根据的推论,也指逻辑学上的演绎。

conclude : 指得出符合逻辑的结论。

gather : 指从听到的情况推测、判定。

judge : 多指经过仔细鉴定或评价之后作出决断。

inform, acquaint, notify, advise

这些动词都有“通知、告知”之意。

inform : 普通用词,指传达事实或信息,或指经过研究或调查而获得的事实或信息。

acquaint : 指提供有关信息或情况使某人熟悉某些过程或复杂的情况。

notify : 指正式通知需要注意的事情。

advise : 指正式通知某件重要事,所通知的事情与被通知的人有关。

information, data, message

这些名词都含有“资料、信息”之意。

information和data作“资料”解时,前者仅指所获得、提供或描述的慨况,而不指具体的数据或资料,后者则指具体的资料。

data是datum的复数形式,本义指作为计算和测量基础的资料。

message : 指通过书写、谈话和信号等方式所进行的通讯“信息”。

inherent, essential

这两个形容词均有“内在的、本质的”之意。

inherent : 指物体本身固有的、不能与该物体分割的某种特性。

essential : 指决定所属事物存在的关键因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